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1日 星期日

淨空法師開示:夏天如何對待蚊蟲等小生命

發表主題: 淨空法師開示:夏天如何對待蚊蟲等小生命  


 


 


 


 主題發表人:佛緣(168168000)   2008/08/09 13:50:49 


 


 


夏天到了,家裏常有蚊蠅等小蟲子,消滅它吧,犯殺戒,不理它吧,它又干擾我們的正常生活,該怎麼辦?且看看淨空法師在各處的隨緣開示:


 


問:佛法講不殺生,請問對蚊蠅等小蟲如何處理?


 


答:這是很嚴肅的問題。佛不但教我們愛護一切動物,連植物都要愛護。植物也有生命,所以清淨比丘不踏青草。草長得活潑,你從上面走過,對它也是侮辱,也是不恭敬。有路一定要走馬路,除非這地方沒有路,非從此地走過不可,這是有開緣的。


從前出家人住在山上蓋茅蓬,就地取材砍樹搭茅蓬。但是在砍樹的前三天,要去祭祀它、供養它,為它念經、念咒,告訴它,我三天之後要取這棵樹作材料,是不得已的。樹有一個人高,就有樹神,要請他搬家。


 


我們可以用這個例子。家裏有這些蚊蟲、螞蟻小動物,你要噴殺蟲劑,或者整理房子時,三天之前,若家裏有佛像,就在佛菩薩面前,告訴這些小動物,請他趕快搬家。通知你了,你不走,那沒有辦法。這很有效果!有許多同修這樣做之後來告訴我,果然這些小動物沒有了,真有效果!誠心誠意,誠則靈,誠心能與一切眾生感應道交。我們能和佛菩薩感應道交,也可以跟這些小動物感應道交。以真誠心告知,實在不得已,為保護一家人的健康,所以我們彼此分開,你在房子外面,我在房子裏面。這樣就很好!如果不預先通知,就太過分了。(佛陀教育雜誌247期)


 


諸位要知道,這些小動物都通人情,你愛護它,它也愛護你;你説明它,它也説明你。我們要平等對待,和睦相處。為什麼你趕不走這些小蟲?首先,你對待它不平等:「我是人,你是蟲。」這種態度它不能接受。你要把它看作朋友,看作家親眷屬,真誠心愛護它,它會受感動。不但是動物有靈性,花草樹木都有靈性,而且連石頭瓦礫也有靈性。為什麼它們會有靈性?《華嚴經》雲:「情與無情,同圓種智」。「無情」包括植物、礦物,都是一個法性變現出來的,怎麼會沒有靈性!我們要把「殺生」這個念頭從內心裏拔除,才能真正做到自利利他。煩惱從根本上拔除,我們的智慧就開了,對人、對事、對物,應當用什麼方法與態度,自然就明瞭。然後展開經卷,你就能懂得字字句句都含無量義。(節錄自《無量壽經》細講第109卷)


 


小動物都有靈性,就是佛性,將來決定作佛。所以蚊子來吃我們的血,應當作供養想。你能如是想,你是行菩薩道,你是真菩薩。


對蚊蟲、,螞蟻,以真誠心、慈悲心對它,我們和睦相處,互相尊重,不可以傷害他,合掌稱他小菩薩,他知道,他會很愛你,一切動物都通人情,用真誠、清淨、平等、慈悲心對他反應非常好,很合作。你殺他,愈殺愈多,冤冤相報,要化解,使你家環境一團祥和。和諧社會,從我做起,從我家做起!(淨空法師講經箐華錄)


 


夏天到了,請各位善士妥善對待蚊蟲、螞蟻等小生命。一念善行,功德無量。


末學於佛教論壇中又發現了雲散長空師兄的轉帖 不殺生趕蟑螂的辦法》,現轉登於此:


拖地的水中加入幾滴熏衣草精油,做兩三回之後,螞蟻就會在家中絕跡。30平方米以下的房子(以上就2倍的份量)用四顆馬鈴薯和半包硼酸(到藥房買),馬鈴薯煮熟壓成泥,和半包硼酸和勻在一起,捏成樟腦丸大小,放置在蟑螂出沒處即可。成分不具毒性(比例很重要),但蟑螂就是不喜歡那個味道,所以會遠離。此法一年炮製一次即可。大約春天來臨時就是好時機了。朋友說她用了十年,家中非常非常偶爾看到一、兩隻,但也很快就不再來,那是一個醫生朋友告訴她的,家有蟑螂者不妨試試。


 


 


 發表人:佛光普照(168168000)   2008/08/09 13:52:27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人:妙羽(yeu7746)   2008/08/09 15:27:45 


 


 


南無阿彌陀佛!


 


 


 


 


 


 


 


 


 


 


 


 


(以上文章是<牟尼佛法流通網><佛法心得討論版>的內容,該文章內容概屬主題發表人各自


的見解,並不代表本人或本網站之立場或見解,本人或本網站也不保證其內容的正確與否!


佛法心得討論版  版主  釋大寬  合十)


 


5 則留言:

  1. 恍然大悟!受益頗多!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2. 發表主題: ...《詳全文》

    回覆刪除
  3. 唵嘛呢叭彌吽舍2009年1月12日 下午1:09

    發表主題: 淨空法師開示:夏 ...《詳全文》

    回覆刪除
  4. &nbsp;淨空法師開示:夏天如何對待蚊蟲等小生命 ...《詳全文》

    回覆刪除
  5. 此則為私密回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