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7日 星期三

《現代因果實錄二》- 45 -不要惡口傷人

《現代因果實錄二》- 45 -不要惡口傷人


 


不要惡口傷人


  好像是二千年秋季的一天上午,妙法老和尚正在一個居士家裡為十幾人講述佛法,忽然門外快步進來一位中年男子,進門就跪在了老和尚腳下,急切地懇求師父到他家去一趟,救一救他的妻子。師父請他不要著急,把事情講清楚一點。


 


  原來他妻子一個月前開始大便不痛快,不久,解小便也費勁;沒半個小時解不完,再後來兩個小時都出不了衛生間,這才決定去醫院檢查,原來是肛門內痔,已長成饅頭一樣大小(一點也不誇張),現在連走路都困難,心裡十分痛苦。醫生責怪她為什麼到現在才想起來醫院,她說不疼也不癢,沒想到會這麼嚴重。醫生說必須立即手術切除,但有風險,以前曾作過多次內痔切除手術,其中有一人大出血死了,而內痔還沒有這麼大。我們正在為難作這個決定,聽說師父來了,求師父慈悲救她。師父想了想說:「你妻子修行的不錯,很精進,你們夫妻是不是已經分室而居了?」「是,師父。我們這裡好幾對夫妻都在按「楞嚴經」四種清淨明誨修行,斷除淫慾。這可不像斷殺、吃肉、貪佔便宜、說假話那麼簡單,她執意堅持,我也只能依了他,我沒她那種境界,儘管不情願,卻知道她是對的,最終還是依了她,成就她也是成就我嘛。可是她這麼精進,怎麼得這麼個結果呢?」老和尚笑了笑說:「這種結果不好嗎?菩薩畏因,凡夫畏果,如法修行的人,一定會有魔障現前,也可以說是業力現前,這正是因為精進而提前了業,並不是壞事。否則,這麼大的內痔,怎麼不疼痛呢?她行動不便,你帶我去你家好了。」


 


  他的家並不太遠,在場的十多人都隨後聚集過來了。


 


  有病的這位居士姓陳,過去曾修外道多年,遇到佛法後帶領陳家兄弟姐妹,以及下邊的子女二三十口,全部皈依了佛門。上至六十多歲的老人,下至十來歲的孫輩,全都一次性斷除了葷腥,用他們的話說叫「一刀切」。並且差不多都會背誦楞嚴咒,就連不識字的陳居士的大姐、二姐硬是一句一句的背會了楞嚴咒,而且能隨著寺院裡早課木魚的節奏念,當我親眼見到時,真是由衷的敬佩!其他如早晚課、大悲咒、十小咒,孫夥計當中都有不少人或念或背都能通順流暢。陳居士是這個大家庭公認的「中心」,就連她當一個大廠廠長的大哥在修行上都聽她的,而現在她卻安靜地躺在床上,那面部表情好像在等待著死亡。一見老和尚進了屋,顯得很激動,一邊感激地說著:「哎呀,師父來救我來了」,一邊支撐著要從床上坐起來,被老和尚止住了。


 


  師父坐在了剛搬到床邊的椅子上,和藹地問道:「你過去開過商店賣過布料嗎?」陳答:「開過,早就不幹了。」「跟顧客吵過架,罵過人嗎?」——老和尚又問。「作生意什麼顧客都遇得上,肯定和個別顧客爭執過,可我卻從不會罵人」。師父又問:「好像有個婦女三十多歲,要找你退一塊布料,你們爭吵了起來,你曾出口傷人,想想看」。師父話音剛落,陳居士馬上有些激動地說:「噢,想起來了,有這回事」。這幾年我時常隨時想起什麼罪業就懺悔,咋就忘了這件事呢!大概有五六年了吧,有個女顧客看中了我掛在臨街商店門外許多布料中的一塊花布,我從店內成匹的布上給她扯了幾米,好像是第二天,她又找來了,要求退貨,那我怎麼能答應?我說你看好的布,我給你扯了下來,你要退貨,讓我賣給誰去?她胡攪蠻纏地說:我從商店內扯下的花布與門外掛的花布顏色不一樣,並拿著她買的花布與在門外掛的一塊樣品去比。因為門外的樣品在外邊已掛了好多天,風吹日曬,自然退了一些色,她手裡新扯下的布才是正色,可她一口咬定「不一樣」與我吵鬧要求退貨,當時我確實有點生氣,就反駁她說:「屋裡的和露天的能一樣嗎?你的臉和屁股能一樣嗎,我這是打比方說給她聽,能算是罵她嗎?」


 


  師父看她很激動,笑著說:「當時是不是有很多人圍觀?」陳說:「是,那是繁華街道,她大吵大鬧的胡攪蠻纏,當然圍了很多人看熱鬧,而且都不支持她退貨,說她沒道理。」師父又問:「你說過那個比喻之後,圍觀人群是不是一陣哄笑,還有起哄要她脫褲子與臉比一比的?」「好像是有吧」。「那你想想看,你的比喻,道理上也許是對的,如果你面對的是位男性,也許問題還不大,可對女性來說,不能不說是一種羞辱,你現在是個受過菩薩戒的居士,這種口業怎麼能不懺悔? 好像你最後還是給她退了貨是吧?」「是。那是有人勸我這樣下去會影響我的業務,不如大度一點,吃點虧給她退貨,有這麼多人圍觀,反到給自己作了宣傳。我一聽在理,就接受了勸告,在說的她無話可說時,卻給她退了貨。不過師父說,我打的比喻有羞辱她的意思,我過去從沒想到過,您一點撥,這話確實起了當眾羞辱了她的作用,我怎麼以前就沒想到呢?」


 


  妙法老和尚說:「一個發大心修佛道的人,不僅要斷一切惡修一切善,今生所造之業,一定要想到,要懺悔,才能了業,正因為你精進修行,卻把這次造的口業忘的乾乾淨淨,才結出這個惡果來,惡果即已成熟,也是墜落的時候,今天好好閉門思過,明天來見我。」


第二天一早,陳居士騎著自行車來拜見妙法老和尚,你說妙不妙,饅頭大的內痔競不翼而飛。這件事教育了周圍許多的學佛人,尤其是陳居士的妹妹,以前也開商店賣過幾年鞋,那時她可是一個「女強人」,嘴頭子上從沒吃過虧,誰要是惹了她,罵人兩小時不帶重樣的。學佛後雖然懺悔過,這一回的教育,又讓她重新坐下來認真地「搜索」起來了。說實話,我自己心裡也沒了底,要好好地「靜慮」一下了。


 


  回


  願以此功德 消除宿現業


  增長諸福慧 圓成勝善根


  所有刀兵劫 及與饑謹等


  悉皆盡滅除 人各習禮讓


  讀誦受持人 輾轉流通者


  現眷鹹安樂 先亡獲超升


  風雨常調順 人民悉康寧


  法界諸含識 同證無上道


 


 


 


 


釋大寬 合十 分享 敬祝 福慧圓滿 吉祥平安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牟尼佛法流通網  http://www.muni-buddha.com.tw/


牟尼佛法流通網--慈悲喜捨小站  http://tw.myblog.yahoo.com/dakuan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