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

《現代因果實錄二》- 33 -不殺生,怎樣請走蚊蟲?

《現代因果實錄二》- 33 -不殺生,怎樣請走蚊蟲?


 


不殺生,怎樣請走蚊蟲?


  問:家裡有蚊子、蒼蠅、螞蟻、蟑螂、潮蟲等可不可以殺死它,如果不能殺該怎麼辦?


 


  答:佛在《梵網經》裡教誨:「一切有命者,不得故殺。」所以一切有命者都不可以殺死它。那該怎麼辦呢?我講兩個故事給你聽:


 


  我在12年前住在城市中心的一個獨門獨院裡,那裡的螞蟻很多,不僅廚房裡防不勝防,就是我的書房和臥室,也會有螞蟻爬到身上來,十分討厭。儘管我採用了種種的藥物想殺盡它們,卻都不起作用。甚至我撒些蜂蜜或白糖在院子裡,等螞蟻圍聚一堆時,我就用暖瓶水燙死它們,殺死的螞蟻千千萬,家裡的螞蟻不但沒見少,反而更多了。氣人的是,為防止螞蟻爬到廚房的食品上,我用一根細鐵絲由房頂吊起一個食品籃懸在空中,心想這回螞蟻可找不到了,沒想到第二天我摘下籃子取食品時,裡面竟是黑壓壓的一片!火頭上的我把籃子放在院子裡,找來舊報紙一張,燃著火塞進了籃子裡,一塊點了「天燈」。


 


  拜過妙法老和尚之後,我知道了不能殺生的道理,儘管當時我還吃「三淨肉」,再不買活雞活魚了,當時卻並沒把螞蟻也列在「生命」裡面,它太小了嘛!後來我回到家裡,又出現解決螞蟻的問題,當我把買來的六六粉、殺蟲劑在所有房間的窗台上門坎上撒遍之後,突然想到螞蟻不也是生命嗎?它們一定也是有思想的,否則怎麼會那麼有組織、有紀律?我心理感到很不安,想想師父的教誨,令我感到慚愧,突然有一種恐懼感湧上心頭,這些年殺死的螞蟻無法計算,它們早晚還不得找我算賬!可現在我又撒了六六粉,不知又要殺死多少生命,於是我急忙把六六粉掃除,又用水沖洗一遍。因為當時只有我一個人在家,便發自內心地對著在院子裡來往爬行的螞蟻說起了話,「螞蟻啊螞蟻,我過去不知道不殺生的道理,殺死的螞蟻太多了,我剛才又撒了毒藥,雖然沖洗了,可窗台門邊可能還會有殘留毒藥,你們千萬不要往那裡爬,我從今往後再也不殺螞蟻了,希望你們也別往我的屋裡、廚房裡,去院子裡你們隨便爬,可我要是沒看見踩死了你們可別怪我,最好在花池裡活動,那裡沒有危險。你們別來我房裡煩我,我也絕不傷害你們。」其實當時我也沒看過經書,只是發自內心地對螞蟻說了這些話,也沒想到,我不讓它們進廚房, 那它們的食物從何而來?


 


  幾天過後孩子對我說:「爸爸,咱家沒有螞蟻了。」其實我早把這件事給忘了。經孩子這麼一說,我才想起幾天前說過的話。於是我專心地在院子裡找起螞蟻來,結果一個沒有。我想是不是有什麼氣候原因使這一帶螞蟻都沒有了呢,於是我去左鄰右舍查看,竟然全有螞蟻!這一下可讓我驚喜萬分,這個喜不是因為螞蟻沒有了,而是我明白了人是可以和其他生命溝通的,只要你是真心實意地說話、做事,一定有感應。我當時如果每天在花池裡撒上一點食物的碎渣,就給了螞蟻活命的食糧,可是我不懂,又請求螞蟻不要去廚房,那它們只好搬家了。


 


  從那年起, 我在此地住了6年, 一個螞蟻也沒出現過。


 


  皈依之前的我,殺生吃肉飲酒,可以說「舉心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為什麼會有這種感應呢?一是誠心所感,二是佛菩薩加持。佛大慈悲普度一切眾生,無論哪一個人,只要他有一絲善念,佛都會善巧方便地度化他,引導他對棄惡向善的興趣。古大德教誨:「欲令入佛智,先以欲勾牽。」我是屬於愚昧無智的那種人,靠說教和書籍不能令我聞即信受,只有眼見的事實才能折服我,進而去追求,去實踐。這也可能是我以後學會唸經念佛回向給眾生的緣故吧。


