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

《現代因果實錄二》- 23 -唸經念佛還會有災禍嗎?

《現代因果實錄二》- 23 -唸經念佛還會有災禍嗎?


 


唸經念佛還會有災禍嗎?


  問:《地藏經》中許多地方都講天地鬼神,護持念佛,禮佛上香的人,不令惡事橫事入門,水火盜賊,一切惡事悉皆消滅。而我卻見到不少禮佛唸經的居士,甚至我自己常有不如意的事發生,比如疾病、遇上惡人,乃至遭遇車禍、飛機失事等,更有德高望重的高僧和居士突患惡疾離開人間。雖然我不懷疑《地藏經》上的道理,卻難免心有疑惑,能否聽聽您的看法?


 


  答:請你仔細讀《地藏經》中每一句話, 不能斷章取義,每當佛菩薩講到所受利益的時候, 這段話的前面必有「善男子、善女人」這幾個字,比如:「若有善男子善女人, 能對菩薩像前, 作諸伎樂,及歌詠讚歎,香花供養,乃至勸於一人多人,如是等輩,現在世中及未來世,常得百千鬼神日夜衛護,不令惡事輒聞其耳,何況親受諸橫……」也就是說只有善男子善女人,唱誦佛號、香花供佛、勸人信佛學佛,才能得百千鬼神日夜衛護。換句話說,不是善男子善女人供佛禮佛勸人學佛,只是與人結個佛緣種個善的種子而已,不能立即感動天地鬼神來護持,因為這樣的人只是信佛,並沒真正去學佛修持,不種善因何來善果。所以還得不到真實的利益。


 


  那麼善男子、善女人的標準是什麼呢?


 


  《佛學大辭典》中對善男子善女人的解釋是:佛稱在家出家之男女為善男子善女人。善者,美其信佛聞法也。「在家出家」,顧名思義,雖然有妻子有丈夫,但是他的一切言行都和出家人一樣。如果吃肉、打牌賭博、吵架罵人等,搞婚外戀,偷竊妄語,行十惡之一者,都不能稱為善男子善女人,因為種惡因必招惡果,怎麼能期望天地鬼神做你的護法呢!


 


  比如有位事業上很成功的加拿大居士,供養寺院、印經的錢不下幾十萬美金,也許更多。可前不久突然車禍重傷,受傷後他一直在念佛,直到臨終他都佛號不斷,享年還不到50歲。於是有許多人對佛法產生了懷疑,其中有位認得師父妙法老和尚的林女士,因公飛來中國特地請教老和尚。老和尚問她:「你知道這位居士的私生活嗎?」回答說不太知道。老和尚說:「他在皈依佛門之前與許多女孩子有染,皈依之後雖然收斂了許多,但仍未清淨,而且對這種邪淫的行為不能真正地懺悔,因為他能直到臨終都在念佛號,滅了他無量罪業,又有寺院為他誦經超度,也是因為他供養寺院印經的功德,現在已生在忉利天,如果沒有供養佛法僧和臨終念佛的功德,他將被「性化靈殘」。你有一個婚外戀,死後的神識(俗稱靈魂)將被分去一半與對方神識的一半合在一起,你有兩個婚外戀,你的神識被再分去一份給對方的一半結合,你有三個婚外戀就被分三份,依此類推,婚外戀越多被分去的越多,自己的主體精神就被性化靈殘了,再想回到一起,百千萬劫難上加難。與對方一半結合的那一個神識,在下地獄受報之後,再有機會作人時,生下來就是個兩性人,智商低下,不僅自己痛苦而且受人歧視,所以皈依佛門的弟子,一定要斷惡修善,不要認為自己供養了佛法僧、印了經書,就可以一定往生極樂、高枕無憂了,要知道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是盡虛空遍法界的一個不變的規律,佛對不能守戒律而墮落的弟子也是愛莫能助的。怎麼能指望焚幾柱香或念幾部經就一切如意了呢?要明白佛制定的戒律,不是用來管制弟子的,是警示弟子如果不嚴守戒律就會墮落,會受到自然規律的懲罰。好比國家的種種法律,無論是百姓還是國家的領袖,誰觸犯了它,誰就會受到法律的制裁。因此一切不想死後墮地獄和活著進監獄的人就要自覺地遵守佛教戒律和國家法律,否則事到臨頭悔之晚矣。


 


  林女士又問:「他去世才30幾天,加拿大的寺院已為其做過超度,現在還能幫他嗎?還能去極樂世界嗎?」


 


  老和尚說:「我與你的講話,他已聽到了,已經明白了道理,心中已生大懺悔心,與此同時,他已上升到光音天,不!是福愛天。還會上升到廣果天,我已看到廣果天在閃亮。」


 


  林問:「怎麼還閃亮?」


 


