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9日 星期一

我的出家因緣--海濤法師親口敍述(1)

發表主題: 我的出家因緣--海濤法師親口敍述  


 


主題發表人:Echo(shiyuhe)   2008/07/25 14:44:02 


 


每一個人的生命就像一首歌,都有它的歌譜,高低起伏,所以,佛陀要我們每個人從自己的生命裏面,體悟生命的真理。不過,各位要有一個觀念,花若要結果實,就得舍去當初美麗的花瓣。一個人的成長,一定有捨棄、放下的過程。女人,年輕時很美,手很細嫩,不過若要做一個賢妻良母,為了做家事、照顧小孩,就會有一雙很粗糙的手。一個小孩,要獨立、要成長,就得離開一向很依賴、很摯愛的父母,這就是現實的人生。


 


其實,每個人都有一樣的過程;包括想要修行的過程、想要成就的過程,一切眾生所面對的悲歡離合,我們都要去面對。我出家的過程也沒有什麼特別,我籍貫是臺北人,但是在高雄出生。父親來高雄拆船,那時家裏的環境比較好,小時候,也不知道出生在高雄那裏,總共搬遷三個地方,只記得一個地方叫「三塊厝」,不知道是什麼地方,問我母親,她也說不清楚。孩時,常常做夢,現在才瞭解我常會夢到出家人,甚至有一段時間,每晚都夢到同一個出家人站在床頭看我,那時還不知道出家人的模樣,我心想,大概是我常跑去田裏偷捉魚,所以那個種田的人就常來找我吧!



 


三塊厝(三民區)


漸漸,長大之後就開始接近宗教,記得母親曾帶我去教堂,也曾帶我去佛堂拜拜。讀小學的時候,就搬回臺北,一直在臺北受教育。我有一種習性,無論做什麼事情,都很認真、很專心,包括玩、打麻將、賭博、嗑藥、交女朋友、同居通通都有,我認為,人做什麼事情,既然要做就要深入。幸好,雖然很喜歡玩,但是不曾心存歹念,不會用心機去設計人。所以,讀書認真,玩也認真。小時候雖然很喜歡拜拜,但是不瞭解拜拜的意義,反正到處拜就對了!念書時,每天去孔子廟拜,希望拜了成績好,甚至孔子誕辰拔牛毛,我都第一個站在那兒等,為求智慧而拔牛毛,現在知道那叫沒有智慧!


 


後來,比較認真參與基督教,因為基督教長老團契有很多活動,我認識很多牧師和外國人,覺得他們很親切!我們中國人,尤其臺灣人,好像比較嚴肅,看到人不太會笑,但是從小認識的外國人,奇怪!他們看到我們都會笑,感覺很親切!傳佈耶穌基督那種博愛,用很簡單的道理而講的很清楚,也因為如此我才會對基督教感興趣。講到這裏,我必須說,雖然佛教是最究竟的,但是大乘佛法的經典有的地方比較深,經典絕對沒有錯,但是我們必須配合現代的社會,將佛法的道理,用簡單、直接、白話的方式表達,讓每一個人都能立刻瞭解、一看就懂。一開始我就很認真接近基督教,看到電線杆上基督教每一句標語,我都會去思考,學習那種博愛、愛人的精神。直到讀大學的時候,學校的校長,創立「全神教」,認為萬事萬物都有神。因為基督教、天主教、基督教、回教都是「一神論」,主宰只有一個而已,因此這位老人家創立「全神教」。我覺得很有道理,幾乎,每天都來看他寫的東西。那時候的院長是張其昀博士,他每天都在圖書館裏面找書,寫一些重要的文章,印給學生們看。


 


老實說到現在為止,我還是很羡慕這種生活,雖然我還沒老,不過我每天都在做同樣的事情;看書、找資料、找智慧的語言,對人生、對個人有幫助的,就把它寫下來,甚至儘量簡易化印給大眾看。所以,院長對我影響很多,因為改信全神教以後,對其他的宗教就會平等去看待。


 


