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1日 星期六

修準提法與準提鏡的問題

 


發表主題:修準提法與準提鏡的問題


 


 主題發表人:鈺滿(elson1024)   2008/08/08 14:28:34


 


 


法師 各位師兄姐


 


我在網路上看到些修準提說要以準提鏡來修˙因不了解請各位幫末學解惑


 


阿彌陀佛


 


 發表人:佛光普照(168168000)   2008/08/10 11:10:01


 


 


准提咒修持法


南無准提王菩薩摩訶薩(三稱)


 


稽首皈依蘇悉帝 頭面頂禮七俱胝 


我今稱讚大准提 惟願慈悲垂加護(三遍) 


 


南無 颯哆喃 三藐三菩陀 俱胝喃 怛姪他 


折隸 主隸 准提 娑婆訶 (一0八遍) 


 


<佛言:此咒能滅十惡五逆一切重罪,成就一切白法,具戒清潔速得菩提。若在家人,縱不斷酒肉妻子,但依我法無不成就。若得聞此陀羅尼法,速疾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若有人能常自憶念誦持此咒,無量善根皆得成就。> 


 


(或有樂隨所求之事各別作法者,今與略示法式,至准提咒誦一百八遍已,然後但從唵字誦之,妙言曰:) 


 


息災法 》: 


折隸 主隸 准提 與某甲除災難 娑婆訶 


(若為自己於娑婆字上,稱自己名及所為事,若為他人,稱他人名及所為事。) 


 


《增益法 》: 


折隸 主隸 准提 與某甲所求如意 娑婆訶 


 


《敬愛法 》: 


折隸 主隸 准提 令一切人敬愛某甲 娑婆訶 


 


《降伏法 》: 


折隸 主隸 准提 吽癹吒 


 


 


 發表人:佛光普照(168168000)   2008/08/10 11:12:54


 


 


準提鏡修持討論 


拙木 


 


在諸多密法中,以鏡子來修持的法並不多,據說道教某些修法需要用到鏡子是模仿准提法而來的。仔細看佛典所說,修持准提鏡會顯現許多異相,除了預知未來之事,更可看前世因果。准提鏡經由修法者的念咒加持,漸漸是有靈力灌注在鏡上,而准提鏡的本身亦代表准提佛母,鏡修持的成就,也是修法者本身的成就;另外,准提鏡不能使外人見之,大概是加持過後的鏡子,容易顯像,外人見到,怕會心生狂亂走火入魔之類,且對佛法會產生有不正確的看法。修法者本身亦不能太去執著鏡中顯像,即使准提鏡能預知未來善惡之事,學佛者應當知「諸法因緣生,法亦因緣滅」的道理。 


 


過去曾看過一本記載奇人軼事之類的書籍,裡面就有提到修准提法的行者,用准提鏡來幫人看三世因果,縱使修法者本身出於善意,但因書籍作者的怪力亂神的文筆之下,會誤導了眾多讀者對佛法的態度,三世因果看多了,仍脫離不了因果循環,對修法者反而沒幫助,更增長了煩擾之心。 


 


補更新: 


 


我認為修準提法鏡子只是個憑藉,不斷的持咒加持,藉由的鏡子顯像來觀察自己的修為程度,為何說是憑藉?如佛典所言,以油塗抹大指甲,唸誦準提咒加持,指甲的反射就能映出像,另外誦咒加持其他物品,如瓶轉動則知靈驗,瓶不動則代表事不成就。另一個例子,則是擲肴,眾生無法與神明做直接的溝通,就用擲肴方式求得答案,亦是一種憑藉;因此我們仍是以凡夫肉眼去看顯像,雖然修準提鏡容易有靈驗,凡夫的我們既無法判斷顯像真偽,所以不應該去執著鏡中境界,若過於執著,換句話說,沒有鏡子的話就沒辦法看像不就遜掉了,當然不鼓勵求神通看相,而是自己本身要求了脫生死,修至心光發露,在沒有鏡子情況下,仍然看的到顯像,此時就不是凡夫肉眼而是心眼。(心眼不代表是單純的天眼通,而是配合般若智慧去看待因緣) 


 


其實,我們應當想每天持准提咒的目的為何? 


這時就要想到准提佛母的另一個稱號,即是「最勝金剛」,什麼最勝,「清淨最勝」,又當謹記准提咒九字咒意,『一切法本不生故,得一切法不生不滅;一切法不生不滅故,得一切法無所得;一切法無所得故,得一切法無生滅;一切法無生滅故,得一切法無垢;一切法無垢故,得一切法無等覺;一切法無等覺故,得一切法無取捨;一切法無取捨故,得一切法平等無言說;一切法平等無言說故,得一切法無因。』,須知清淨與染垢不二,了知於此,就能安住於清淨而不執著於染垢。 


 


准提鏡的成就亦是自己的成就,自己的成就自己了然於心,並採取不執著的態度;自己的成就倘若外人觀之,除了前述所說造成他人對佛法的不正確看法,也有可能被忌妒而遭毀謗,所以上師可以請教外,一切皆不說、保密。 


