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 星期三

胎裏素

發表主題: 胎裏素  


 


 


 


 主題發表人:Echo(shiyuhe)   2007/12/28 15:11:50 


 


 


馮馮


 


 


 


我是個素食者,青菜、豆腐、豆芽、花生、黃豆、吃得最開胃,魚啦肉啦,雞鴨珍饈,一


見就覺得腥膻反胃欲嘔。朋友請我吃飯,每使我面對滿桌佳餚無從下箸,弄得寡主兩不


歡,尷尬之至,人家就愛問:‘怎麼那麼笨?好魚好肉不愛吃,偏愛吃青菜白飯?’是


呀,就是那麼笨,笨透了。就是無法下嚥,那些葷菜,那怕是有名大館子的名菜,別人聞


在鼻子是香的,垂涎三尺,我聞在鼻子裏是腥的臭的,屍味般的,一聞就想嘔吐。


 


 


 


‘怎麼回事?’人家問,關心兼責備。我自己也不明白,大概就是所謂‘胎裏素’吧?


 


 


 


自從有知開始,我從幼就一直拒絕食用葷菜。父母親擔憂我營養不良,總是要我吃些肉


類,而我總是不肯,千哄萬騙,也不肯沾唇,有時惹得父母不高興,就硬喂,硬喂了也吐


出來,又哭又嚷,於是就招來一頓頓‘雞毛帚’打屁股。幾乎天天餐餐都是哭哭吵吵,變


成個脾氣陰鬱離群的個性。


 


 


 


‘這孩子’我母就歎氣傷心:‘怎麼長得大啊?一些營養都不吃。’


 


 


 


‘送他去寺裏做和尚好了,’父親說:‘留在家有什麼用?天天為了一頓飯哭哭吵吵,家


無寧日!’


 


 


 


或者父母親的確應該送我出家,因為我總是不聽話,不肯吃葷,鬧得吃一頓飯都好像上刑


似的。父母也常常因此口角不和,母親那時尚未信佛,她是個念過一些短期醫護的人,略


知西醫營養學說,再加上中國人固有的‘進補’觀念,又自己養了許多雞鴨,所以經常殺


雞進補,幾乎天天吃什麼當歸燉雞,參茸之類。父親是個非常強壯高大的人,出身富家,


講究飲食,無肉不飽,無饌不精,不意生了一個懼怕吃葷的兒子。他們愛兒心切,只怕我


營養不良長不大,似乎也不大明白到底是否適合的問題。父親脾氣是很急的,而且最不喜


歡聽見孩子哭鬧,我一哭就捱打屁股,給關在黑房,什麼都試過,我就是不肯吃葷。後來


漸漸才勉強肯吃一些雞蛋,但是,老實說,一則是怕打,二是怕傷父母的心,才咽下那腥


膻的雞蛋,雞蛋也是腥臭令我作嘔的,放半瓶芝麻油也吃不下一個蛋。


 


 


 


後來有一天趁母親不在家,父親就狠狠揍我一頓,打到我連著鼻涕眼淚吞下他放在我面前


的燉牛肉湯,然後又吐得一地。以後肉汁成為每天難逃的一劫,總是給父母恐嚇拿著雞毛


帚指著才吞下,而那些名貴藥材燉雞更是可怕,總得設法逃走,跑出去再也不敢回家,晚


上回家不免又是雞毛帚‘修理’一番,而我總改不了,依然寧願吃白飯泡開水,依然天天


嘔氣,實在說,童年沒有什麼歡樂,一半也是由於太頑皮淘氣,惹父母生氣,多打多罵,


一半也是由於不肯吃葷,常常頂撞父母,招來煩惱。


 


 


 


我母后來信佛,一半也可說是由於我的奉勸,二十餘年來,我母不再殺過任何家禽,如今


她老人家已經茹素,一如我之厭畏腥葷了,我父與我們分離二十餘年,聞說現在也信了


佛,不再喜葷了,我母當時年輕,吃雞吃補太多,中了動物屍內毒素吧?常常終年生病,


又是出風疹,又是高血壓,常年進出醫生之門,住院留醫,如今這些年,不吃葷腥,只吃


素膳,反而顯得白髮童顏,滿臉紅潤,身輕步健了,我未見父親二十餘年,不知他老人家


如何,只聽朋友說他也比前硬朗寬容得多了。


 


 


 