  師答:「就像電梯上樓一樣,快到幾樓了,幾樓的指示燈就先亮了。」


 


  林問:「能到極樂世界嗎?」


 


  師答:「不一定,需要有德行的清淨人念誦《地藏經》四十九遍,《妙法蓮華經》三遍。」


 


  林問:「什麼是清淨人?」


 


  師答:「清淨人就是已無淫殺盜妄的修行人,無論在家出家均可。」


 


  林問:「請加拿大寺院的和尚超度不行嗎?」


 


  師答:「不知道。」


 


  林女士又說:「那我來請您超度行嗎?」


 


  答:「我氣力不夠了,念不下來這麼多遍經。」


 


  林:「您剛才講著話他就上升了,您多說幾句叫他去極樂世界的話可能就管用的吧。」


 


  師答:「如果真能說句話就辦得到,阿彌陀佛早就說話叫眾生都去極樂國土了。有德行的清淨四眾弟子,誦經念佛虛空中來聽法的眾生多,受益者眾,其功德再加上亡者神識現在的信願,可能會去極樂國土的,不過會在蓮花中呆一段時間,不會立即花開見佛。他在加拿大的同修中就有有德行的清淨人,你能想到的。」


 


  林:「那我打電話約大家想想看。不過,快到49天了,念不完那麼多遍怎麼辦?」


 


  師答:「他現在已升至廣果天了,不是中陰身,已不再受四十九天約束,哪一天念完都可以。」


 


  林:「那好,等我請人念完之後打電話問您可以嗎?」


 


  師父點了點頭說:「可以。」


 


  關於大德高僧為何也會患惡疾而死的問題,釋迦牟尼佛及歷代大德高僧都是示現的凡夫相誕生於世的,他們的色身也是地水火風滋養的。生老病死這是規律,越是與眾生結合密切的修行者,當他們在世上的使命完成之後,多是示現病相離去,但一般是雖有病相,而無痛苦,比如肝癌、肺癌、胃癌等。因無痛感無需用杜冷丁等止痛藥物,這是向大眾示現念佛唸經,佛力加持的奇跡,鼓勵弟子或同修們好好念佛唸經迎接無常的到來。當然也有示現坐相、臥相、無疾而終的,這也是示現瑞相教育人,精進修行。藏傳佛教中還有活佛示現化作一道虹光騰空而去的,確實能起到震撼人心的作用,令那些鈍根人猛醒。聽妙法老和尚說,宣化上人患病,有時在弟子們面前也會示現病痛之相,可一聽到有弟子哭了,他馬上就換成一副笑臉說:「你就這麼大本事啊。」然後就又說又笑起來,後來弟子們才知道師父是在考驗人呢!1995年妙法老和尚與病中的上人在一起時,突然眼前出現偈頌一首:


 


  老僧閒來無甚事 捉個迷藏臥病床


  胸裡常懷虛空志 眉頭緊鎖聚靈光


  一俯一仰痛難當 利物度生終不忘


  眾裡尋他千百劫 對面不識耐思量


  見有觀空空不空 診病問源源非源


  隨緣應對無起落 煩勞迷者渡慈航


 


  聽恩師妙法老和尚講,他去萬佛城拜見宣化上人期間,恰遇常住在萬佛城一位護法居士,遇車禍身亡。這位居士是自己開車由機場接幾年未曾謀面的妻子和兒子回萬佛城,在快到萬佛城時,不知何故車衝下公路,撞在樹上,妻兒略受輕傷,只他一人當場死亡。有人請問妙法老和尚說:這位居士拋開在台灣的家眷,一個人在美國萬佛城做護法工作,包括給萬佛城的學生當老師,心地這麼虔誠,為何還會遇到這種橫禍?老和尚回答:這個人是等覺菩薩再來,幫助宣公上人護持佛法的,這是他的願力,同時也是了自己多生以前曾傷害過兩隻大鳥的宿債,還能起到警示人命無常,當勤精進修行的作用。當他該回去的時候,兩隻大鳥張開翅膀,遮住了汽車前面的擋風玻璃,導致事故發生。老和尚特地去安慰他的妻子和兒子:「你的先生,是特地叫你們來美國的吧?」他的妻子說:「是的。」並說他以前也幾次在電話中叮囑她和兒子,即使他不和她們在一起也要好好修行的話,當初自己還嫌他囉嗦,現在看來他是早有準備。老和尚說:「他是特地叫你們來見最後一面,並為他送行的。」老和尚的話對失去親人的娘倆起到了很好的安慰作用,並鼓舞了她們學佛的信心。老和尚還特地向這位「等覺菩薩」頂了禮。在場的許多人因為相信老和尚的話,也都跟著叩頭禮拜。


 


