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7日 星期日

《現代因果實錄》- 32 - 橡皮樹的義舉

《現代因果實錄》- 32 - 橡皮樹的義舉


 


橡皮樹的義舉


 


  九四年,我還住在獨門獨院的平房裡。時至中秋,院裡花草依然茂盛。


 


  進大門左側第一間房是我的書房兼會客室,窗處擺放著一棵大橡皮樹,窗內寫字檯右側的花架上,擺著一盆秀秀氣氣的文竹。


 


  這天下午,上中學的兒子沒有課,吃過午飯後,就到書房寫作業去了。而我在自己的臥室裡看經書,等待妙法老和尚的到來。


 


  四點多鐘門鈴響了,我迎出去將妙法老和尚和他的侍者請進書房。十六歲的兒子向師父合十問訊後,繼續做他的作業。


 


  落座後妙法老和尚問兒子:「你的腳是不是有臭味啊?」


 


  兒子紅著臉道:「我的腳從十二三歲就開始臭,怎麼洗也沒用,剛才我爸提前半小時就讓我打開門通風,您還能聞到臭味啊?真對不起,我到那邊屋裡去。」


 


  師父笑著制止說:「我倒沒聞到什麼臭味。剛才你向我頂禮,你屋裡所有的植物都跑進來向我頂禮,你屋裡的這盆文竹告你的狀,說你一下午在這光楞神,或是玩小玩意,沒寫多少作業,另外說你的腳臭得把它都快薰死了。」聽老和尚這麼一說,兒子被驚得瞠目結舌,臉更紅了,神情發窘地看著我,可能是怕我罵他吧。


 


  我笑著對師父說:「這孩子從上小學就這樣,學校開家長會時,老師說他上課坐得規規矩矩,似在認真聽講,可喊他三聲他都聽不見,我怎麼教育他也改不了。還好,成績馬馬虎虎總算過得去。可是這腳是頂風臭八里地,有什麼法子呢?」


 


  我說話時,師父一直在微閉雙目。稍後,他說道:「你家的橡皮樹剛才安慰文竹說,它能幫助它。讓我告訴你,用它二片發黃的葉子『如此這般』加工一下(原諒我不能詳細說明,以免橡皮樹遭難),讓令郎使用一次就好。」


 


  儘管《地藏經》上說過花草樹木皆有神識,聽說植物能對話仍然令我感到很好奇。


 


  「您見到的橡皮樹和文竹是以什麼形態與您講話呢?」


 


  「橡皮樹是穿綠色古裝的成年人形象,文竹也是穿綠衫,但是單薄秀氣,頭上扎公子巾的少年模樣。你院中的花則多是女孩子形象,衣著艷麗。也可能這全是幻覺,只是一種信息傳遞,這是大自然的奧妙。佛陀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心經》上說『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因此不必著相。」


 


  我仍然執著地問:「既然植物有神識,我若剪它兩片葉子,它不是也會感到疼痛嗎?」


 


  「是的,剛才橡皮樹讓我告訴你,請你在剪去兩片葉子後,用花盆裡的一點泥土抹在傷口上即可止痛。另外它已跟著你唸經學佛了,再給它擦葉子反面時,水裡不要加白酒了,它也要守戒。它為幫助文竹而捨去兩片葉子,是學佛的身佈施精神;另外它也想報答你們對它平時精心的照料,所以就是疼痛也心甘情願。」


 


  我聽後非常感動,更加堅信這個信息是正確的。確實是朋友告訴我,橡皮樹喜歡「喝酒」,教我每星期給橡皮樹擦葉子時,在水中加點白酒,會使它長得更旺盛。也理解了佛為什麼說:「清淨比丘,及諸菩薩,於歧路行,不踏生草,況以手拔?云何大悲,取諸眾生,血肉充食。」


 


  當天晚上,按照「如此這般」的方法治療過後,兒子的腳竟然再也聞不到一點臭味了。這如同神話般的事情就真真切切地發生在我家裡,由此也使我聯想到李時珍、孫思邈等神醫,他們能瞭解那麼多中草藥的藥性、寫出《本草綱目》、《千金方》,開出濟世救人的良方,一定是菩薩再來,才能擁有高深莫測的智慧,與百草溝通交流,造福於人類。從此,我及家人再也沒有有意傷害過任何植物,甚至不忍踐踏路邊的小草。


 


  如今,人類已邁入21世紀,「保持生態平衡,共建綠色家園」的觀念已越來越深入人心。然而,我覺得世界上最早的環保衛士恐怕非本師釋迦牟尼佛莫屬了。「清淨比丘,及諸菩薩,於歧路行,不踏生草,況以手拔?云何大悲,取諸眾生,血肉充食。」這些字字千鈞的文字,將隨承載它們的佛經,一起歷久彌新,永遠閃爍著智慧的光芒。


 


 


 



請接著看:


《現代因果實錄》- 33 - 護法怎能貪供養呢?


http://tw.myblog.yahoo.com/dakuan00/article?mid=-2&prev=2039&l=a&fid=33


釋大寬 合十 分享  敬祝 福慧圓滿 吉祥平安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牟尼佛法流通網  http://www.muni-buddha.com.tw/


牟尼佛法流通網--慈悲喜捨小站  http://tw.myblog.yahoo.com/dakuan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