 


像本無動靜,只因執著而入魔心,所以修持准提法,不能有想看准提鏡的心,安注於本然,不執不取才是。 


 


再次詳看佛典,除了准提鏡之外,其他物品經由准提咒加持過後都變的很有法力,息、增、懷、誅四部法皆具圓滿,可見准提佛母的功德之大與誓願之宏廣,准提弟子們應具足信心,修至懺相出現,並發願利益眾生,行准提佛母之願行。


 


 


 


 發表人:佛光普照(168168000)   2008/08/10 11:16:06


 


 


凡所有相皆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


 


 發表人:妙吉祥(JS1999)   2008/08/13 15:23:44


 


 


阿彌陀佛~修準提法用準提鏡,那出家師父們修那麼多法,法器豈不擺滿整間屋子了,那跟一般民間宗教有何差別?~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莫著相~


 


 發表人:妙淨(yeu7746)   2008/08/13 15:51:33


 


 


準提鏡?那是密宗的修法嗎?那修大悲咒要不要也來個大悲鏡啊?


 


 發表人:edward(edwardhung)   2008/08/13 22:15:40


 


 


剛接觸佛法時就對準提法產生濃厚興趣,當時很努力的持連上班開會都在持;主管開會一句都沒聽進去,只有咒語及觀想佛母及觀想每隻手的法器;當時也照佛書請了准提鏡,當時無法察覺原來每天用的功夫,再後來才察覺其力量真是不可思議.就有如法師們結緣的咒輪一般有一股力量,可以護持道場護持行者,讓我們保持清淨心及清靜的環境;我覺得這就夠了


 


 發表人:釋大寬(dakuan00)   2008/08/14 12:40:11


 


 


大藏經裡面有好幾部有關準提法的經典,


其中:編號1075<佛說七俱胝佛母准提大明陀羅尼經>,


編號1076<七俱胝佛母所說准提陀羅尼經>,


編號1077<佛說七俱胝佛母心大准提陀羅尼經>,


有關鏡子的經文如下:


.


或於淨潔鏡面。以好花念誦一百八遍。散置鏡上使者即現鏡中。


復以前法更取好花。散鏡面上即有善惡相自現鏡中。


.


.


又法取一明鏡置於壇中。先誦真言加持花一百八遍已。然後又誦真言。


一遍一擲打鏡面。於鏡面上即有文字現。說善惡事。


.


.


叉手捧雜花。呪千八遍。散一鏡面。又於鏡前正觀。誦呪亦千八遍。得見佛菩薩像。


應呪花百八遍。而散供養。隨請問法無不決了。


 


這三部經並沒有說到以鏡為壇!


 


說到鏡壇的是<七佛俱胝佛母心大准提陀羅尼法>:


佛言若求成就先依壇法。不同諸部廣修供養。堀地香泥塗之所建立。


以一面淨鏡未曾用者。於佛像前月十五日夜。隨力供養。燒安悉香及清淨水。


先當靜心無所思惟。然後結印誦呪。呪鏡一百八遍。以囊匣盛鏡。常得將隨身。


後欲念誦但以此鏡。置於面前結印誦呪。依鏡為壇即得成就。


 


在密法裡面壇場(曼荼羅)有四種:


()諸尊具足相好容貌之圖畫,稱為大曼荼羅(尊形曼荼羅)。


()諸尊之三昧耶,即表示本誓之器杖、刀劍等之持物,以圖示


或於手結印契,稱為三昧耶曼荼羅。


()諸尊之種子及真言梵字,稱為法曼荼羅。


()將諸尊之威儀事業鑄造成像,稱為羯磨曼荼羅。


梵字咒輪是屬於{法曼荼羅},


可以幫助修行者修持容易成就。


 


而鏡壇應該是一種三昧耶曼荼羅,


也是可以幫助修行者修持容易成就。


 


釋大寬 合十


 


 


 


 


 發表人:佛光普照(168168000)   2008/08/15 11:52:58


 


 


阿弥陀佛


 


 發表人:妙淨(yeu7746)   2008/08/15 12:11:22


 


 


太利害了,出家人的頭腦怎那麼好啊~連大藏經典裏的編號都記得一清二楚,最近偶然看電視看到師父們作晚課,居然没拿課誦本就一直唸,有88佛,阿彌陀經,往生咒,大悲咒...一堆,害我和家人一直在看有没有人拿小抄,都没有~真是太..太強了~這是怎麼做到的,出家人是如何記那麼多經典啊~有空一定要請師父傳授幾招<增強記憶術>造福一下廣大學子~阿彌陀佛~


 


 發表人:佛光普照(168168000)   2008/08/26 18:15:08


 


 


文殊菩萨心咒可以增强记忆力 阿彌陀佛


 


 發表人:佛光普照(168168000)   2008/08/26 18:18:21


 


 


