2009年5月26日 星期二

內心無惡則無苦

發表主題:內心無惡則無苦 


 


  主題發表人:金潼(8160266) 


 


在我剛皈依佛門不久,內心經常有不少莫名的痛苦,由於對心靈的規律還理解不深刻,因此常常對因果報應存在種種疑慮。 


 


我曾經向我的一位德行極其高尚的師父請教:“因果報應到底成立不成立?如果成立,為什麼像我這樣善良的人還經常會感到痛苦,而那些惡人卻活得很好?” 


 


 


師父很慈悲地看著我說:“因果報應是釋迦牟尼佛親口宣說的真理,是千真萬確的,不會有絲毫差錯的!如果一個人的內心有痛苦,就說明這個人的內心一定有和這個痛苦相對應的惡存在。如果一個人的內心已經沒有任何惡,那麼這個人的心靈是根本不會感到痛苦的。所以,根據這個道理,既然你還經常感到痛苦,說明你內心還有惡存在,還不是純粹的善人。而那些你認為是‘惡人’的人,未必就是真正的惡人。一個人能快樂地活著,至少說明這個人還不是純粹的惡人。” 


 


我不服氣地說:“我怎麼會是一個惡人呢?我一向心地很善良的!” 


師父說:“內心無惡則無苦,你既然內心有痛苦,說明你的內心就有惡存在。請你將你的痛苦略說一二,我來告訴你,你內心存在哪些惡!” 


 


我說:“我的痛苦很多!我有時感到自己的工資收入很低,住房也不夠寬敞,經常有‘生存危機感’,因此心裏常常感到不痛快,並希望儘快能夠改變這種現狀;社會上一些根本沒有什麼文化的人,居然也能腰纏萬貫,我感到不服氣;像我這樣一個有文化的知識份子,每月就這麼一點收入,實在是太不公平了;我的家人有時不聽我的勸告,我感到不舒服……”就這樣,我向師父述說了一大堆自己的痛苦。 師父點點頭,不停地微笑,而且笑臉更加慈祥,並和顏悅色地對我說:“你目前的收入足夠可以養活你自己和你的全家,你們全家也有房屋住,根本不會流落街頭,只是面積小了一點而已,你完全可以不必要為這些感到痛苦的。可是,因為你內心對金錢和住房有貪求心,所以就有苦。這種貪求心就是噁心,如果你已經將內心的這種貪求噁心去除了,你就根本不會因為這些而痛苦。”社會上一些根本沒有文化的人發財了,你感到不服氣,這是嫉妒心,嫉妒心也是一種噁心;你認為自己有了文化,就應該有高的收入,這是傲慢心,傲慢心也是噁心;認為有文化就應當有高收入,這是愚癡心,因為有文化根本不是富裕的因,前世佈施才是今世有錢的原因。愚癡心也是一種噁心!” 


 


“你的家人不聽你的勸告,你感到不舒服,這是沒有包容心。雖然是你的家人,他們卻有自己的思想和觀點,為什麼非要強求他們的思想和觀點和你自己一致呢?不包容就會心量狹隘,心量狹隘也是一種噁心!” 師父繼續微笑著說:“貪求心也好,嫉妒心也好,傲慢心也好,愚癡心也好,心量狹隘也好,這些都是噁心。因為你的內心存在著這些惡,所有你就有和這些惡相對應的痛苦存在。如果你能將內心的這些惡徹底去除,那麼你的那些痛苦也會煙消雲散。” 


 


“要用快樂和滿足的心態看待你的收入和住房!你應當想想你根本不會餓死和凍死,而那些富人雖然也有錢,其實也只是沒有餓死和凍死。你應當看到,人是否快樂,不取決於外在的財富,而是取決於自己的生活態度。把握生命的分分秒秒,用樂觀、安詳和勤勉的生活態度代替原來的貪求心,你的心就會漸漸快樂起來。” 


 


“社會上沒有文化的人發了財,你應當為他們高興才對,要希望他們能夠具有更多的財富、擁有更多的安樂才對。別人得到,要像自己得到一樣開心;別人失去,要像自己失去一樣難過。這樣的人才能稱得上是一個善人!而你現在的心是別人的財富和安樂超過自己就不高興,這是嫉妒心,嫉妒心是一種很惡的心,要堅決去除!要用隨喜心代替嫉妒心!” 


 


“認為自己在某個方面超過別人,就自以為了不起,這是傲慢心。常言說‘傲慢高山,不生德水’,人一旦有了傲慢就會對自己的不足熟視無睹,因此根本不可能看到自己內心的種種惡,從而改過遷善。所以,傲慢者自己堵塞了自己的進步之門。此外,傲慢者常常會有失落感,漸漸會有自卑感。一個人只有從自己內心深處培養起虛懷若谷的胸懷,心甘情願地永遠將自己放在謙卑的位置,內心才會感到充實和安樂。” 


 


“前世佈施才是今世富裕的真正原因,‘種瓜得瓜,種豆得豆’。而凡夫不識因果,將‘種瓜’認為是‘得豆’的因,將‘種豆’認作是‘得瓜’的因,這是愚昧的表現。一個人只有勤學佛法的智慧,真正懂得萬事萬物的因因果果,才能內心明亮,知道如何取捨自己的思想、行為和語言,唯其如此,才能從光明走向光明,從安樂走向安樂。” 


 


“虛空能夠包容一切,所以廣大無邊、虛融自在;大地能夠承載一切,所以生機勃勃、氣象萬千!一個人生活在世界上,不要隨隨便便就對別人的行為、言語看不慣,即便是自己的親屬,也不要生起強求心,要隨緣自在!永遠用善良的心幫助別人,卻不要貪圖或強求什麼。如果一個人的心胸能夠像虛空一樣包容萬物,這個人怎麼會有痛苦呢?” 


...... 


“內心無惡則無苦......”許多時候,我們都忘了自己會覺得苦,是因為自己內心有惡!生活中所有的一切都不離因果,認清因果,深信因果,一心向善,一定會得自在安樂。 


南無阿彌陀佛! 


 


(作者不詳)


 


 


 


發表人:妙淨(yeu7746)  2008/10/20 23:07:52 


 


“虚空能够包容一切,所以广大无边、虚融自在;大地能够承载一切,所以生机勃勃、气象万千!


 


發表人:佛光普照(168168000)  2008/10/21 09:11:51 


 


南无阿弥陀佛


 


發表人:釋大寬(dakuan00)  2009/05/27 15:06:39 


 


慈悲喜捨...:)


 


 


 


 


 


 


轉貼自: 《牟尼佛法流通網》《牟尼佛法論壇》:


http://www.muni-buddha.com.tw/p2-Detail.asp?Pid=67


 


 


(以上文章是<牟尼佛法流通網><佛法心得討論版>的內容,該文章內容概屬主題發表人各自的見解,並不代表本人或本網站之立場或見解,本人或本網站也不保證其內容的正確與否佛法心得討論版  版主  釋大寬  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