雖然接近宗教,不過我還是一樣很愛玩,讀書的那段時間,到學校就是相約整天打麻將,練腦筋,但是經常輸,很奇怪!可是仍然很喜歡打麻將。這輩子頭一次接近出家人,就在讀書的時候,那時正在等車,剛好遇到一個法師,但是那時的心情是:遇到和尚,真倒楣!今天不用打麻將了!後來才知道,那位法師就是現在法鼓山的聖嚴法師,那時,他也在文化教書。所以,若因緣沒到,就算大善知識站在你面前,也會錯過。當兵之前很愛玩,每天不是打麻將就是談戀愛、賺錢。我跟父親同一個宿命,年輕就賺大錢,在大學念書的時候,一個月就可以賺十萬塊。因為下課就去教書、兼差上班、最後乾脆開賭場、抽頭,非常好賺,整天賺錢、整天玩。我父親也是這樣,從日本回高雄,就開始賺大錢了,所以少年得志大不幸,就比較不重視金錢。


 


 


 


我是建中畢業,那時建中是第一名的學校,在學校我成績很好。父親是商人,希望家裏的兄弟有人接他的事業,結果大哥不願意,他要讀工程;二哥也不要,他要讀文學,剩下我,父親規定我一定要考商科,那時我理工、數學比較好,對學商做生意沒興趣。要考大學時,父親逼迫下,我只好辦休學,開始讀歷史、地理,但背不起來,結果考不好,第二年重考。之後,我就沒住在家裏,因為,有一次在家裏,跟女朋友講電話,結果父親不但在一旁聽,聽完以後還要加以批評,我覺得很受污辱。甚至有一天,父親跟我說,這間房子賣掉了,叫我搬走,因為,那時候我父親常打麻將,結果輸了!離家出走在外面流浪的生活,對我幫助很大,到現在為止我還蠻習慣的。那時候,我對父親不很尊敬,就離家出走,離家以後,每天流浪,白天吃同學的便當,每一個人吃他二口就OK!


 


 


到要考大學,我很努力讀書,成為補習班第一名,不但不用繳補習費,還發給我獎學金。聯考前,同學邀我去拜拜,拉我去臺北恩主公,我問:「要怎麼拜?」,他說:「將你的意思跟祂講呀!」,我只好說:「我要考大學,每天讀十八個小時,一定要讓我考上!」。我只有寫四個志願,那時候考大學分甲、乙、丙、丁組,丁組是商的,父親叫我一定要讀商科,我就叛逆,只寫法律;台大法律、政大法律和中興法律,後來看到文化,寫了一個觀光系,我並不知道觀光系是做什麼的,我還是把它寫上去,因為這不是商科的。


 


恩主公(行天宮)


考試時,我每科都考的很好,最後一節課,考地理,剛好二哥當兵回來,直接跑到考場找我,跟我說:「女孩子準備好了,等你五點下課我們一起去舞!」我心理就不斷的想著:五點下課、五點下課,要去跳舞,這下解脫了!渾然不知四點二十就收考試卷了,雖然我早就寫好了,但都寫在試卷上,還沒填入電腦的答案卷,結果四點二十到了,當!當!當!監考老師別的考試卷不去搶,只管來搶我的,我整個人都快要昏厥,愣在那兒不知道怎麼辦才好?一題是一分,結果我才劃二十幾題,考試卷就被搶去了!結果有寫的都對,沒寫的就沒辦法,地理我考二十五分。四點二十,我心裏十分痛苦,只好買一瓶汽水在那兒等二哥,二哥來了,還帶女孩子來,整群人要去跳舞,他看我臉色怪怪的!我告訴他實情。我那麼認真讀書,怎麼會變成這樣?二哥聽了也很傷心,五點是他跟我說的,但是怪我自己太粗心。


 


