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7日 星期日

《現代因果實錄》- 24 - 如是因果

《現代因果實錄》- 24 - 如是因果


 


如是因果


 


  鄰居張老伯好練氣功,還樂於用氣功為人治病,然而他治不了已困擾自己三四年的頭暈病,藥物治療也不見效。用他自己的話說「頭暈得總像喝了二兩酒似的」。


 


  一個機緣他見到了妙法老和尚,懇求老和尚為他發功治病。


 


  師父笑著說:「我不會發功治病。人得病總是有原因的,我可以把你頭暈的原因告訴你,病能不能好還要看你自己。這也是佛教說的『命自我立』的道理。比如你因不明理作錯了某件事情,給自己和他人帶來了煩惱和痛苦。如果你遇到善知識,告訴你造成煩惱和痛苦的原因,你明理後認識了自己的錯誤,並加以改正,煩惱和痛苦自然就沒有了。因此佛教不是讓人迷信佛、菩薩或某個大德高僧,而是希望每個人都能獲得智慧,自己改造自己的命運。」


 


  張老伯若有所思的點了點頭。


 


  「你的頭暈病,是因為你三四年前傷害過一窩老鼠造成的,有沒有這回事?」


 


  「有,有這回事。師父您真神了!」張老伯想都沒想地說道,「三年前的一天,我在盛雜物的小屋裡發現了一窩剛出生的小耗子,足有六七隻。我膽小,不知該怎麼弄死它們,就把它們裝在鞋盒子裡使勁晃,晃了一陣我認為它們死了,便順著垃圾道扔了下去。這跟我頭暈有關係?」


 


  「是的。那一窩老鼠並沒有被晃死,只是被你晃暈了而已。如是因如是果,這就是你頭暈的原因。」


 


  張老伯好像自言自語的說:「您說的還真對,我就是從那以後開始頭暈的。這是老鼠沒死,要是死了呢,還不找我償命?」


 


  「是的,殺生會減壽命,或者會在這一生遭遇橫禍。動物所以會被殺,也是它們前生種下殺生的因,今生才有此果報。我們今生殺害它們,又欠下了命債,如此循環,冤冤相報,沒完沒了。所以我們凡夫會在六道裡『頭出頭沒』,沒有出期。只有瞭解佛法,才能深信因果,止惡向善,脫離生死苦海。怎麼樣,今後還要殺生嗎?」


 


  張老伯聽得有些出神,見老和尚問,急忙答道:「今後我再也不殺生了!」話音一落,他好像愣了片刻,隨即欣喜地說:「師父,我的頭突然清醒了,一點也不暈了!」


 


  滿屋子的人都笑了。


 


  「不過」張老伯接著又說,「老鼠是害蟲,禍害人的財物,甚至傳染疾病。如果人人都不殺它,將來會不會氾濫成災?」


 


  「大自然本身是一個整體,大至宇宙,小至微塵,包括各種生命體,都有他自己的運行規律、存在的時間。人有生老病死,物有成住壞空。無論山川、海洋,還是花朵、露珠,只要它有形成,就有壞滅。但是,這種壞滅、生死,有它自身的規律,如果無視自然規律,任意破壞必然導致不堪設想的惡果。比如,我們為了一些眼前利益,盲目的炸山取石會導致山體滑坡、森林植被被毀;大量抽取地下水,會引起地面下沉。你不見由於大量砍伐森林,捕殺動物已使許多物種絕跡或瀕臨滅絕。一方面人類拚命保護瀕危動物卻難以修復脆弱的生物鏈;一方面是老鼠等人人喊打的害蟲肆虐猖獗,他們不但生殖能力極強而且還有了抗藥性。其實,老鼠的天敵有許多,如蛇、貓頭鷹、黃鼠狼等等。可這些天敵卻被我們人類抓著吃了,或扒了皮做成各種衣飾。因此所謂的天災往往是由人禍造成的。」


 


  妙法老和尚頓了頓又說:「我告訴你一個辦法可以免除鼠患,你不妨試一試。」


 


  「首先應當懂得老鼠也是生兒育女的有情動物,它們也像牛馬狗一樣聽懂一些人類的語言。當你明白不殺生的道理後,你可以每天在老鼠常出沒的地方,為它準備一些剩飯之類的食物。並且默念『自己以前不懂佛法,殺了許多老鼠,現在明白了不殺生的道理,今後決不再殺生。還要為殺過的老鼠唸經,超度它們。希望老鼠不要再糟蹋家裡的東西。』只要你誠心誠意這樣做,一定會見到效果。甚至有一天,老鼠就會搬家走掉了。」


 


  師父說的一席話令我耳目一新。後來,這個方法真的屢試不爽。有的人家中螞蟻成災,採用這個辦法也很靈驗。


 


  不信?


 


  那你試一試!


 


 


 



請接著看:


《現代因果實錄》- 25 - 鑽眼兒取瘤


http://tw.myblog.yahoo.com/dakuan00/article?mid=-2&prev=2047&l=a&fid=33


釋大寬 合十 分享  敬祝 福慧圓滿 吉祥平安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牟尼佛法流通網  http://www.muni-buddha.com.tw/


牟尼佛法流通網--慈悲喜捨小站  http://tw.myblog.yahoo.com/dakuan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