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7日 星期日

《現代因果實錄》- 27 - 雞蛋煎餅果子


《現代因果實錄》- 27 - 雞蛋煎餅果子


 



雞蛋煎餅果子


 


  九三年的一天下午,有人按我家的門鈴。我開門一看,是一位五十開外的婦女,她身後還有兩位二十幾歲的女孩提著一個大口袋。我問她找誰,她說就找我。可是我並不認識她,而她好像跟我很熟悉似的,回頭招呼女孩就進了院。沒等我讓,自己就拉開門,進了我的會客室。她讓女孩放下口袋,跟她一同拜起佛來。禮畢,我還沒認出她來。


 


  她就笑著說:「一年前我來過您家,我是賣煎餅果子(油條)的。」


 


  我一聽馬上想起來了:「噢,對不起,我一時沒想起來,快請坐!您的腰好了嗎?」


 


  「全好啦!這不,我今天帶著兩個女兒,抬著一袋大米,是專門來感謝您的。我知道您從來不收禮,可今天這袋大米您一定要收下,多虧了您和那位師父,我才會有今天。」說著要給我磕頭,被我攔住了。


 


  我的思緒立即被帶到了過去……


 


  一年前,一個認識我的居士帶她到我家。她丈夫因患腰椎間盤脫出症,癱在床上六年,雖經她精心照料,終於還是沒能站起來,於半年前去世了。沒想到現在她自己也得了這種病。一想到丈夫受了那麼多罪,花了那麼多錢,也沒能保住命,她就覺得還不如早點死了好,免得拖累兩個女兒。所以既不去醫院看病,也不吃藥。女兒看出了母親的心思,萬般無奈跑到觀音院求佛保佑,剛好被這位熱心的居士看見。他與她們以前曾作過鄰居,問明情況後很是同情。因為他知道妙法老和尚剛好在我這裡,於是將她們帶來了,求師父給指條生路。


 


  妙法老和尚在聽患病婦女講明情況後,問她:「你是不是做與雞蛋有關的營生?」


 


  這位婦女聽後不無吃驚的說:「我作賣煎餅果子的生意,最多時一天要用十幾斤雞蛋。這跟我的病有什麼關係呢?」


 


  「這裡邊是不是有不該掙的錢呢?」


 


  「我是憑勞動掙錢。」這位婦女一時理解不了。


 


  我一聽她是賣煎餅果子的就明白了:「現在是為您找一找得病的原因,請不要怪我說話直接了當。您是不是專門買每斤稱十一、二個的小雞蛋,頂替每斤稱七八個的大雞蛋,每個小雞蛋卻按大雞蛋的貴價錢賣給顧客,賺取其中的差額?」


 


  她說:「大家都是這樣,還不是為多掙幾個錢嘛。實際上顧客也不是不知道,但買的時候誰也不好意思計較。」


 


  「按佛法講,這就是貪財、欺騙的行為。每個雞蛋你多掙人家一點錢,水滴石穿,積小惡成大惡,這就是您得病的原因。」


 


  「那我丈夫沒幹這個事,為什麼也得腰椎間盤脫出呢?」


 


  師父耐心地解釋說:「得某一種病並不都是由同一個原因引起的。比如發燒,各種炎症都會引起發燒。你可能還會問,其他賣雞蛋煎餅果子的是不是也要患上腰椎間盤脫出呢?這也是不一定的。每個人多生多劫以來的因果錯綜複雜,各不相同。我們時常在報上看到車禍軋死人的報導,但也曾聽到過汽車從人身上軋過去或把人撞出幾米遠,人卻安然無恙的奇聞。還有許多這類死裡逃生,不可思議的事,其實這都是與這個人的德行有關。德行好的人會遇難呈現祥,逢凶化吉。作生意要掙錢這是天經地義的,古人說:『君子愛財,取之有道。』採用缺斤短兩、弄虛作假的方法發財是不道德的,而且如同養虎為患,現在大把大把地掙錢,將來可能大把大把地吃藥。這些道理你能接受嗎?」


