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9日 星期一

佛拒絕回答的十四個難題

發表主題: 佛拒絕回答的十四個難題  


 


 


 


 主題發表人:至欽(pork1234)   2007/10/08 21:41:03 


 


 


《大智度論》中記載「十四難」為:「世界及我常?世界及我無常?世界及我亦有常亦無常?世界及我亦非有常亦非無常?世界及我有邊?無邊?亦有邊亦無邊?亦非有邊亦非無邊?死後有神去後世?無神去後世?亦有神去亦無神去?死後亦非有神去亦非無神去後世?是身是神?身異神異?」


 


對於此類問題,佛陀一概不答,原因為: ()此等皆為虛妄無實之事。()諸法既非「有常」,亦非「斷滅」。()此十四難乃鬥諍法、無益之戲論,對修行無有用處,故不答。


 


------------------------------------------------------------------------


 


佛陀在世時,有一位比丘喜好思惟「十四難」的問題,他每天反復思考著這些問題,卻無法找出答案,這令他寢食難安。有一天,比丘終於忍不住了,帶著自己的衣缽走到佛陀的住處,跟佛陀說:「佛陀,請為我解答十四難的問題,如果我明白了,就繼續留在僧團。如果您無法為我解答,我就要離開您,另尋名師了。」


佛陀看著這位比丘,感慨地說:「你真愚癡啊!我一生說法度眾,幫助所有眾生解脫老病死的煩惱。此老病死的問題才是當務之急。至於你問的十四難,只是無意義的辯論而已,對於實際的解脫煩惱而言,一點幫助也沒有。如果解釋給你聽,既非真實道之理,對修行、解脫又有何幫助。」


 


接著佛陀又舉了一個譬喻繼續說道:「就好像有人被毒箭射中了,親人急著幫他找醫生取出毒箭治療,但是這個人卻說不行。他要先知道醫生姓什麼?住那裏?父母是誰?今年幾歲?還要問清楚身上的箭是出自那一座山?用什麼樹木造的?用什麼羽毛當箭翎?什麼人製作的?射箭的弓是什麼材質做的?箭上的毒藥出自何地?藥名是什麼?……這位中箭受傷的人,非要等到問清全部的問題才肯接受治療。」這時,佛陀停頓了一下,反問比丘:「這個人可不可以等到全部問題問完了,瞭解了,才拔箭上藥啊?」比丘不假思索地回答:「不可以。如果等到那個時候,早就毒發身亡,命喪黃泉了。」


 


聽到比丘的回答,佛陀慈悲地笑了笑繼續說:「你現在的處境就是如此。被邪見的毒箭射中了,不趕快求醫治病,非得要等到世間是常、無常、有邊、無邊等十四難問題解答了,才願意拔箭療傷。如果等到那個時候,早就喪失法身慧命,墮入三塗惡道的黑暗深淵了。」


 


比丘聽了佛陀的開示,心生慚愧。誠心領受佛陀的教導,晝夜依循佛法精進用功,最後證得阿羅漢果。


 


 


我們就如同佛陀譬喻裏那位中箭的人,中了「邪見」之毒,隨時可能毒發身亡。如果不及時接受治療,反而執意等待;等到自己所想的、所等的順意了,才願意正視自己的毒傷,這將因此錯失治癒的良機,錯失修習佛法的因緣,一次又一次沉淪生死苦海,無法出離。


 


唯有正視我執、我見的毒傷,跟隨佛陀的教導,及時拔箭療傷,才能永脫生死大苦,時時安樂、自在。


 


(轉貼)


 


 


 


 


 發表人:願與佛心相印(sakyamuni)   2008/04/02 10:42:04 


 


 


一般人或者初學者常問上面那些問題 或者常問證果菩薩羅漢的神通境界


如佛在經上說 此等無益修行


 


再推好文 警惕自己老實修行


 


阿彌陀佛


 


 發表人:禅悦素心(luodan8325)   2008/04/03 16:25:01 


 


 


确实,可是如果这些道理都解释不明,不等于是一个依葫芦画瓢的修行吗?那真的会觉悟吗?我不是诽议佛理,只是确有这些疑惑。


 


 發表人:願與佛心相印(sakyamuni)   2008/04/04 00:01:39 


 


 


佛在經上說 覺悟証道需要的是方法 例如37道品 六波羅蜜....


或者更容易的方法就是求生極樂世界 自然會有佛菩薩教導


至於我們凡夫想要知道証果者所看到的世界 大乘佛經上面就可經常看到


例如 地藏菩薩本願經解說種種地獄 彌陀經解說極樂世界 華嚴經上更多


不過 就如同螞蟻無法看清楚人的世界 也不懂人的想法


一樣的道理 我們凡夫一樣不能真正明白佛菩薩眼中的世界 如井中觀月


因此佛開示我們應該專注在修行方法的實踐上面 實證後自然會明白


所以才會有樓主貼的那些開示


 


末學是個凡夫 以上回答的不完美 請見諒


 


阿彌陀佛


 


 發表人:佛光普照(168168000)   2008/08/09 17:17:57 


 


 


南无阿弥陀佛


 


 發表人:满(268002020)   2008/08/10 08:22:45 


 


 


南无阿弥陀佛!


 


 


 


 


 


 


 


 


 


 (以上文章是<牟尼佛法流通網><佛法心得討論版>的內容,該文章內容概屬主題發表人各自


的見解,並不代表本人或本網站之立場或見解,本人或本網站也不保證其內容的正確與否!


佛法心得討論版  版主  釋大寬  合十)


 


1 則留言:

  1. 佛拒絕回答的十四個難題

    &nbsp;

    發表主題: ...《詳全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