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 星期三

請問什麼是功德呢?

發表主題: 請問什麼是<功德>?  


 


 


 


 主題發表人:妙妙(MiauMiau)   2007/05/22 07:17:00 


 


 


請問什麼是<功德>?


 


 


 發表人:子翔(s114043)   2007/05/22 13:42:11 


 


 


 


( )


 


 


達摩祖師最初度化梁武帝的時候,梁武帝問他:“我一生建造佛寺,度人出家為僧,且布施貧窮,設齋供眾,不知道有什麼功德?”實在毫無功德!”達摩大師回答。


 


話不投機半句多,達摩祖師只得黯然北渡長江,到嵩山少林寺面壁打坐。達摩祖師的回答,是值得學佛者的反覆玩味深思!【功德無量】一詞已經成為我們的口頭禪,許多學佛者都以行善 、布施、供養、做法事等來累積功德。其實,往往只求得【福報】而已。六祖惠能大師解釋得非常清楚:"建造佛寺度人出家為僧,和布施貧窮設齋供眾,這是追求世間的福報。不可以誤將福報當做功德;真正的功德是在自己法身裏面,不是在修世間福報!”


 


“悟見真性就是功,平等不二就是德。心裏念念沒有住著黏滯,恆常體見本性;真實本性所表現的妙用,才可稱為功德。內在虛心謙讓就是功,外行禮讓就是德。自己真性能建立宇宙人生萬法就是功, 心性本體遠離妄念就是德。心不離自己的真性就是德。心對事物應用而不被污染就是德。如果要找功德法身,只應依照這樣去做,才是真正的功德。”


 


“如果是真正修功德的人,心裏就不存輕視,常存普遍的恭敬心。如果心中常輕視別人,我執我見不斷除,即自己沒有功;自己心性虛妄不實在,即自己沒有德。這是因為主觀的我執我見妄自尊大,時常輕視一切的原故。”


 


“念念沒有間雜污染就是功,心性言行平等正直就是德。自己恆常修養心性就是功,自己不斷修持身口就是德。功德必須從自己本性內去實踐體驗證見,不是靠布施供養之所能求得的!所以福德與功德有天淵之別!”


 


修功德就是依照佛陀的教誨來修鍊身心,淨除無始以來所累積貪瞋痴慢等污染的習氣,提高個人生命的素質;經過一世或多世,逐漸達到最圓滿淨潔的境界,就叫做【成佛】。而那些為求世間物質與精神生活幸福而布施供養的善行,只能換得今世或來世的福報,生活的安定和美滿,並不能提高生命自性的素質,就是人品德性沒有改善。


 


不過,學佛者仍需【福慧雙修】必須積福來做為修功德的基礎。有了安定的生活及接觸佛法的機緣福報,才能夠在佛光的照耀下向成佛的大道邁進呀!


 


 


 


 發表人:心月(mercy00)   2007/05/23 09:32:19 


 


 


修持五戒是人世間的功德


 


奉行十善是天人的功德


 


知苦,斷集,慕滅,修道,是聲聞的功德


 


諦觀十二因緣的流轉生死門,還滅涅槃門是緣覺的功德


 


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是菩薩的功德


 


具足十力,十八不共法是佛的功德


 


 


 發表人:會腐爛的肉(pork1234)   2007/05/31 22:45:51 


 


 


簡單的說從心地功夫就是功德


所以心中無貪是功德


心中無嗔是功德


心中無癡是功德


不知道我這麼說對不對


 


 發表人:妙羽(yeu7746)   2008/06/28 19:43:06 


 


 


無相即功德


 


 發表人:佛光普照(168168000)   2008/08/10 11:20:51 


 


 


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是菩薩的功德


南无阿弥陀佛


 


 發表人:妙羽(yeu7746)   2008/08/11 12:33:04 


 


 


慧律法師說六度波羅密中智慧最為重要~


 


 發表人:光鑫(ccj70336)   2008/08/11 20:49:16 


 


 


功德是從心地下功夫,在一切時、一切地對一切人、一切事都能做到清淨心、平等心、無為心、無染著心、恭敬心、卑下心、無雜亂心、無見取心...


要做到上述的功夫太難,先從簡單的著手。看破、放下。看破之後再放下、放下之後再看破,一直不斷的看破、放下。


孟子云: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


老子云:為學日益,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以至無為!


(損可解釋放下執著、妄念...;無為可解釋不妄為)


印光大師云: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


(對待一切人事物,都能平等誠敬)


若能信深願切唸佛求生淨土,功德更是無量無邊,十方諸佛皆所讚歎。何以故?到西方淨土保證一生成佛(參考四十八願),還有什麼比發願成佛還大嗎?


 


 


 


 


 


 


 


 (以上文章是<牟尼佛法流通網><佛法心得討論版>的內容,該文章內容概屬主題發表人各自


的見解,並不代表本人或本網站之立場或見解,本人或本網站也不保證其內容的正確與否!


佛法心得討論版  版主  釋大寬  合十)


 


3 則留言:

  1. 此則為私密回應

    回覆刪除
  2. 主題發表人:妙妙(MiauMiau)&nbsp;&nbsp; 2007/05/22 07: ...《詳全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