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

《現代因果實錄二》- 21 -佛教徒可以吃肉嗎?

《現代因果實錄二》- 21 -佛教徒可以吃肉嗎?


 


佛教徒可以吃肉嗎?


  問:有人講佛教徒可以吃肉,說「佛的戒條裡只說不讓殺生,沒有說不讓吃肉」,「吃肉可以吃三淨肉」。您在《現代因果實錄》裡講,吃肉不僅將來會冤冤相報,而且還會給自己今生帶來很多疾病。到底哪個說法對?


 


  答:《現代因果實錄》裡的故事是我親自遇到過的無數個實例中的很少一部分。而且十幾年來幾乎每天都有實例在我眼前出現,吃肉的危害之大,給我們造成的種種痛苦無法盡述。


 


  所謂可以吃三淨肉,那是佛對那些一時無法戒肉初信佛人的方便說法,是《入楞伽經》(菩提留支譯)裡講的次第斷肉的意思,隨著這個人不斷地念佛唸經明理,自然就全部戒掉了,猶如勸一個一天抽兩盒香煙的人戒煙,不可能讓他一下子全斷掉,先勸他一天抽一盒,到半盒,到飯後一隻煙,直到全部戒除。當然也有下大決心的人當即斷煙、斷酒、斷肉的。這是大乘修行人的行為,《大乘入楞伽經》(實叉難陀譯)裡說:菩薩慈念一切眾生,猶如己身,云何見之而作食想?


 


  悉達多太子以太子之尊,離開榮華富貴去修苦行,直到菩提樹下開悟, 成為釋迦牟尼佛, 全世界只有他一位,為什麼後來那麼多人向他學習? 因為他講的法是宇宙間的真理, 這已被三千年以來實踐所印證。 而不可吃眾生肉是早被世尊所肯定了的,絕不是到了中國後才由梁武帝提倡的。《楞嚴經四種清淨明誨》及《入楞伽經遮食肉品》裡,把為什麼不能吃眾生肉,以及佛當時的弟子可以吃五淨肉的道理講得明明白白。如果今天有什麼人說「佛沒有說不讓吃肉」的話,很可能是他看不懂佛經的緣故。現為方便讀者起見,錄《四種清淨明誨》佛的一段教誨如下:



 


  「阿難,又諸世界,六道眾生,其心不殺,則不隨其生死相續。汝修三昧,本出塵勞,殺心不除,塵不可出。縱有多智,禪定現前,如不斷殺,必落神道。上品之人,為大力鬼,中品則為飛行夜叉諸鬼帥等。下品當為地行羅剎。彼諸鬼神亦有徒眾,各各自謂成無上道。我滅度後,末法之中,多此鬼神,熾盛世間,自言食肉得菩提路。阿難,我令比丘食五淨肉,此肉皆我神力化生,本無命根。汝婆羅門地多蒸濕,加以砂石,草菜不生。我以大悲神力所加,因大慈悲假名為肉,汝得其味。奈何如來滅度之後,食眾生肉名為釋子。汝等當知,是食肉人,縱得心開似三摩地,皆大羅剎,報終必沉生死苦海,非佛弟子。如是之人,相殺相吞,相食未已,云何是人得出三界。汝教世人修三摩地,次斷殺生,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二決定清淨明誨。是故阿難,若不斷殺,修禪定者,譬如有人自塞其耳,高聲大叫,求人不聞,此等名為欲隱彌露。清淨比丘及諸菩薩,於岐路行,不踏生草,況以手拔,云何大悲取諸眾生血肉充食。若諸比丘,不服東方絲綿絹帛,及是此土,靴履裘毳,乳酪醍醐,如是比丘,於世真脫,酬還宿債,不遊三界。何以故?服其身份,皆為彼緣,如人食其地中百穀,足不離地。必使身心,於諸眾生,若身,身份,身心二途,不服不食,我說是人真解脫者。如我此說,名為佛說,不如此說,即波旬說。」


 


  佛所以用神力化現本無命根的「五淨肉」(比三淨肉——不見殺、不聞殺、不為殺,多了自死、鳥殘),是因為當時的印度天氣炎熱,地多蒸濕,又多是砂子石頭,草和菜不能生長,而化現的動物是沒有命根的,假名為肉,不是真肉,就好像《西遊記》裡孫悟空用毫毛變化出的化身悟空,不是有命根的肉體。在《法華經》裡的化城,只需一念即現在眼前,《阿彌陀經》裡的鳥也是化現的。所以,在遠古時期特殊的環境,又有佛陀在世,出現了僧團,在不可能戒肉的自然環境裡,佛才不得已而用神力化現無命根的動物。佛涅槃後,佛教在全世界傳播弘揚,早已沒有了佛力化現的動物,為什麼還要借口佛在世時化緣,百姓給什麼吃什麼,來讓今天的佛弟子破除佛當年制定的戒律呢?佛在《梵網經》告諸佛子言:有十重波羅提木叉(戒律)。其中第一是殺戒:佛言,若佛子,若自殺,教人殺,方便殺,讚歎殺,見作隨喜,乃至咒殺,殺因、殺緣、殺法、殺業,乃至一切有命者,不得故殺。是菩薩應起常住慈悲心、孝順心,方便救護一切眾生,而反自恣心快意殺生者,是菩薩波羅夷罪。


 


  關於食肉戒,佛說:若佛子故食肉,一切眾生肉不得食。夫食肉者,斷大慈悲佛性種子。一切眾生,見而捨去,是故一切菩薩,不得食一切眾生肉。食肉得無量罪。


 


  再看《地藏經》上光目女的母親不就是因為「唯好食啖魚鱉之屬,所食魚鱉,多食其子,或炒或煮,恣情食啖,計其命數,千萬復倍。」而墮入惡趣的嗎?


 


  無須再舉例說明了,「佛沒有教我們不吃肉」之說,完全是妄說。歷代大德祖師都告訴我們要「深入經藏,智慧如海」。公認的淨土宗十三祖印光大師就告訴我們要「切戒食葷」(詳見《印光大師文鈔》)。今天這個時代,閱讀《楞嚴經》是當務之急,其中的「四種清淨明誨」和「五十種陰魔」部分更是重中之重,《入楞伽經遮食肉品》和《梵網經》也一定要多看幾遍,深入理解,我們就會有識別真假謬正的能力了。至於那些宣揚佛及弟子也吃肉的人,如《入楞伽經》中說,將「長夜墮於無利益處、無聖人處、不聞法處,亦不得見現在未來賢聖弟子,況得見諸佛如來。」


 


 


 


 


{請接著看}:《現代因果實錄二》- 22 -飲酒食肉,障礙往生


http://tw.myblog.yahoo.com/dakuan00/article?mid=2169&prev=2170&next=2168


 


 


 


 


 


釋大寬合十 分享 敬祝 福慧圓滿 吉祥平安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牟尼佛法流通網  http://www.muni-buddha.com.tw/


牟尼佛法流通網--慈悲喜捨小站  http://tw.myblog.yahoo.com/dakuan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