 


  「師父,我明白了,我今後再也不貪財,坑騙顧客了。」


 


  因為她基本上不識什麼字,妙法老和尚就教給她懺悔和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讓她請尊佛像,每天在家拜佛,念佛,並且要放生,她的病就有好的可能。臨走時她已感覺腰輕鬆了許多,更加堅信了佛法。


 


  真沒想到一年多了,她病好了,還專程來答謝。


 


  她見我不肯收她的大米,激動地說:「我從您家走了之後,天天都在想著自己幹的缺德事,後悔極了。第二天就請來了一尊觀音像供上了。每天上香磕頭,最多時一天磕上三百個頭,我的腰不但不疼反而一天天好起來。可是有一天,突然腰又疼得我站不起來了。孩子勸我去醫院,我說去醫院又能頂什麼用,你爸還不是死了。那個師父說的對,我就信他了,好得了我信,好不了我也信,誰讓我犯了罪呢!下不了地,我就念著觀音菩薩的名字趴在床上磕頭。這樣堅持了一個月。


 


  「有一天晚上我作了一個夢,夢見觀世音菩薩出現在我面前,我趕緊磕頭。菩薩問我:『你天天喊我的名號有什麼事找我幫助嗎?』我說:『我因貪財得了腰椎間盤脫出,求您幫我治治病,我好了病天天拜佛念佛。』菩薩垂下手摸了摸我的腰說:『你本來就沒有病呀,要是有病還能磕頭嗎?』說完就不見了。我高興地大喊觀世音菩薩的名字,竟從床上坐了起來。兩個女兒被驚醒,急忙來到床前安慰我。突然驚喜地喊起來:『媽,你坐起來了呀!』我這才發現自己坐在床上。想起夢裡的情景,突然覺得腰部熱乎乎的非常舒服,這才意識到自己的病好了,眼淚止不住往下流。我向女兒訴說了夢裡的境遇,她們不太相信。我提出讓她們扶我下地,她們扶著我試著走了幾步,我腰一點也不痛了,只是雙腿有些發軟,我知道那是躺了一個多月的原因。於是我們母女三人興奮得一晚上沒闔眼。


 


  「病真的好了,我內心充滿了對觀世音菩薩的感激。同時也想起了骨灰埋在老家的老伴,他要是也能遇到佛法,不是也有救了嗎?於是決定回家給他上上墳,說說我起死回生的事。上過墳後親戚們讓我多住幾天,我答應了。在地裡遛彎時,我見剛收過水稻的地裡有不少散落的稻穗,問村裡人這麼多稻穗怎麼沒人撿啊?她們說現在人都富裕了,沒有人再頂著太陽撿那幾個稻穗。我問她們要是我撿些行不行,她們說沒什麼行不行的,再過些天都點火燒掉了。我覺得糧食被燒掉挺可惜的,就用了一個星期時間撿了四大捆稻穗,共碾出了九十八斤大米。我今天給您帶來五十斤,這可不是給您送禮,是讓您知道我的腰真的好了,我得彎多少次腰才撿這麼多米啊!這是佛菩薩給了我第二次生命,我一直叫女兒也幫我念《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回向眾生呢。給您這袋米是讓您跟我們一起高興高興。」


 


  我費了好大勁兒,她才答應將米送到寺院去。我跟她開玩笑說,佛法是佛的專利,我可不敢收你的禮品。還是把米送到寺院供養出家人吧,他們才是佛在人間的代表,再說妙法老和尚也是出家人啊。


 


 


 



請接著看:


《現代因果實錄》- 28 - 佔小便宜吃大虧


http://tw.myblog.yahoo.com/dakuan00/article?mid=-2&prev=2044&l=a&fid=33


釋大寬 合十 分享  敬祝 福慧圓滿 吉祥平安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牟尼佛法流通網  http://www.muni-buddha.com.tw/


牟尼佛法流通網--慈悲喜捨小站  http://tw.myblog.yahoo.com/dakuan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