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9日 星期五

《現代因果實錄二》- 10 - 半塊餅子

《現代因果實錄二》- 10 - 半塊餅子


 


半塊餅子


  人人都想發財,有的人則能夠抓住機遇,心想事成;有的人雖然也能隨機而上,努力奮進,卻拚搏一生終難成就;還有的人雖然積累了不少的財富,卻不長久,一個失誤成千古恨。十多年來就在妙法老和尚跟前聽到不少人請教這方面的問題,我選兩個故事講給讀者聽。


 


  還記得上一本《現代因果實錄》妙法老和尚開示一章裡,有位居士請問怎樣才能多聚錢財、想幫助建設道場的問題嗎?老和尚開示他:「財即是柴,多聚無益,常付之一炬,並容易引火燒身。柴能夠取暖,需要時俯拾即是,不可貪多,成為隱患。」


 


  還有一半的故事現在我把他續上。


 


  為什麼這位居士請教想多聚錢財修廟建寺呢?因為他已是一位事業上的成功者。一家三口自皈依佛法僧後不久就持了全戒。家有千萬,卻能持戒嚴謹,實在令人敬佩。看來富貴學道也不難,關鍵是宿世有無慧根、與佛結沒結過緣。他的剛上高中的兒子程偉,有一天放學與幾個同學同行,其中一個同學可能是餓了,買了一個燒餅咬了一口,嚼了嚼就吐了出來,隨手把燒餅扔在了前面地上,程偉問:「你怎麼扔啦?」同學說:「不好吃。」說話間走到了燒餅跟前,抬腿一腳又踢出幾米遠。程偉急忙跑上前拾起了燒餅遞給同學說:「扔了太可惜了,吃了吧,浪費糧食可是有罪的。」同學笑道:「我買的燒餅,想扔就扔,犯什麼罪?你怕浪費自己吃!」程偉稍一猶豫說:「那我替你吃了吧。」說著吹了吹燒餅上的土,就邊走邊吃起來,當程偉媽媽向老和尚說這話時眼圈都有些紅了,她說兒子跟自己說這事時都哭了。老和尚聽後讚賞地看著坐在一邊默不作聲的孩子說:「好孩子,好好學習,前程無量啊!」


 


  程偉的爸爸說:「程偉從小就喜歡打坐,有時他在屋裡玩著玩著,就找不見他了,又沒聽見大門響,我和他媽正奇怪時,忽然衣櫃裡好像有什麼動靜,拉開櫃門一看,兒子端端地盤腿坐在裡邊,閉著雙眼,小嘴不出聲地在念叨著什麼,我把他抱出來問他坐在裡邊幹什麼,他說:『玩唄!』『你嘴裡念叨的什麼?』他說:『我也不知道。』師父您說這孩子是不是跟佛有緣呢?他早就說自己將來不結婚,不找那個麻煩。」老和尚對程偉媽媽說:「是啊!你們就好好培養他吧,讓他做一個有知識的佛教徒,將來才能為佛教弘法事業做大的貢獻。」程偉爸爸說:「我有個事想不明白,壓在心裡幾年了,想請教師父,我原來只有初中文化的底子,後來遇到了機會,想自己做點事,誰想事情一做起來就很順利,直到今天,雖然不是什麼大企業,也還過得去,有時我會對自己產生疑惑,我認識不少文化底子很高,又很聰明的人,甚至比我搞這一行還早,卻始終發展不起來,還有的興盛了幾年一下子又栽了進去,而我不僅發展順利,還有幸遇到了佛法,念佛誦經、印經印佛像,生意越來越好。這不能不說是福報,師父能告訴我過去種過什麼因,才會有今天的果嗎?」


 


  師父說:「這樣的問題本應由自己去參禪,功夫到了就會明白的,想必你做生意一天到晚光想著掙錢,也沒有時間打坐。為了讓程偉和大家都能明因果,我講個故事給你聽:


 


  釋迦佛年代,有一次佛弟子千人,盤坐滿堂,在聽聞釋迦佛講經說法。坐在最後一排講堂大門口的一位比丘,腹中突然發出『咕嚕、咕嚕』的叫聲,周圍比丘們都在專心聽法,沒人理會。這位比丘忽聞身後有嘻嘻的笑聲,他扭回頭一看,門外一位八九歲的男孩,嘻笑的口中還嚼著東西,手裡拿著吃剩下的半塊餅子,小聲問道:『你餓了嗎?』比丘點點頭,於是小孩把手中的半塊餅子遞給了他,扭頭便跑著玩去了。」


 


  老和尚說:「那個小孩就是你的前身,因為你給了那位比丘半塊餅子充飢,使得他能夠安心聽經聞法,這個功德非常之大,這就是你今生能夠富有的因緣。《地藏經》上說:未來世中,若善男子善女人,於佛法中,種少善根,毛髮沙塵等許,所受福利,不可為喻。……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遇大乘經典,或聽聞一偈一句,發殷重心,讚歎恭敬,佈施供養,是人獲大果報,無量無邊,若能回向法界,其福不可為喻。


 


  那個孩子,因為好奇而湊到講堂門口聽聞了幾句佛法,也可能他並不明白義理,卻在多生之後的今世,因緣成熟,不僅成了佛弟子,而且很富有,那就是你。要知道,被那個小孩半塊餅子抵住了飢餓的那個比丘,也許正是因為能夠安心聽聞佛法,就開了悟,就證了果。因為和你的因緣,說不定也會來到今世和你相聚或者和你相遇,共同弘揚佛法,只要你不斷精進,參禪打坐,有一天會明白的。


 


  那些做事情不能成功的,多是前生或今世不肯佈施或者是有其他障礙的人。要想轉變命運就要懂得佈施,多做利國利民的慈善事業,不搞殺盜淫,持之以恆,會有成就的。


 


  那些富有之後又錢財散失的人,多是花錢造業促成的。如邪淫熾盛,為飽口腹大造殺業等等,或者是不正業賺的錢,比如搞殺盜淫妄行業,一旦因緣成熟,惡報即會現前。所以,從事這些行業的人,要趕快轉行,懺悔罪業,就會扭轉未來的惡報。」


 


 


 


 


 


{請接著看}:《現代因果實錄二》- 11 - 致富之道


http://tw.myblog.yahoo.com/dakuan00/article?mid=2180&prev=2185&next=2179


 


 


 


 


 


釋大寬合十 分享 敬祝 福慧圓滿 吉祥平安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牟尼佛法流通網  http://www.muni-buddha.com.tw/


牟尼佛法流通網--慈悲喜捨小站  http://tw.myblog.yahoo.com/dakuan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