 


  我的師弟果培,從老家河南來,講述了他用我教給他的上述方法,對待他家老鼠多的問題,他也是對老鼠講話,道歉認罪,表明今後決不再殺害老鼠,然後每天給老鼠固定一個地方,在盤子裡放些剩飯等食物,起初老鼠不僅吃盤子內的食物,仍然吃其他東西和咬壞一些家什。果培師弟就對它們說:「我以前殺老鼠太多,你們恨我是應當的,我今後每天念30遍大悲咒專門回向給被我殺死過的老鼠,超度它們往生善道。」大約3個月之後,老鼠只吃地上盤子裡的食物,不再吃其他食物和破壞東西了。有一天果培的妹妹從外地來家要住上一段時間,見哥哥每天喂老鼠,就笑他犯傻,不相信老鼠會聽話。於是她晚飯後特地放一個饃(饅頭)在桌子上,結果第二天原樣未動,如是三天,老鼠只是吃地上盤子裡的食物,雖然不可思議,可她無話可說了。更奇怪的是,她洗過的自己的衣服,與哥嫂的混放在一個櫃門裡,老鼠能把櫃門扒開專門咬破她的衣服,老鼠是怎麼分辨的呢?她不得不服,表示回家後也不殺害老鼠了。後來師弟家的老鼠也絕跡了。


 


  以上是兩個實例,讀者可根據自己家情況處理,總之要把這些被我們稱作「害蟲」的動物當作人一樣的去對待。要知道你越殺他,他越恨你,無論大小動物都能分辨出人的真心假意,因為我們以前殺某種動物太多,不要指望說幾句話念幾部經,它就不恨你了,要經得住它們對你的考驗,只有真心才能感動它們。


 


  我不再殺蚊子之後,蚊子仍然進屋裡來叮人,我就等它落在牆上或某個地方之後,用一個小玻璃杯、罐頭瓶之類的器具,把蚊子罩住,然後用一提前備好的紙片沿瓶口縫插進封住的瓶口,隨之移至手中,開示蚊子不要再叮人,念佛往生,給它受三皈依,然後在門窗外放生。堅持一兩年後,蚊子進屋很少,就是叮一口,也不太癢,起個小米粒般的疙瘩,很快消失。以後10多年來,家人很少被蚊叮,今介紹這種方法給同修參考。


 


  農作物生了蟲子要不要打農藥,道理和以上一樣,有的農民道友採取別人打農藥,他噴撒的是念過49遍大悲咒水的方法。有的也是採取提前三天「通知」的辦法,到噴農藥時,他就多多念誦大悲咒超度,都有不同程度的效果,總之真要有知錯改悔的心才行,指望隨便念幾部經念幾遍咒,蟲子就沒了是不可能的,「一切唯心造」,不是一切唯經造、唯咒造,念佛、 唸經、 唸咒是助緣。


 


  室內的潮蟲、蟑螂之類,可以提前三天告訴它們家裡要搞衛生,請它們趕快搬家,到第三天如果還有,就可以掃除了,不要有意弄死它們,掃除的同時口念佛號、往生咒、大悲咒都可以,超度那些被你無意傷害了的小動物(包括在翻犁土地時)。妙法老和尚說這樣做比較如法,久而久之,就都沒有了。如果你是位不僅不食葷腥,而且是個斷了淫慾的修行人,你說叫它們哪天搬家,到時你就見不到它們了,因為你的功德足以使它們離苦得樂,好比國王大臣,想叫哪個人致富,一句話就可以了,而一般的善知識則需教給窮人按步就班的生財之道。所以,懺悔、持戒、誦經、養德是修行人時刻都要銘記在心的。


 


  各家情況不同,請自斟酌。


 


 


 


 


{請接著看}: 《現代因果實錄二》- 34 -如何滅墮胎罪


http://tw.myblog.yahoo.com/dakuan00/article?mid=2157


 


 


 


 


釋大寬合十 分享 敬祝 福慧圓滿 吉祥平安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牟尼佛法流通網  http://www.muni-buddha.com.tw/


牟尼佛法流通網--慈悲喜捨小站  http://tw.myblog.yahoo.com/dakuan00/


 


1 則留言:

  1. 不殺生,怎樣請走蚊蟲? ...《詳全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