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9日 星期二

請問可以在10樓以上的公寓作煙供嗎?

請問可以在10樓以上的公寓作煙供嗎?


 


請問諸位大德,煙供的場地是否可置於陽台或露台?又聽說施食台要低於75cm,那如果住在公寓10樓以上,還可以作煙供嗎?


 


 


施食台的高度在公寓10樓以上也是沒問題的,因為佛經裡面記載的鬼神大多是非常的高大,十樓在鬼神的眼中應該不算是高的!


 


《受十善戒經》云:「第二盜報。生餓鬼中。身極長大五十由旬。行如五百車聲。節間火然如十火車。饑噉鐵丸渴飲融銅。髮如鐵刺自纏身體。百千萬歲受無量苦。耳不曾聞水穀之聲。是名第二偷盜果報。」而{一由旬}等於{四十里},所以說,餓鬼的身高最高大約是2000里,那是非常高大的!


 


當然,身形比較小的鬼神也是有的。大方等大集經云:「餓鬼之中身有差別。或有餓鬼身長一尺。或有餓鬼身量如人。或有身如千踰闍那。或復有鬼身如雪山。彼諸餓鬼裸形無衣。被髮自纏黑瘦羸瘠。唯皮裹骨肉血都無。身體麁澁猶如枯樹。恒苦飢渴思念食飲常不能得。」


 


不過,不論鬼神的身形是高是矮,因為施食是仰仗觀世音菩薩及一切諸佛的慈悲力加持,同時也會有許多護法菩薩來幫忙維持秩序﹑分發食物,所以一定能達到平等無遮、圓滿普施的本意! 佛弟子只要以虔誠心、慈悲心來作施食,不需要擔心鬼神會因為施食台太高而吃不到食物!


 


至於煙供,雖然說煙供是上供十方諸佛,下施六道眾生,不過以煙供粉的成份看來,還是以布施鬼道眾生為主,煙供粉的味道是很多鬼神眾喜歡的,所以點個煙供粉,有時候不用招請就會有一些鬼神眾聞香而來,大家知道煙供和施食的差別嗎? 簡單的說,煙供就像是請鬼神眾喝酒,施食就像是請鬼神眾吃大餐,煙供特殊的味道會讓鬼神眾很喜歡,就像是喝酒一樣,喝了還想再喝,可是煙供和施食比起來,還是施食比較能讓鬼神眾得到飽滿,如果你點煙供的時候,在旁邊準備了一桌好吃的飯菜作施食,我相信絕大多數的鬼神眾都會去吃那桌飯菜的,因為色香味美嘛!


 


煙供混合了那麼多的配料,就像是調酒一樣,好的調酒也是會讓人趨之若鶩,而且煙有擴散的功用,所以煙供也有招請的效果,所以煙供和施食配合著用,效果不錯喔!


 


以前有段時間我也會點煙供粉,後來發現...還是點煙供粉作成的立香最方便,而且跟大家分享一下,作煙供最好的地方是哪裡呢?


...>>菜市場!<<


菜市場有豬肉攤,雞肉攤,魚肉攤...這都是鬼神眾聚集的地方,完全不用招請,那些鬼神眾就已經是非常非常的多,以前我都是等菜市場收攤之後,拿個立香去菜市場作煙供,立香很方便點了香,找個地方插著,唸幾句簡單的儀軌,拿一瓶大悲咒水噴一噴,這樣子就可以了! 回家再作個簡單的施食就好了! 所以,住在菜市場旁邊的人,不只是買菜方便,要度眾生也很方便喔!


 


 


釋大寬合十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牟尼佛法流通網  http://www.muni-buddha.com.tw/


牟尼佛法流通網--慈悲喜捨小站  http://tw.myblog.yahoo.com/dakuan00/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