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9日 星期五

《現代因果實錄二》- 11 - 致富之道

《現代因果實錄二》- 11 - 致富之道


 


致富之道


  嚴大居士, 在國內許多寺廟都有點名氣。人們之所以稱其為大居士,第一是他財大,全國幾個大城市都有他的企業;第二是修廟造像印經的雄心大;第三是脾氣大。


 


  嚴大居士這個人,我早有耳聞,但卻是在他給妙法老和尚頂禮時才認識他的,看上去60出頭,卻已是滿頭白髮了。一眼望去,沒有企業家的風度,倒像個退休的老工人,外面穿一件藍色的防寒服,下穿帶有許多皺褶的深藍色褲子,腳下著一雙旅遊鞋,鞋帶松著——確實顯得有點邋遢。


 


  我怎麼注意起人的外相來了呢?因為在我所聽聞的他的「事跡」中,他向來都是視金錢如糞土、闊綽大方的。有人說,他家的金製的佛像,只要來訪者讚歎說聲好,他就雙手捧送,不請走都不行。他看著好的佛教書籍,馬上安排去印,最少也是兩個十噸集裝箱,他去的寺廟,只要發現桌椅板凳、杯盤碗勺不夠用或是壞了,馬上放下幾千元乃至上萬元幫助解決,後來他對人說,現在不放錢了,是直接把要的東西買來送去,因為他後來發現有的廟裡,收他錢的居士,不但沒買東西,連人也不見了。


 


  「我給他下地獄提供了條件,我也是有罪的,今後只給東西不給錢!」他瞪著一雙大眼睛,有點憤憤地說。


 


  他還為某寺院雕了一尊高達22米的香樟木觀世音菩薩像,光金箔就用了兩公斤,花去人民幣百萬之多。


 


  妙法老和尚請他坐在旁邊,慈祥地問:「早就聽說過你,是有事情找我來的吧?現在退休了嗎?」


 


  嚴居士說自己的兩條腿不行了,感覺很沉,走路都是提著兩條腿走。另外自己的頭疼病已經幾十年了,國內外的有名醫院都去過,光看病連路費帶藥費花了一百萬都出頭了,仍是時好時壞不起作用。他還拜請過幾位西藏來京的活佛灌過頂,也沒能止住頭疼。現在他把企業都交給孩子們去管了,自己唸唸佛跑跑寺院,實在是想求佛菩薩加持,叫這兩樣病好了,否則吃飯睡覺都心煩,所以老愛發脾氣。


 


  他認真地對師父說:「我真正知道了,財力大不過業力,錢財幫不了我的忙,所以這幾年我盡可能為佛教做點事,希望將來我走的時候也能沒有痛苦地往生,看了《現代因果實錄》這本書後,我才知道師父的名號,我通過各種關係才知道您老的住地,冒昧地跑來拜見您老人家,我也知道您已閉關念佛不再見客,可我還是執著地找上門來,請老和尚慈悲諒解,我一直想知道,我為佛教大小也算做了點事情,而且吃齋多年,為什麼不但頭痛病沒好,腿又出了問題,望老和尚慈悲開示。」


 


  老和尚說:「居士不要客氣,我所以不再見客是因為氣力達不到了。沒出書的時候,我可以隨緣講一講因果,以警示世人,現在書出來了,倒成了廣告,許多讀者沒弄明白道理,只知向外求,四處找妙法老和尚,把妙法老和尚當成了神醫,那是錯誤的,如果不知道向內求——糾正自己的言行,就是見到了觀世音菩薩,也不能讓你離苦得樂。你的事另當別論,好像你的文化程度不高吧?(嚴居士回答自己是初中畢業)你知道你的事業為什麼能成功嗎?」


 


  嚴居士說:「那是趕了上國家的好政策。」


 


  師父說:「那只是外面的緣,全國辦廠做生意的人太多了,像你這樣成功的畢竟是少數。」


 


  嚴居士問:「那一定是我的前生種的因吧?」


 


  師父說:「為什麼要跟你談這個呢?因為你的頭疼病跟這個有關。你的太太為什麼沒跟你一起來?」


 


  嚴居士說:「本來太太一定要跟來,可家裡養了一條德國種的觀賞狗,她要是出來就沒人能照顧狗了。對了,師父,您怎麼問起了她?」


 


  老和尚說:「好像你走到哪裡你太太都會跟著你是吧?」


 


  嚴居士笑了:「對,我去哪她都要跟著,離開我就沒了主心骨,有時我都有點心煩。」


 


  師父鄭重地說:「我給你講個故事好嗎?聽了可不准生氣。」


 


  嚴居士立刻端正了身體說道:「哪能呢!我看過《現代因果實錄》,就是為聽您講故事才來的。」說著又上前叩了三個頭。


 


  師父說:「百年之前,有個十幾歲無依無靠的窮孩子,討飯到了一個半山腰上的廟裡,大和尚可憐他,問明他家中已無親人後,就留他住在寺內一間閒房裡,讓他幫著打些柴,幹點雜活,需要時叫他到山下背些油鹽糧食什麼的。後來他不知從哪裡撿來了一條黃狗,一天到晚跟在他身邊。下山時給他當個護身壯個膽,快到寺廟時黃狗會提前跑到門前『汪汪』地叫門,夜晚與他睡在一張地鋪上,幾年來一直與他相依為命。


