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7日 星期三

《現代因果實錄二》- 44 -斷欲去愛

《現代因果實錄二》- 44 -斷欲去愛


 


斷欲去愛


  一位三十出頭的女青年金瑩,在向妙法老和尚哭述自己的苦衷:


  她十六七歲時偶爾看到過一本釋迦牟尼佛傳的畫冊,一下子就抓住了她的心,從此對書愛不釋手,以後又陸續看了幾本佛教的書,知道有個佛教聖地五台山,一直幻想著去一趟,這個願望一直到參加工作後,二十七八歲才得以實現。


 


  可是一到五台山她就倍感親切,而且覺得五台山才是自己的故鄉。當她住進寺院客房與出家尼眾在一起時,覺得她們才是自己的親人,這一住竟然忘記了回家,真的把家給忘了,甚至忘記了假期已過,直到有尼師提醒她:「你不上班了嗎?」她才猛然想了起來,急忙返回了家。等回到家才知道,家裡正準備派人去五台山找她呢,因為離家後沒往家打過一個電話,又逾期不回,把她母親急得犯了心臟病,受到家人一片責備聲,媽媽抱著她說:「以後你哪也不能去了,可快急死我了!」


 


  可是這次五台山之行,令她每時每刻都不能忘懷,甚至幾次做夢自己都穿著出家人的衣服。沒過多久,她下定了決心要出家,可母親堅決不允許,她問媽媽:「您老也信佛,我出家不是件好事嗎?何況家裡還有我哥和我姐,孫子您也有了,還怕少我一個不成!您不讓我出家,您知道我有多痛苦嗎?」可是媽媽說:「你不要說了,只要我活著,誰出家都行,就是不准你出家,你出家會要了我的命你知道嗎?」沒有辦法,她又想到學釋迦牟尼佛離家出走,並悄悄地辭去了工作,斷了自己後路,臨走前給家裡留了一封信。


 


  她又回到了五台山,住進了寺院,向住持要求出家,可住持讓她先帶髮修行,看看能不能適應出家生活。沒想到半個月後她哥哥就找到了這裡,他是在看到她離家信後第二天就被母親派來找妹妹的,因不知她在哪個寺院,在五台山已找了半個月了,並告訴她,母親正因她出走犯了心臟病而住進了醫院,現在生死都不知道。這一下她不得不隨哥哥返回了家裡,好在母親也已在家裡躺著,她說:「看來真的出不了家了,可我的心至今還留在寺院裡,我都三十多歲了,還沒有人身的自由,不能實現自己的願望,每天如行屍走肉一般,真是生不如死,請教師父開示我該怎麼辦?」金瑩一直都是在邊擦眼淚邊說話,現在竟失聲哭了出來。


 


  老和尚等她稍一平靜問道:「你還沒有斷葷腥吧?」金瑩答:「沒有。」「從明天開始戒除葷腥,每天早起一會兒上早課,晚上晚睡一會兒上晚課,上下班途中,心中佛號不斷,或背「大悲咒」,或背「心經」,或背「四種清淨明誨」。晚課後坐上它40分鐘到一個小時,參「念佛是誰」,或靜靜回憶自己今生在「十惡業」方面所造之罪,想起來就懺悔,你能堅持這樣就如同出家沒有兩樣,多讀經書,尤其是「楞嚴經」更要多讀幾遍,增長自己的智慧,在家一樣可以作弘法利生的工作,隨緣度化嘛!你出家的因緣還不到,不要強求,學佛就是要利益眾生的,何況是母親,不能因為自己的願而傷害了母親,你出家的時間大約還有三年,如果你真能放下現在的執著,也許還能提前。金瑩聽完老和尚的話,表示願意照師父的開示去作。


 


  晚上我陪師父休息時又問起了金瑩,所以要出家的前世因緣。


  百年之前,有位在五台山修道的年青人,被一個大家閏秀敬仰,有一天這位小姐在丫環陪同下又來到了道觀,向道人行禮後遞給道人一個包著東西的手帕,道士接過來之後打開一看是一些銀兩,立即生出感激之心,這樣一來二去,就有了感情,道人經不住美色的誘惑,最終與小姐結了婚。為怕熟人議論,帶著丫環搬到了一個山青水秀的地方安家落戶。婚後兩人相敬如賓,丈夫仍喜歡修道,妻子則對他百般呵護,他對她更是情意綿綿。小姐的隨身丫環也陪她們終了一生。


  今生的金瑩就是前世的道人,因為情執重轉成了女身。她的母親就是前生的大家閏秀。而金瑩的父親就是前生小姐的丫環,因為前生作人周正,今生轉為男身,仍然對前生的小姐——今生的金瑩媽媽關懷備至。


 


  聽了師父的開示,令我感歎不已,修道的人若不能斷了感情的執著,終不能跳出輪迴。


 


  真是:修道難,難如徒步登天,


     教育難,難如火中栽蓮,


     斷欲難,難如煮沙成飯。


  因此,聞法信受,斷欲去愛,才是修行人根本。


 


 


 


 


釋大寬 合十 分享 敬祝 福慧圓滿 吉祥平安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牟尼佛法流通網  http://www.muni-buddha.com.tw/


牟尼佛法流通網--慈悲喜捨小站  http://tw.myblog.yahoo.com/dakuan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