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

《現代因果實錄二》- 36 -成就菩薩無上知覺

《現代因果實錄二》- 36 -成就菩薩無上知覺


 


成就菩薩無上知覺


  有一對青年居士夫婦請教妙法老和尚,說自己皈依佛門後,雞鴨魚肉蛋沒費事就戒掉了,酒和煙隨後也相繼斷除,唯獨戒淫慾,雖嘗試幾次均告失敗。男居士說每當自己心中生起慾念時,也曾心中默念「南無觀世音菩薩」,但終會被淫心所取代,事畢苦惱不已,請老和尚賜教。


 


  師父開示:你們能精進修行,令人讚歎。蓮花之所以聖潔,在於它能出淤泥而不染。釋迦佛離開嬌妻愛子出家修行,實際上就是示現給我們修行成佛的必經之路。在家人若能斷欲,如出家無異,將成為世出世間修行人的典範。


 


  念觀音菩薩聖號就可以幫助你止住淫心。但不是在淫心已在心中生起時才求助於觀世音菩薩,而是在平時就要「常念觀世音菩薩,便得離欲」。


 


  最主要還是要先明理,明白之所以要斷淫慾的道理。「明理即事」——明白了道理再去實行,自然成就。「即事明理」,在實行當中再去體悟其中的道理,這樣才會更加牢靠。所以建議你們把《楞嚴經》的「四種清淨明誨」背下來,從「佛告阿難,汝常聞我,毗奈耶中,宣說修行三決定義」開始。為什麼要背下來呢?背下來之後就能在空閒時隨時默念,或小聲念。如早晚散步時,騎自行車,乘公共汽車外出時都可以利用。背誦一遍約需十分鐘,每天少則一遍,多則更好,尤其臨睡前,一定要背誦一遍。也可以在初學時當作日課誦持,原來的早晚課也可以用「四種清淨明誨」取代(指在家人),若能念出聲來,不僅自己受益,你周圍看不見的眾生也會跪聽你的念誦,皆可受益,那麼你自然有無量的功德。如是這般修持,三個月之後,一定是「必使淫機,身心俱斷,斷性亦無。」「斷性亦無」,就是連自己已經斷了淫慾的念頭也沒有了。與時俱生的是一種輕鬆、自在、法喜充滿的境界,卻是無法用語言文字來描述的,這是斷淫慾的人自己才能體會得到的聖境。


 


  達到這種「身心俱斷」之後,可以不再背誦「四種清淨明誨」(當然也可以終生受持),因佛的教誨已銘刻在了心中。


 


  這時才會發現, 過去自己認為「世界上最美妙的事莫過淫慾」是錯誤的。淫慾帶給人的只是瞬間即無的快感,而不是快樂,因為相繼而來的疲勞,精疲力竭,不是樂而是苦,更別說由此而產生的疾病, 夫妻間的矛盾,離異,乃至死亡,皆源於淫慾熾盛。


 


  淫慾如是為了人類的延續,天經地義。除此,應當適度和節制,而修行人則必須斷除,因為「淫心不除,塵不可出」。


 


  有個別人在斷欲之後相當一段時間,偶然出現無夢遺精,屬正常現象,不必理會,會自然除盡。


 


  「精疲力盡」,實指多淫慾的人,不僅有害健康,而且會減壽短命。


 


  「養精蓄銳」指的是斷除淫慾的人,不僅有強健的體魄,體內的精華,會蓄結成堅硬無比的舍利子。斷欲的時間越長,圓寂火化後留世的舍利子越多。舍利子是視同佛菩薩的聖物,世人誠心禮拜者會受益多多。


 


  所以,如能戒除淫殺盜妄的修行人,必能「成就菩薩無上知覺」。


 


 


 


 


 


 


釋大寬 合十 分享 敬祝 福慧圓滿 吉祥平安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牟尼佛法流通網  http://www.muni-buddha.com.tw/


牟尼佛法流通網--慈悲喜捨小站  http://tw.myblog.yahoo.com/dakuan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