不拜還好,一拜居然變成這種結果,所以,我跟二哥說等一下不用跳舞了,整群人去恩主公,全部砸!後來,人員都找齊了,二哥又打一通電話給母親,母親聽到這件事情,就哭著跟我們說,你們不可以真的去砸恩主公,等放榜真的沒考上再說!我說,那有可能!地理根本寫不到三分之一,怎可能考得上!文化大學放榜了,我數學考得比別人高,地理就等於別人的數學分數,結果真的考上了,347.55分,剛好達到文化大學觀光系的最低錄取標準。第一天去報到的時候,系主任特別問:最低分的是那一個?我舉手。但是,從那時候開始,每學期我都是第一名。可是系主任講一句話很好,讓我的人生有所改變,他說:「讀觀光系的人,讀書不用第一名,但是穿衣服、講話、講英語要第一名,要會玩、要會帶人玩!」。


 


我讀書一直都是第一名,這個觀念我從來沒有過。讀文化以後就開始學玩,所以什麼事情都會,我覺得這樣有好處,雖然三十五歲才出家,但是因為人生的經驗比別人還多,什麼事情都做過,出家以後,瞭解社會比較深。一個人若都曾擁有過,還放得下,對自己極有幫助,我發覺,這是命運的安排,如果我去讀台大法律系,可能會照父親的說法,做生意,要不然就走上政治的路,我可能就會繼續讀書,讀到博士,開始去參加選舉,走政治的路,一個人若走政治的路,就比較不可能來學佛。當兵回來以後,對恩主公覺得很不好意思,只要經過就去拜,也因為這樣,常常去恩主公擲筊、抽籤,慢慢就接近道教、認識我的太太,後來和她結婚。她常講,還好你常拜恩主公,她才會去認識這個老公,因為我太太她們家就是恩主公的創建人,她們家蓋的。


 


結婚以後開始創業,我運氣比較好,可能是過去世修的福報,事業賺錢,娶的老婆很富有,所以這輩子比較不用操煩,從我太太知道她有身孕開始,就一直富有,那時候剛搬進一棟新的房子,從那間房子開始一直到要出家之前,就已經擁有四棟房子。我常說人一定要修,我覺得我那個孩子帶給我很大的福報,從開始有身孕到出世,做什麼事情都很順利,動產、不動產越來越多。因為跟他結善緣,我要出家的時候,除了這個孩子同意我出家、希望我出家,沒有人誇獎、讚歎我出家。開始拜道教以後,我也很認真,到處跟人家去通靈、跳乩。後來家裏也設壇,我不會跳乩,但是有很多朋友都會神通、靈通!設一個壇,大家可以收許多錢,可是後來都為了金錢而起紛爭,那時我比較有錢,於是異想天開,拿錢給那些通靈的人,一次一百萬、二百萬把他包下來,要求他們幫信徒通靈時,不要向信徒收錢,我以為這樣就不會有問題了,結果效果不好,人心就是這樣,有還要更有。


 


 


 


道教的傳統的觀念,相信有鬼道、天神、有前世、今世、來世。我們過去不相信,身旁邊有這些通靈的人,才會相信因果,並且比較深入。後來事業越做越大,不停的成立分公司,甚至國外也去投資,結果有一段時間居然要貸款,開銷實在太大了!那時候心情就不好,因為有壓力,有壓力的結果,於是就到公司旁邊的慧日講堂,想到那裏靜一靜。那時我不是佛教徒,進入慧日講堂裏面,坐在那裏滿無聊的,看到前面那尊佛像倒挺面熟的,感覺很舒服,我愛畫圖,畫的人像就好象佛像一樣。那裏有幾位法師,拿一些書給我看,我才開始認識佛教,之後,內心就十分羡慕出家人,看到出家人無憂無慮,那麼自在,我卻為了生意操勞成這個樣子!我時常問神、通靈,我們不能說問神、通靈不准,它可能跟你說些過去世真實的事情,以及一些命運的事情,只不過沒有究竟,不能找到解脫之路而已。所以我常去算命,每次算命,都說我是出家人,我覺得很奇怪,還有一次,算命的說,你這個人是佛腳,怎麼還去結婚生子呢?問我要怎麼辦?為了這件事情我很煩,我就是不要出家啊!為了不要出家,還有一次還跑去花蓮王母娘娘廟拜到天亮,祈求由佛轉道,希望能不能不用出家!