有時候我也能依稀記得一些幼時的往事影子,我大概是兩歲,或者還不到兩歲,正在學


步,站在小兒車邊,看著女僕殺雞,那麼一刀在雞脖子上一來一往的割,刀不快,鋸了半


天,那雞鮮血汨汨流出,卻斷不了氣,拍翼踢腿,亂撲亂掙,眼睛求援地望向我,那情


景,我永不能忘,當時我哭喊得什麼樣子,我仍記得。


 


 


 


‘不殺啊!不殺啊!’我哭喊著,那時才牙牙學語,直到現在,我仍不時在夢中如是哭


喊。


 


 


 


我的確可以憶及到一歲半左右的事,許多情景人物,往往在閒談時問母親,她都驚異,


‘那是你一歲半的事呀!你怎麼全記得?’我就是記得,而且有時歷歷如在目前。


 


 


 


 


2 胎裏素


 


 


 


我還記得看到男僕殺‘田雞’(青蛙),那是父親最愛吃的美味,我記得青蛙如何給一刀


砍下頭顱,活生生地剝皮,剝了皮的全身四肢帶著鮮血,仍在一彈一彈,一顫一顫地掙


紮。


 


 


 


或許正是從此我就不吃葷腥,或許我是胎裏素,我自己也不明白。


 


 


 


成人以後,有一段時期,應酬多,酒席多,偶然也因不願叫主人難以措置而勉強吃一點葷


或者裝作吃一點,菜肉都是夾放面前不動的,我未能像出家人那樣守戒,實際上仍是怕見


葷腥的。


 


 


 


住在加拿大,想吃素可真不是容易的事,天寒地凍,什麼農產品都得仰賴美國運來,到過


美加的人都知道,白菜多麼難得多麼名貴,比魚肉雞鴨還貴。我只好吃煮花生煮黃豆,有


時買到一棵白菜,捨不得一下就吃,一餐只吃一片葉子,吃完還要把菜頭種在花園,不忍


它生機死亡,可是還是給凍死了,幸而還能買到很多蘋果和美國柳丁,每天喝些果汁,喝


慣了芬芳的橙汁,越發怕那些葷腥了,連牛奶都覺得是腥的。


 


 


 


生活如此簡單,不見客,不應酬,彈彈鋼琴,寫點小品,聽聽唱片或電臺的古典音樂,喝


果汁,吃素食。說不上什麼附庸風雅,實在這正是我喜歡的生活方式。說到營養問題,我


是消瘦一點,可從未患上‘營養不良’之疾,三十幾歲的人,洋人見到還以為是個大孩


子,喊我‘My Boy My Boy’,上門來有事的一瞧都問:‘可以跟你父母談談嗎?’也


不知把我看成多年輕呢。或者這就是素食偏食的唯一的壞處吧!


 


 


 


總之,素食有好處沒好處,我都不管,只一提葷腥魚肉雞鴨,那些血淋淋的掙命的慘狀就


來到眼前,就放兩斤芝麻油十斤胡椒粉二十磅香菜,我也是吃不下的了。


 


 


 


編者注:本文轉載自天華出版社‘素食、健康、長壽’一書。作者馮馮居士,祖籍北平,


民國34年出生于廣州,現僑居加拿大,曾於53年獲我國首屆‘十大傑出青年’。著作十餘


種,他現除寫作外,每天焚香念佛,感應極多,經常發表於佛教雜誌。最近並用‘天眼服


務’為花蓮慈濟醫院募款。他在佛教著作及靈界圈子內,是一位很有知名度的人物。


 


 


 


類似這樣的吃素情形,事實上並不稀少。例如國畫大師張大千,出生後即不吃葷腥,後來


在十歲左右一次大病之後才開始肉食。婦女雜誌專欄作者葉曼(田劉世綸)教授,八歲隨


家人進館子,見到血淋淋的羊肉即因‘不忍’而素食。其他在佛書中提到的例子更多。這


些事是不易用科學作解釋的,也只有用佛家的三因果或輪回理論來解釋,方易被人信服。


 


 


 


耽心‘吃素不夠營養’的人士,請看看這些事實證據之後,疑問應該可以解決了。假如以


後再有‘胎裏素’的孩子,只要給予均衡的素食,再也不必耽心他長不大了。


 


 


 


 


 發表人:佛光普照(168168000)   2008/08/10 10:45:53 


 


 


佛缘深厚啊 阿弥陀佛


 


 


 


 


 


 


 


 


 


 (以上文章是<牟尼佛法流通網><佛法心得討論版>的內容,該文章內容概屬主題發表人各自


的見解,並不代表本人或本網站之立場或見解,本人或本網站也不保證其內容的正確與否!


佛法心得討論版  版主  釋大寬  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