 


  每逢初一、十五,常有山下上來的不少善男信女到廟裡進香,看到人家男女老少歡歡樂樂地拜佛上香,嘻笑玩耍,令他十分羨慕,曾感歎地摟著黃狗說:『我將來能娶個媳婦像你這樣就好了,天天跟著我,也好有個伴。』又有一天,在香客下山後,他有些疑惑地走進香煙繚繞的大殿,站在佛像下,抬頭仰望著高大莊嚴的佛像,凝視良久,自言自語地說:『佛呀佛,也不知真有佛還是假有佛,如果真的有佛,那你就讓我也好過一點,也能有個家什麼的。』


 


  此時忽聽身後大和尚說著話走了進來:『你是不是也想發點財呀?』他趕緊回頭說:『師父,哪個人不想發財呢?我要是有了錢,不就能成家立業了嗎。』


 


  老和尚說:『是啊!有了錢就能成家立業,可是無論多麼有錢他都得一天天變老,也會生病,早晚有一天都得在兒女們的哭喊聲中死去,你說是不是啊?』


 


  他一聽師父這麼說,愣了一下問道:『照師父這麼說,我就是有了錢也不過是能好過一些年,等病來了,死來了,不還照樣是苦嗎?』


 


  『是的。』大和尚說,『任何人也逃不過生老病死的規律,到死的時候兩手空空被埋在土裡,腐爛,最後變成了一把泥土。而神識又去輪迴,去投胎,去當牛作馬,去下地獄,再去受輪迴之苦,沒有盡頭。』


 


  『師父,真的有投胎轉世嗎?』


 


  大和尚一指他身邊的黃狗說:『它過去就是這個廟裡的沙彌,右眉梢上長有一個小痣,因為不到開飯的時候,偷吃了一個饅頭,當別人發現少了一個饅頭問他時,他一口否認並發誓說:如果偷吃了,將來就變成一條狗。後來生病死了,這不!真的成了一條狗又到這個廟裡來了,你帶他一進廟,我就認出來了,現在你去撥開它右眉梢上的毛看一看,是不是有一顆褐色的小痣?』


 


  聽大和尚這麼一說,他似信非信地蹲下身用手指分開黃狗眉梢上的毛。『呀!』他吃驚地叫了出來,『真有一顆小痣,它跟我幾年了,我怎麼沒發現?師父是怎麼知道的呀?』(當妙法老和尚講到此時,我發現嚴大居士忽然激動起來。)


 


  大和尚繼續說:『人犯了錯,一定要敢於認錯和改正,不可以違心地用發誓來證明自己的清白,假如你真地沒做過,那還沒什麼,如果說謊,那你所發的誓言遲早會兌現。當這狗的業報了了之後,下一生還會為人,再接著修行。』


 


  『那怎樣做才能不再有輪迴之苦呢?』


 


  大和尚說:『人人都不知道什麼時候自己會死,所以要抓緊修行,出家可以了生死,在家娶妻生子也可以修行,當然出家修行障礙會少一些。』


 


  『那我想出家修行了生死,師父收不收我?』


 


  大和尚笑了:『我早就等著你說這句話的。』」


 


  妙法老和尚接著講:「做了沙彌的大男孩,決心當生修出三界,非常刻苦用功。然而,在幾年之後,他因生病過早地離開了這個世界,他的願力沒能實現。多少年後的今天,他又生到這個世界上來了,本應當繼續出家了過去的願,但過去生出家前一個願望的種子卻發芽了,前生那只黃狗因為在廟裡看家護院有功德,也到人間來了,是一個美麗賢良的女孩,而且應了那個大男孩的願,真的做了他今生的妻子。」


 


  老和尚微笑著問道:「你知道我說的是誰嗎?」


 


  嚴居士興奮地點頭回答:「知道,師父說的是我,我太太右眉梢上也有個褐色小痣。」


 


  老和尚又說:「你所以能有今生的福報,是前生為廟裡做貢獻的結果,你的頭疼病,只要你一出家就會好的。你的雙腿裡面都是你做生意期間送禮、收禮、行賄、受賄的業障,拖著那麼重的罪業,怎麼會邁得動腿?要真心懺悔這些罪業,就會了的,我有些累了,讓果卿給你安排飯吧,該說的都給你說了,滿了你的願。怎麼做是你自己的事了。」


 


  嚴居士趕忙頂禮致謝,說道:「謝謝師父開示,出家的事我會考慮的。」


 


  嚴大居士究竟出沒出家並不重要,現代人不是都想發財致富嗎,這個故事就是告訴大家一個致富之道,那就是印經弘法,供養佛法僧。無論你遇到多麼好的緣,如果自己沒種過因,是得不到果的。好比你不準備種子,給你再好的土地,有再好的自然條件,你也不會有收穫一樣。


 


 


 


 


 


{請接著看}:《現代因果實錄二》- 12 - 楞嚴神咒


http://tw.myblog.yahoo.com/dakuan00/article?mid=2179


 


 


 


 


 


釋大寬合十 分享 敬祝 福慧圓滿 吉祥平安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牟尼佛法流通網  http://www.muni-buddha.com.tw/


牟尼佛法流通網--慈悲喜捨小站  http://tw.myblog.yahoo.com/dakuan00/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