 


還有一次,出國去玩,跟很多朋友去泰國洗泰國浴,洗的很厭倦,就跑在外面等候,結果有個算命的叫我過去,來唷!年輕人幫你算命,別人三百塊,你兩百塊就好!反正無聊就花兩百塊算命,算了之後,他問我一句話,你想出家嗎?我說,開玩笑!我已經聽的很煩了,我不要出家!他說:我看你是出家命!連在這種地方洗澡也有人說我會出家!不過,我開始有點相信,我真的有出家命嗎?所以,我問他:我要如何才不用出家?他告訴我,依據泰國的風俗,一個人若要躲避出家,他就要引渡一個人去出家,幫他出錢、買衣服、讓他出家,這樣你就不用出家了!


 


回臺灣以後,我很努力到處登報紙,找些愛念阿彌陀佛的、吃素食的,問他們要不要出家?若要出家多少錢都給他!後來我發覺,等我錢給了他們,就沒有人要出家,全都跑光了!結果,一個人也沒引渡到! 慧日講堂直到自己去慧日講堂,看到佛教的經書,***導師的書,裏面寫著出家的意義:「出離感情的佔有,出離家庭的佔有,出離金錢、物質的佔有,做一個世間的自由人。」看到這句話我很高興!因為,我每天忙著賺錢、喜歡被人叫董事長、忙著照顧家庭,夫妻間雖然感情不錯,不過還是有種種困擾,人究竟是嚮往自由的。從小,我就很喜歡魚,很喜歡看魚,看魚在水裏邊游來游去很自由。也很喜歡釣魚,但是不喜歡吃魚。那時,看到這句話,非常羡慕,就開始深入,每天跑到慧日講堂看書、拜那尊站著的佛像。


 


我同修(太太)的表哥已經學佛很久了,他設了五個佛堂。那時他做生意很賺錢,後來大家一起又投資砂石廠,又賺了很多錢,不過,那實在不是靠努力來的,而是賺得莫名其妙,是一種福報的結果。他剩下的錢都拿去蓋房子,最頂樓的樓層都留起來,辟建為佛堂,讓人念佛、拜佛。開始學佛以後,我就去找他,拜他為師父,在家人拜在家人;因為他曾受菩薩戒,會講經,他要求我背經典。他現在是什麼人呢?就是中國佛教會的秘書長--道光法師。未出家前就非常精進,淨土五經倒背如流。我很佩服他,於是開始背經書,那時心裏就很羡慕出家了!


 


但是真正出家,除了要有意願,還要有因緣。頭一次的因緣是,我太太那個表哥,那時正親近靈嚴山寺妙蓮老和尚,那兒經常舉辦朝山活動。有一次,他邀我們去,我頭一次參加這種活動。看整群人拜的那麼虔誠,實在想不透!心想,這群人怎麼傻成這個樣子。我跟同修說:「要拜妳去拜,我去上面等妳!」我就帶著孩子走上去。


 


 


