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

《現代因果實錄二》- 29 -怎樣出殯才是盡孝道

《現代因果實錄二》- 29 -怎樣出殯才是盡孝道


 


怎樣出殯才是盡孝道


  問:現在報紙上常有報道「大出殯」的消息,既勞民傷財又影響交通、市容,也與當今時代不符。可大操大辦的人卻說這是盡孝道,我看世界上信奉耶穌上帝的國家和信奉伊斯蘭教的國家都沒有像我們這麼大辦的,按佛教道理應該如何辦好喪葬才是盡了孝道?


 


  答:我們國家提倡無神論,是要我們的人民相信,只有我們自己才是改造國家和自己命運的主人,這也是符合佛教道理的。雖然絕大多數人並不相信佛教「六道輪迴」理論,可許多人在親人死亡時的習俗,卻與佛教的道理有相同之處。比如相信人有靈魂(佛教稱作神識),死後要過頭七、二七、三七,一直到七七(49 )。這也是從佛教《地藏經》中汲取過來的。更有許多錯誤的觀念和屬於民俗的不如法習慣,如認為人死為鬼,為其燒紙錢、冥幣、紙人、紙馬、紙牛,用雞鴨魚肉祭鬼神等。怎樣辦喪事才有利於亡者,請看《地藏經》的經文:「未來現在諸眾生等,臨命終日,得聞一佛名,一菩薩名,一辟支佛名,不問有罪無罪,悉得解脫。若有男子女人,在生不修善因,多造眾罪,命終之後,眷屬小大,為造福利,一切聖事,七分之中而乃獲一,六分功德,生者自利。以是之故,未來現在善男女等,聞健自修,分分己獲,無常大鬼,不期而到,冥冥游神,未知罪福。七七日內,如癡如聾,或在諸司辯論業果,審定之後,據業受生,未測之間,千萬愁苦,何況墮於諸惡趣等。是命終人,未得受生,在七七日內,唸唸之間,望諸骨肉眷屬,與造福力救拔,過是日後,隨業受報。若是罪人,動經千百歲中,無解脫日。若是五無間罪,墮大地獄,千劫萬劫,永受眾苦。」


 


  「若有臨命終人,家中眷屬,乃至一人,為是病人高聲念一佛名,是命終人,除五無間罪,余業報等悉得消滅,是五無間罪,雖至極重,動經億劫,了不得出。承斯臨命終時,他人為其稱念佛名,於是罪中,亦漸消滅。何況眾生自稱自念。獲福無量,滅無量罪。」


 


  請沒讀過《地藏菩薩本願功德經》的先生女士,一定要請一本仔細閱讀學習,如能請到宣化上人的《地藏菩薩本願經淺釋》就更容易明白。自己的眷屬親人臨終前後到出殯前,只有為他唸經念佛才能幫助他往生善道。用眾生肉供鬼神或辦喪事期間吃眾生肉,反而給亡者增加了罪業,最好在四十九天之內斷肉斷酒,最少也要在出殯這幾天斷除酒肉蔥蒜韭菜及蛋類。眾眷屬全體或分批為亡者念誦《地藏經》,每天少則一遍,多則不限,其餘時間念南無阿彌陀佛佛號不斷。用念佛器領誦,跟著誦佛號的人越多越好,誦經念佛時,自己的心力要集中在經文或佛號上,心裡一定要有為亡者往生極樂國土而念佛誦經的心念,如果嘴裡唸經念佛,心常散亂 (不當回事),亡者則不能獲最大的利益,以後每到一個7天,都要在家裡的佛像前(可立亡者牌位或照片在佛像旁)念上37遍《地藏經》,可以一個人念,也可以多人念。不便到亡者家來的眷屬可以在自己家佛像前為亡者唸經(立不立牌位均可,只要在誦經,或念佛,或念誦大悲咒(21遍或49)之前說上一句為某某而念,懇求佛力加持往生極樂世界即可。果真照上述要求去誦經念佛超度亡者,亡者必能獲大利益。如果亡者生前就是位持戒念佛的人(不論持戒時間長短),一定會往生極樂國土的。如果生前不是持戒念佛人,也一定往生天上或人間。假如誦經的人不能持戒,亡者則不能得大利益,但絕不會墮三惡道。


 


  天人、阿修羅、人是三善道。畜生(傍生)、惡鬼、地獄是三惡道。七七之內殺生吃肉,會增加亡者罪業。披麻帶孝、燒紙錢以及大量的花圈花籃等勞民傷財之舉對亡者不僅毫無幫助,反而消了亡者的福報,等於花了他下一生的錢。因此孝敬老人應當是在他生前,而不是在死後。


 


  《地藏經》上說:臨命終時,父母眷屬,宜為設福,以資前路,或懸幡蓋,及燃油燈,或轉讀尊經,或供養佛像及諸聖像,乃至念佛菩薩及辟支佛名字,一名一號,歷臨終人耳根,或聞在本識,是諸眾生所造惡業,計其感果,必墮惡趣,緣是眷屬為臨終人修此聖因,如是眾罪,悉皆消滅。若能更為身死之後,七七日內,廣造眾善,能使是諸眾生永離惡趣,得生人天,受勝妙樂,現在眷屬,利益無量。


 


  剛剛死去的人,「在七七日內,唸唸之間,望諸骨肉眷屬,與造福力救拔,過是日後,隨業受報。」所以,亡者的親人,應當四十九天之內,多多念佛唸經,才是對亡者最大的幫助。


 


  錯誤辦喪事的作法,亡者的神識(俗稱靈魂)是非常惱怒你的,但是陰陽兩隔,他能看得見、聽得見家人所做所說的一切,並知道每個人心思所想,卻無法與家人溝通了。如果亡者生前與你有什麼矛盾,你有什麼對不住他的地方,你只要為他能誠心念佛誦經,不僅能化解你們之間的怨恨,亡者還會感激於你。所以一切孝順兒女應當學習一下《地藏經》,改革錯誤的殯葬習俗,那才是令亡者獲益、令生者獲利、利國利民的明智之舉。


 


 


 


 


{請接著看}:《現代因果實錄二》- 30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http://tw.myblog.yahoo.com/dakuan00/article?mid=2161&prev=2162&next=2160


 


 


 


 


釋大寬合十 分享 敬祝 福慧圓滿 吉祥平安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牟尼佛法流通網  http://www.muni-buddha.com.tw/


牟尼佛法流通網--慈悲喜捨小站  http://tw.myblog.yahoo.com/dakuan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