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3日 星期二

《增上緣》

發表主題: 《增上緣》  


 


 


 主題發表人:妙善(mercy00)   2007/04/06 16:01:35 


 


 


聖嚴法師開示:


 


《增上緣》


 


「增上緣」,增上的意思是幫忙。他已經在做一件事,且做得很好,如果我們再給他一點小的幫助,那麼他會做得更好、更完美。比如,有一窮苦的孤兒,他有能力讀書,也有上進的毅力,可是他沒有錢上學,這時我們可用金錢或言語幫助他。


 


記得我在日本求學的時候,有次只剩下一個月的房租錢,未來的學費、生活費、房租等等都沒有著落,當時我就想拿那一個月的房租錢買張船票回國。於是去見我的指導教授,告訴他,我大概無法完成學業。而我的指導教授說:「我們日本的文化和佛教,都是從你們中國傳來的,在唐宋時代,我們的留學生到中國去求法時,並沒有帶很多的錢,仰仗你們中國人的照顧,幫他們完成學業,當他們返國時又給他們帶回大批的經典法物。因此,你放心好了,如果真的沒有辦法,我可以帶你去化緣。」接著他又說:「我們學佛的人,道心第一,只要你發心,如果會餓死,那佛法就不靈了。」我的那位教授沒有給我什麼物質上的幫助,只有這幾句話給了我很大的鼓勵。結果,經過沒有多久,有人從瑞士寄錢給我,到現在為止,我仍然不知道寄錢給我的人是誰?我想,大概是觀音菩薩送來的。當時如果我的教授不說那些話,我的書可能就讀不成,因此,這位教授是我的增上緣。由此可見,幫助人不一定要拿很多錢出來才算;當然你有力量用錢助人也是善事。所以,以任何的方式造就人、幫助人,成就善事好事,這就是增上緣。


 


增上緣又分為兩種:上面所說是順增上緣,是從正面來幫助人;另一種是逆增上緣,是用打擊來幫助人。


 


在釋迦牟尼佛行菩薩道的時候,提婆達多時常找他的麻煩,甚至菩薩化現的帝釋天也會化現魔鬼來打擊他。我個人也有這種經驗,我本來在山裡閉關修行了六年多快滿七年時,由於有人寄給我幾本書刊,有的是基督教牧師所寫的,另外是任教於輔仁大學的神父所寫的。他們在書中提到現在中國佛教已經滅亡了,因為在中國佛教徒之中沒有一位真正懂得佛法的人;有誰懂得梵文?又有哪幾個佛教徒可以寫出較深度的書?廟裡的僧尼,只會教人拜拜、念阿彌陀佛,其他的什麼都不知道。我當時想,我應該怎麼辦呢?最後下定決心,出國留學,自己去學一點世界上最高深的佛學。那時我已將近四十歲,因此有很多人說,你已經老了,怎麼還想去留學?我說,沒關係,為了佛法,我一定要去。結果我在日本住了六年,完成了博士學位。所以,我很感謝那兩位牧師和神父,他們是菩薩化現的,來刺激我們佛教徒,要我們自己好好的努力。


 


在生活裡和生命的過程中,越挫越奮,是成功者必備的條件。如果偶爾受到人攻擊或刺激,就無法忍受,而退縮躲藏起來,那就永遠也不會有成功的可能了。我非常地感謝基督教和天主教,雖然他們老是罵我們拜偶像,是魔鬼,應下地獄;可是這幾十年來,如果不是他們對佛教的批評、刺激和毀謗,我們佛教徒不會有自覺的精神出現。我們每個人如果對那些批評、打擊、毀謗產生感恩的心,使得未做的善事當努力,已做的善事宜繼續;已有的錯誤應改過,未有的錯誤當避免,那麼遭受挫折未必不善,用之得當,便是你我的增上緣。


 


我們都知道舜帝是大孝子,他遇到一位最不慈祥的父親,和最不友善的弟弟,隨時隨地都想將他害死。可是舜之所以成為聖王,就是因為這種家庭背景將他磨鍊出來。


 


如果我們相信逆增上緣,那麼,我們看世界上所有的人都是好人,沒有任何一件事是壞事。遇到不幸的事件發生時,更能激發我們從中提起精神來繼續不斷地努力,「多難興邦」也正是中國人的古訓。所以身為佛教徒,應該相信「緣」字,接受緣的安排,促成緣的發生,那麼,我們便會經常處於快樂滿足、和諧互助、努力不懈的生活中。


 


 


 


 發表人:随缘行善(suiyuan)   2008/01/26 20:14:26 


 


 


阿弥陀佛,受教了:如果我們相信逆增上緣,那麼,我們看世界上所有的人都是好人,沒有任何一件事是壞事。遇到不幸的事件發生時,更能激發我們從中提起精神來繼續不斷地努力,「多難興邦」也正是中國人的古訓。所以身為佛教徒,應該相信「緣」字,接受緣的安排,促成緣的發生,那麼,我們便會經常處於快樂滿足、和諧互助、努力不懈的生活中


 


 發表人:妙羽(yeu7746)   2008/06/07 00:27:43 


 


 


有時看到別人夫妻吵架時就說彼此是孽緣,如果用逆增上緣的觀念來看待,互相感恩包容對方,那夫妻間的孽緣也可變成逆增上緣了


 


 發表人:佛光普照(168168000)   2008/08/09 17:01:08  


 


 


阿弥陀佛


 


 


 


 


 


 


 


 


 


 


(以上文章是<牟尼佛法流通網><佛法心得討論版>的內容,該文章內容概屬主題發表人各自


的見解,並不代表本人或本網站之立場或見解,本人或本網站也不保證其內容的正確與否!


佛法心得討論版  版主  釋大寬  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