靈嚴山寺


到達上面,有一個許願池很大,樹立一尊巨大的觀世音菩薩像,我的小孩還很小,應該是四歲吧!他就跑到菩薩那兒拜,拜的很像一回事,拜完以後還跟我討錢許願,我也就同意了!我同修上來,我就問他:「黃一倫!」我的小孩叫做黃一倫,為什麼叫做〞一倫〞?我取的名字,〞一倫〞國語、台語、英語都差不多,一倫、一倫、ALLEN好寫又好記。「你許什麼願呀?」他正經八百說:「爸爸,我許願趕快出家做小沙彌!」我看著他又問:「你知道小沙彌是做什麼的嗎?」他講的很認真:「做小沙彌就是要修行呀!」。於是我又帶他去看小沙彌:「人家每天早上那麼早起床、讀書、用功、吃素,你可以嗎?」。他說:「可以!」,我覺得很奇怪,我太太也在場。後來,我太太的表哥聽到這件事,「來!我帶你去見老和尚!」,那時我還不想去,我說不用…小孩說孩子話。自從小孩子說「出家」這件事情,我心裏不斷思慮著,小孩子怎麼會想要出家呢?仔細回想他過去和現在的行為,他不愛吃肉,只喜歡吃素食,拜佛以後,他拜得比我還認真。他很喜歡聽佛教的錄音帶,有一次答錄機壞掉,我修了好幾天修不好,他跟我說:「爸爸沒關係,來!試試看!」手打下去,「阿彌陀佛!」居然修好了!他念「阿彌陀佛」打下去會好,是因為他對念「阿彌陀佛」有百分之百的信心。有時東西不見,他就自己念「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還找不出來,就找我一起念,結果就找到了!念佛、拜佛讓他很有信心,所以家裏就有兩個佛堂,我拜我的、他拜他的,他拜的是卡通的佛,我拜的是大人的佛。從他開始想要出家那時,每晚,我常跟太太商量,小孩子有這個因緣真的要出家,就讓他出家,我們賺那麼多錢,就蓋一間大的道場給他出家好了!對小孩也不錯!以後也就不用娶妻、生子、做事業,他若願意過這種生活也很好。但是自己心裏想要出家的念頭卻不敢講,心想只要送孩子出家就好。


 


有一天,我跟孩子聊天,那時應該是五歲多,我說:「黃一倫,你出家,爸爸好好賺錢,有空再去看你!」,他說他七歲就要出家了,我說,好啊!結果有一晚,他哭得很厲害,一直跟我講:「爸爸!你要跟我出家我才要出家!」,每次講到出家,他一定要要求我跟他出家,後來我實在…只好答應他「好…」他才睡。那時後起,我開始考慮,是不是應該跟他去出家?父子講好了兩個出家,兩個又去邀我太太出家,整個家庭就都想要去出家,我太太的表哥道光法師也想要出家,四個人就常在一起開會,討論要如何偷跑去出家。


 


但是我最大出家的因緣,是我母親,因為我的母親,有一段時間生病,醫生檢查結果是膽癌,那時大家在做生意,沒時間照顧她,就請兩班特別護士照顧她,結果,有一個親戚打電話罵我:「你們這些不孝子,小孩生病自己照顧,母親生病就請別人照顧!」。我聽了覺得很羞愧,從那時開始,晚上都睡在醫院,丈母娘也剛好在生病,我太太照顧那邊,我照顧這邊,連我的小孩也得到中耳炎在動手術,那段時間對我來講,壓力很大。但是在醫院那段期間,我才開始認識人生,從小,我不曾處理過這些事情,我很少生病,只是偶爾感冒、肚子痛,沒什麼大病,對醫院的種種並不瞭解,照顧母親住院期間,我發覺,我無法接受有人死亡、有人徹夜痛苦、有人緊急手術,尤其那些老人病症看起來很恐怖。


 


還有幾晚我的母親,只要兩小時就痛一次,一下發燒、一下發冷,我緊張的跑來跑去,不知道該怎辦?那時我很喜歡念《地藏本願經》,若看母親疼痛時,我就跪在床邊念地藏經,念完以後就發願,開始吃素食,古老的說法是補壽給她,藉由吃一段時間的素食,希望母親會好一點。那段時間她也真的好多了!我對母親算很孝順,看到母親那麼痛苦,我念地藏經給她,乃至發願,我發願希望真的出家,出家好好修行,學地藏菩薩,希望母親,要就早點舍報,不然就早點好起來。


 


隔天要開刀,她說她不要了,她會怕!我經過父親的同意之後把她送回家。回家三天以後,她又跑去別家醫院檢查,已經不太會痛,沒事了!她覺得奇怪,怎麼會這樣!就跑來問我,我的俗名叫黃榮享,「阿享!你如果有發什麼願?一定要去實現哦!我知道你孝順一定有發願,我才會覺得很輕鬆。」她問我發什麼願?我說:「就是發願出家啊!」。母親聽到我發願出家,眼淚立刻掉了下來,她認為出家很歹命,這個好命兒居然要出家。但是她知道,發這個願真的讓她身體好起來,甚至再十年都沒問題。


