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

《現代因果實錄二》- 28 -法無高下,門門第一

《現代因果實錄二》- 28 -法無高下,門門第一


 


法無高下,門門第一


  問:參禪的意思太高深了,佛友說只有修淨土念佛才最快捷便當,而且可以帶業往生,禪宗是上上根的人才能修的,我該修什麼法為好?


  答:我的看法是,如果不能最終嚴持戒律,並懺悔今生所造諸惡業,永不再犯,無論你一天念多少聲佛號和經文,只是與佛結個緣而已,不能出三界,將來再得人身時,還能有機會親近佛法,僅此而已。


 


  「帶業」是指宿世之業,只有能懺悔今生的罪業,永不再犯,才能帶宿業往生。四種清淨明誨裡講的「身燃一燈,燒一指節,及於身上 一香柱,我說是人,無始宿債,一時酬畢。」指的是宿世之業債,絕不是說燃燈燒指 香柱之後再造業也可以帶業往生。


 


  試想,一個今生只會念佛而不能斷除殺盜淫妄酒、不能修十善業的人,今業未了,怎麼能帶宿業往生呢?修禪宗的也是念佛人,包括禪宗泰斗虛雲老和尚在內的禪宗代代祖師的照片、畫像,都是手持念珠,雙目垂簾,唸唸不離佛號的高僧。盤坐參禪是一種淨心的方法。「禪」有靜慮的意思,靜下心來思想自己在十惡業方面造下的罪業,誠心地懺悔,心中念佛回向被自己傷害過的眾生,永不再犯,既懺了罪業,又去除了雜念,不失為一種參禪的好方法,只要用心專一不散亂,心誠到極處,自會感天動地,會有「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時。參「念佛是誰」這句話的話頭,是教你把念頭停留在這句話要念出來之前的那一瞬間——無念之處,並把它無限地延長。在有念處(參念佛的自己本來面目是誰時)而無念,如貓伺鼠,時時都可能是開悟之時,當你練習成功的時候,你自會嘗到其中的妙味,「自己吃飯自己飽」這種境界是無法用語言來表述出來的,有了這種定力,開悟即在眼前了。


 


  念佛也是一種淨心的方法,以念佛之一念,代替其他妄念,思想跑了再拉回來接著念,久而久之,念佛成片、成串,到了無人無我之時,即是念佛三昧智慧現前——念佛也是禪。


 


  參禪、念佛都是打掃自己心地的一種方法,都是淨心的法門,是一不是二,是二又不二。求證切入的方法不同,目的卻是一個,你覺得哪個方法適合自己,哪個方法得力,就選定哪個法門,一旦選定一種方法,就堅持下去,不要三天不出境界就另換方法,朝三暮四,那就如同站在十字路口,不知哪條路通長安,東走走又回來,西走走又生疑惑,這樣你永遠到不了長安。「法無高下,門門第一」,適合你的就是最好的法門。


 


  修行,修的是我們錯誤的言行,無論參禪還是念佛,都是助你成道開智慧的方法,是助緣,最主要還是在戒十惡修十善方面下功夫,真的下大決心這麼做了,並且能持之以恆就是得道,諸佛菩薩歡喜,天龍八部護法神恭敬,得道多助,有一天你會在一念之間智慧現前,要知道那是佛菩薩在加持你。


 


  我跟妙法老和尚十幾年來遇到過幾十位真心持戒修善的人,經妙法老和尚點化,一念之間,五眼六通,各具特色。他們並沒參禪,也沒有不停嘴地念佛。而是堅定地持戒修善,時機到了自然有人來點化(包括佛菩薩夢中點化)


 


  一旦智慧現前,無明自破,出三界證果是自然的事。如果不持戒不斷十惡,單靠打坐出了點邪慧的人,則失道寡助,不久福盡智無,命終必墮地獄。


 


  聞到佛法不僅能信,而且又能開始持戒的人,就是上上根,幾經別人勸化學佛回歸正道的人,也是上根人,只要勤心不退,必能今生成就。《四種清淨明誨》裡講,淫女寡婦,奸偷屠販,都可能是菩薩羅漢再來,只是迷而未覺的緣故,一旦回頭,必有成就。


 


  開悟、開慧,不是煉得而是修得。「勤修戒定慧」,須「息滅貪瞋癡」。無論哪一宗哪一派,離開這十個字,都不會成就佛道,這十個字也是去西方極樂國的門票。


 


  開慧偈


  法無定法戒為本,懺悔罪業意情真。


  行住坐臥皆佛念,持之以恆不動心。


  心不外求師自到,柳暗花明又一村。


 


 


 


 


 


{請接著看}:《現代因果實錄二》- 29 -怎樣出殯才是盡孝道


http://tw.myblog.yahoo.com/dakuan00/article?mid=2162&prev=2163&next=2161


 


 


 


 


 


釋大寬合十 分享 敬祝 福慧圓滿 吉祥平安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牟尼佛法流通網  http://www.muni-buddha.com.tw/


牟尼佛法流通網--慈悲喜捨小站  http://tw.myblog.yahoo.com/dakuan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