  但是也有反對的話傳到老和尚耳中:「妙法老和尚在胡說,某居士太一般了,又沒為萬佛城做過什麼太大的貢獻,怎麼會是等覺菩薩再來?」「他要是等覺菩薩,那我就是佛再來了!」


 


  佛在《楞嚴經》四種清淨明誨裡講得很清楚,連「淫女寡婦、奸偷屠販」這樣的人都可能是菩薩羅漢再來,何況居士和沙門呢!這些人在他皈依佛開悟之後「終不自言我真菩薩真阿羅漢,唯除命終,陰有遺付。」為什麼他不自己說出自己的真實身份呢,因為他知道有初學佛的人會因不相信而誹謗他,而誹謗菩薩羅漢是要墮地獄的,又因為這是佛陀的安排,不可以隨便洩露(洩佛密因,輕言未學)。但是有的人會在命終前告訴或者留首偈頌給身邊的人說自己是怎麼回事,有的則是命終之後有明眼人來給說破。更有無聲無息而來,又無聲無息而走的,這都是教化人的需要,示現生命無常的道理,都是佛陀的安排,等我們自己開悟的時候,自然也就明白了。寒山大師和拾得大師的故事,許多法師在講經時都講過,我們這些凡夫在不明白的時候,絕不敢胡說,以免造下無邊罪業。關雲長為救更多的人才殺一些人,最後示現被殺相。淨宗十一代祖省庵大師49歲就圓寂了,我們不能用凡人眼光說他沒有修好才短命。


 


  眼前的一切境界,都是對一個修行人的考驗,「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不見世間過」不是見到別人在做壞事惡事不去制止他、批評他,而是要用佛教的觀點面對。所以宣化上人說:「一切是考驗,看你怎麼辦,對面若不識,還需從頭煉。」


 


  敬愛的周恩來總理為中國的昌盛、人民的幸福嘔心瀝血,在長期的病痛之中結束了自己偉大的一生;焦裕祿為蘭考人民擺脫貧困積勞成疾,與病魔搶時間,奉獻了寶貴的生命。世界上還有許多科學家、政治家、音樂家以及企業家,為人民做出了很大貢獻,自己卻在完成其使命後就回去了。「旅泊三界,示一往還」。這些人很可能就是菩薩再來,只是我們不認識罷了。直到今天的報紙電視上,為國為民奉獻出自己的智慧、金錢乃至生命的人層出不窮。有人說「好人不長壽」、「好人沒好報」,這是世間不明白佛法人的說法,其實這些人民的英雄、國家的驕子,正是《地藏經》上說的有大力的善知識到世間替處於艱難困苦中的百姓「減負」和「全與負」來了,令他們離苦得樂。他們都是佛派來的菩薩和羅漢。在當今,為了金錢和財富,國與國爭、家與家爭、人與人爭的苦海當中,他們能出污泥而不染,為國家和他人的利益捨生忘死,為國人豎起了一桿旗幟、一盞明燈、一個榜樣,以喚起眾生的良知,回頭是岸,免受地獄之苦,以身說法,這些人就是我們真正的大善知識。


 


  宣化上人所以會患病,正是他老人家自出家之後就為眾生治病拔苦所致。他打你一枴杖,拍了你一巴掌,你當時就感覺病減輕或痊癒了,其實你的業由老和尚背負了,老和尚發的願之一就是:願天下眾生的病苦由他一人代受。上人晚年患的病就是替眾生「減負」或「全與負」的了斷。這是佛和大菩薩的境界和示現。


 


  佛能捨身飼虎、割肉喂鷹,代眾生受苦,那是佛的心願。而且只要地獄不空,他們還會再來,高僧是這樣,大德居士也是這樣。所以他們往往看上去是被病苦奪走了生命,其實那是他們的願力。


 


  而那些各掃門前雪的自了漢、 修行者、念佛人,也會有瑞相往生。 他們是將來成菩薩成佛之後再來度眾生的。


 


  前者本來就是佛菩薩或羅漢的再來,他們的往生是涅槃、圓寂,直接回到釋迦佛的跟前「匯報工作」去了。後者是往生到天上或者是到極樂世界上大學去了。


 


  前者是佛派到人間救助眾生的良師,後者是到人間來進修的中學生。我們沒有智慧不可妄言聖人的長短,誹謗佛菩薩、羅漢該當何罪,請看看《地藏經》就知道了。


 


 


 


 


{請接著看}:《現代因果實錄二》- 24 -誦持大悲咒往生諸佛國


http://tw.myblog.yahoo.com/dakuan00/article?mid=2167&prev=2168&next=2166


 


 


 


 


 


釋大寬合十 分享 敬祝 福慧圓滿 吉祥平安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牟尼佛法流通網  http://www.muni-buddha.com.tw/


牟尼佛法流通網--慈悲喜捨小站  http://tw.myblog.yahoo.com/dakuan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