《大宝积经卷文殊师利授记会》:是时佛告诸菩萨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说。善男子。若有受持百千亿诸佛名号。若复有称文殊师利菩萨名者。福多于彼。何况称于普见佛名(注:文殊师利成佛之时名为普见)。何以故。彼百千亿那由他佛利益众生。不及文殊师利于一劫中所作饶益。尔时众中无量百千亿那由他。天龙夜叉干闼婆阿修罗迦楼罗紧那罗摩睺罗伽人非人等。同声唱言。南无文殊师利童真菩萨。南无普见如来应正等觉。说此语已。八万四千亿那由他众生。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无量众生善根成熟。于三乘中得不退转。是时佛告诸菩萨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说。善男子。若有受持百千亿诸佛名号。若复有称文殊师利菩萨名者。福多于彼。何况称于普见佛名。何以故。彼百千亿那由他佛利益众生。不及文殊师利于一劫中所作饶益。


 


持诵文殊五字咒的主要功德,据佛经记载为:罪障消灭,获无尽辩才,所求世间,出世间事悉得成就,令众生智慧成就。 


若善男子善女人,有能受持此陀罗尼者,即入如来一切法平等,一切文字亦皆平等,速得成就摩诃般若。才诵一遍,如持一切八万四千修多罗藏。 


若能一心独处闲静,梵书五字轮坛,依法念诵满一月已,文殊菩萨即现其身,或于空中演说法要。是时行者得宿命智,辩才无碍,神足自在,胜愿成就,福智具足,速能皆证如来法身。但心信受,经十六生,决成正觉。 


或于绢素如前画像,满五十万遍亦得成就,或以香泥涂舍利塔,梵写五字旋遶念诵五十万遍,曼殊室利现其人前而为说法,常得诸佛及执金刚菩萨之所护念,一切胜愿皆悉具足。 


若人才诵一遍,如诵八万四千十二围陀藏经,若诵两遍,文殊师利普贤随逐,四众围绕加被,是慈无畏护法善神在其人前。 


若诵一遍,能除行人一切苦难。若诵两遍,除灭亿劫生死重罪。若诵三遍三昧现前,若诵四遍,总持不忘。若诵五遍,速成无上菩提。


 


文殊菩萨咒语及其功德利益(海涛法师 辑)


1)有恐怖处当须摄心,念诵此咒即得除怖。


2)若欲卧时,当诵此咒一百八遍,即得好梦,善知吉凶。


3)若人或患疟病,持此咒者,视患疟人面,持诵此咒一千八遍,其患即除。


4)若欲入阵,当取牛黄书写此咒带于身上,一切刀仗,弓箭()不能为害。


5)若入阵时,画文殊师利童子像,安于象马上。当于三军前,先头而行,引诸军众,彼凶愚贼自然退散。画像之法须作童子相貌,乘骑金色孔雀。


6)若有一切众生见画像者,所有四重,五逆等罪悉得消灭,常得面睹文殊圣者童子亲为教授,即得究竟解脱乃至佛果, 于其中间不被三界烦恼,痴心相应。


7)是故劝念一切有情,行住坐卧当须念咒忆持不忘,时时每诵一百八遍勿令断绝,常得一切众生见者皆来归伏, 恶人自当退散。


8)若能每日三时念诵各一百八遍,所作称意,所求诸愿悉得随心,一切皆得圆满具足,得大富贵,所游无障, 自在恣情受诸快乐。


9)设临命终,即得圣者文殊师利童子亲现灵仪,为说大乘深妙法藏,闻法心大欢喜,即得普门三昧。得此三昧已, 于烦恼生死当永隔别,即与文殊圣者及大菩萨同为眷属,位阶三地,进修不退。住文殊圣者之位,同得佛智慧,三摩地门。


10)若有比丘,比丘尼,善男子,善女人,依法受持,读诵书写修行,现世成就一切吉祥,诸事圆满,寿命长远, 众人爱敬,生珍重心。


11)命终之后得生天上受乐无量,或生王宫处尊重位,受富快乐身无病苦,得宿命智薄贪恚痴,善知因果宝重佛法。虽绍贵位心无憍慢,宿因力强习读大乘,愍念一切心,无胜负心,常利有情。


12)若生于诸人中,贵豪英俊,宣言辩利,人所爱乐,寿命长远,中无灾横,所于求愿,事与心规者,无人违信。 


 


 


 發表人:妙淨(yeu7746)   2008/08/26 19:46:58


 


 


師兄,文殊菩萨心咒怎麼唸?不好意思,我簡體字看不懂~阿彌陀佛~


 


 發表人:鈺滿(elson1024)   2008/08/26 20:04:04


 


 


文殊菩薩心咒( 阿喇 巴札 那諦)


 


希望對師兄有幫助˙阿彌陀佛


 


 發表人:妙淨(yeu7746)   2008/08/26 20:33:51


 


 


阿彌陀佛,謝謝您~這樣我就不怕出去又迷路了~


 


 


 


 


 


 


 


(以上文章是<牟尼佛法流通網><佛法心得討論版>的內容,該文章內容概屬主題發表人各自


的見解,並不代表本人或本網站之立場或見解,本人或本網站也不保證其內容的正確與否!


佛法心得討論版  版主  釋大寬  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