 


這個發願很重要,看到母親身體變那麼好,所以,我出家的願絕對不會退。那時候,我想知道什麼叫八關齋戒,在臺北我也不熟悉有那些佛寺,除了慧日講堂,但是慧日講堂並沒有傳八關齋戒,當時高雄文殊講堂慧律大法師最出名,就約我太太搭夜車,兩個很精進地跑到高雄受持一日一夜的八關齋戒,天亮才坐車回臺北。受八關齋戒時我就發願,人家受一天,我要受一年的,不但受一年,還發願受八關齋戒以後,希望能出家。


 


 


 


回到臺北,我太太說你受得這麼認真,是了發什麼願?我說我發願受一年的八關齋戒,她一聽心都涼了,我說我已經決定了,還好我太太也很尊重我。後來我又去問我的師父--如虛老和尚,師父說,若想出家應該要受菩薩戒,所以我又到處去找,那裏可以受菩薩戒,剛好高雄慈雲寺會本大法師在傳菩薩戒,我發覺,我學佛似乎跟高雄比較有緣。跑到高雄,我不會開車,雖然高雄出世但對高雄不熟,為了要找「楠梓」這兩個字又找不到,又不知道「楠梓」台語叫〞楠仔坑〞,到處問好不容易才找到。受菩薩戒那時很認真,一心受菩薩戒發願出家。


 


不過出家最困難的是感情這關,那時候,跟我太太真是不知道該怎麼講。為了受八關齋戒,我還故意將隔壁那間很漂亮的房子買來,叫她去那兒住,我住這邊,晚上才不會相遇,因為要守八關齋戒。我的太太對出家很羡慕,曾經也有一段時間想要出家,但是她的想法是,一起出家,不是分開出家,我說出家在一起,何必出家,要出家就要分開出家。聽到分開出家,她就比較不同意,不過她對三寶、出家人非常非常的尊敬。


 


我常講,她這輩子生命中,最重要的男人都出家人,因為她沒有父親,監護人就是表哥--道光法師,她的先生就是我,她唯一的小孩將來可能也要出家,所以對出家人,她很護持,也很會佈施,我佈施還沒有她厲害,假使我今天佈施九十萬出去,她就把它補到一百萬,我佈施〞十〞的,她都佈施〞百〞的,所以福報比較大,這是她的好處。


 


那段時間要出家,到處去找出家人,但是我太太也很聰明,我若接觸那一個出家人,她就會找那個師父溝通,所以我找很多出名的法師想要出家,結果他們都說你好好的賺錢,護持佛法就好了!結果沒有人讓我出家。出家前,有一次去越南,每天拜,一心想要出家,結果晚上做夢,夢見我跪在一個和尚面前。夢中看到自己剃光頭的樣子,很高興,心想,我一定能出家!一定沒問題!我年輕時並不是很孝順,因此內心裏起了一個想法,這輩子如果沒因緣出家,我也不要工作了,就一輩子奉養我父母就好了,我跟太太講,如果妳不讓我出家,我也不跟妳住一起,我跟父母住一起,陪他們出國、陪他們玩、陪他們做一切喜歡的事。


 


那時候,到處想要出家都不可能。有一次去圓光佛學院,打算去佛學院出家,於是跟我太太商量,不然妳先讓我去讀書,看情形再說!結果跑去圓光佛學院,早上三點起來,看到如悟法師,差點愣住了!哎呀!是我夢中的人!我想,這一定是我出家的師父!雖然後來我不是跟他出家,但是至少這個夢可能是一種助緣。


 


 


 


 


