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 星期三

無常力最大

發表主題: 無常力最大  


 


 


 


 主題發表人:陳柏舟(yjps127)   2008/07/26 17:42:54 


 


 


難得上線~跟各位同修分享~無常力最大


 


摘自:《根本說一切有部毘奈耶藥事.卷七》


 


過去,有一個村落的長者們,聽說佛陀要到村落來,立刻徵召年輕力士整頓道路,村內的壯士競相參與,人數共計五百名。整治中,發現道路中央橫著一塊大石頭,任憑五百力士如何使力,都無法搬動。


 


這時,正巧佛陀路過,詢問原因之後便說道:「我來幫你們把石頭移開。」只見佛陀輕輕一提,便舉起石頭拋向空中,「咻!」地一聲,瞬間就不見石頭蹤影。在場大眾個個目瞪口呆,驚訝不已,不一會兒,天空落下像微塵般的粉末。


 


五百力士好奇地請問佛陀,為何會有微塵從天而降?


 


佛陀說道:「這是如來神力,令大石碎為微塵。」五百力士惋惜這麼大的石頭碎成微塵,所以,佛陀又用解脫力將碎石微塵組合成以前的大石頭。


 


石頭恢復原貌後,佛陀便坐在大石上,五百力士也一同就坐,請問佛陀:「世尊,您是用什麼力量舉起大石、粉碎大石,又將它恢復原狀呢?」


 


佛陀說:「我是用父母所生力舉起大石,用禪定力擊碎大石。而解脫力勝過禪定力,所以能將這些微塵恢復成石頭的原狀。」


 


這些力士又問:「世尊!除了父母所生力、解脫力,還有沒有更大的力量呢?」


 


佛陀回答:「還有福德力。佛陀因為修行圓滿的福德力,才能於菩提樹下,降伏魔障,成就無上正等正覺。」  


 


五百力士又問:「世尊!除了福德力以外,還有沒有其他的力量?」


 


佛陀說:「還有智慧力。智慧圓滿,才能斷盡無始劫來積習的煩惱。」


 


五百位力士又問:「除了智慧力之外,還有更大的力量嗎?」


 


佛陀就講:「還有神通力。有神通力可以降伏耆舊無智、貢高的六師外道。」


 


五百力士接著又問:「除了神通力,還有其他更大的力量嗎?」


 


佛陀回答:「雖然有父母力、禪定力、解脫力、福德力、智慧力和神通力,另外還有一個最大的力量,誰也逃不過,就是無常力。」


 


接著佛陀為大眾說了這麼一個偈子:


「禪定與解脫,福德智慧力,如斯諸力等,無常力最大。」


 


佛陀告訴五百力士:「當知如來之身雖如金山般地堅固,最後還是歸於無常。有智慧的人,應當追求無常不能逼迫的境界。」


 


佛陀又說:「你們應當知道,今日世人的壽命漸漸減短,色力薄劣。其實這顆大石,只是過去的人平常拋擲戲弄的石頭而已,你們可以看看石頭的兩旁,還留下手指拿取的痕跡。」


 


一旁專注諦聽的五百力士,個個驚訝不已,生起稀有之心,摧伏了內心的驕慢。


 


佛陀知道他們得度的因緣已經成熟,就繼續為他們開示四諦法門,五百力士無始以來積習的錯誤知見,就此摧破,證得了初果羅漢。


 


 


 


 


 


 發表人:妙羽(yeu7746)   2008/07/28 00:52:49 


 


 


神通敵不過無常~


 


 發表人:佛光普照(168168000)   2008/08/10 10:36:50 


 


 


宇宙与生命的规律是无常 南无阿弥陀佛


 


 發表人:佛光普照(168168000)   2008/08/10 10:36:53 


 


 


宇宙与生命的规律是无常 南无阿弥陀佛


 


 


 


 


 


 


 


 


 (以上文章是<牟尼佛法流通網><佛法心得討論版>的內容,該文章內容概屬主題發表人各自


的見解,並不代表本人或本網站之立場或見解,本人或本網站也不保證其內容的正確與否!


佛法心得討論版  版主  釋大寬  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