圓光佛學院


後來,沒在那邊出家,又回到慧日講堂,我太太在那邊也是大功德主,所以沒有讓我出家的因緣,到慧日講堂又找我的師父如虛法師,我跟師父講,你若不讓我出家,我就去別的地方,隨便找一些經懺道場,師父說:「你若要去那些地方乾脆住在這裏!」。住在那裏,並沒有存心讓我出家,住了幾個月,我受不了,要求師父,一定要給我剃頭,我說我已經準備好了,絕對不退轉、不會還俗!最後,還是沒有達到出家的目的。不得以邀師父回恒春,恒春那個道場很少人知道,但是我太太的電話馬上就來了,因為很多人跟她講,她馬上就來阻擋,我師父說:「因緣不夠嘛!這是你自己的業障!」,因此並沒有幫我剃度。我就留在那個地方,我說我不回去了!


 


要離開家裏的時候,確實是很痛苦,人畢竟是有感情的。我丈母娘很富有,她以優厚的條件交換我不要出家,但是我沒同意。於是她就去找我的小孩,她說:「一倫啊!你要等阿嬤死了,你才去出家,阿嬤給你多少錢、多少錢!」…跟他談條件,孩子說:好!就答應她。然後過來跟我講,「爸爸!我已經答應阿嬤,我要等她老了再去出家,你先去出家吧!」他阿嬤想,如果不讓小孩出家,大人就不會出家,她沒想到小孩會說,好!我陪阿嬤,但是爸爸你先去出家!我聽到這樣,就決定了!一定要離開這個家,所以我就跟孩子跪下,感謝他!


 


我今天會出家,和個孩子出世有很大的關係,我不曾愛人愛得那麼深。生這個孩子的時候,我差不多三天三夜沒睡,一直看他, 四千二百公克,塊頭很大,相貌很好看。每天常照顧他,很愛他,連他站起來我都煩惱,坐下去我也煩惱,做什麼事情我都煩惱,不管在外面事情如何繁累,只要回到家裏看到他,那怕他已經睡著了,我都覺得十分快樂,覺得整個生命都改變了。但是也因為愛他,怕他生病、怕他受傷,開始比較脆弱,對宗教也就比較迷信,沒學佛以前,到處去問道教的事情,大多跟小孩、事業有關係。


 


記得要離開我家的前一晚,我太太知道我要出家,似乎不可能挽回了,就去拜託我父母去找我師父,說他們兩個不同意我出家,只要父母不同意,我就不能出家了!那一天我沒回去,我太太很聰明,就請我父母到家裏等我回去。我回到家門口看見客廳燈光通明,正要開門時發現父母的鞋子竟然在外面,我不敢進去,就在外面徘徊到一點多,父母親同樣也在客廳等我到一點多。後來,實在忍不住了,只好硬著頭皮進去,到了裏面,父母親坐在那邊打瞌睡,我一開門他們就清醒了,我趕緊說:「你們先不要講話!」我先跪下去跟他們磕頭,跟他們磕頭拜三拜,我說:「我要出家,已經決定了!我跟你們感恩、磕頭。」父親說:「你不能出家呀!我們兩個不同意,你要如何出家呀?」。我跟父親講:「你不讓我出家我只好出國!」說完,我就拿出護照來,因為我從事旅行社生意,所以有很多本,要去那一個國家都可以。父親聽了,就說:「你不要離開臺灣!只要你不離開臺灣就隨你了!」我說:「這樣的話您是答應了?」他說:「只要你不要離開臺灣就好!」,我太太當時就要翻臉了!父親不知道出家什麼意思,他只知道我不離開臺灣就好,母親沒有講話,至少我得到父母的同意了。


 


 



 


 


 


 


 


 


 (以上文章是<牟尼佛法流通網><佛法心得討論版>的內容,該文章內容概屬主題發表人各自


的見解,並不代表本人或本網站之立場或見解,本人或本網站也不保證其內容的正確與否!


佛法心得討論版  版主  釋大寬  合十)


 


 

1 則留言:

  1. 我的出家因緣--海濤法師親口敍述(1)

    &nbsp;

    發表主題: ...《詳全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