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 星期三

如何迴向才能讓功德享用不盡?

發表主題: 如何迴向才能讓功德享用不盡?  


 


 


 


 主題發表人:陳祥偉(ike42ws)   2007/04/09 15:48:39 


 


 


文/梭巴仁波切開示


 


迴向的時候先觀空。觀我所造做的行為、一切法都是自性空、都是名言假立的。在觀空當中,將自他三世所累積的一切名言假立的功德,迴向名言假立的我,成就名言假立的正等正覺,以便帶領一切名言假立的眾生,成就名言假立的正等正覺。這樣迴向空性,可以把功德保護起來。還有,因為你的功德是迴向成佛,並以空性保護起來,這樣功德才能讓你源源不斷地一直享用不盡,一直享用到成佛,就算成佛之後,功德都還夠,還可以用這個功德來利益其他眾生。


 


迴向功德有兩個要點。依照這兩個要點如理迴向,就可以讓你的功德源源享用不完。第一個要點是,雖然你自己累積的功德很小,但迴向的時候,可以迴向你在過去、現在、未來三世所累積的功德,以及一切諸佛、菩薩、眾生三世所累積的功德,以增廣迴向的功德及力量。


 


這就好比一個人本來只有一塊錢,但你找一百萬個人來各捐一塊錢,就有一百萬,這就成為一個大數目,可以成辦很多事。迴向功德也是一樣的道理。集合自己、眾生和諸佛菩薩在過去、現在和未來三世所累積的功德,功德就變得很大,就像你把一滴水,滴到大海裏去一樣,水就變得很多,讓你源源享用不盡,一直到成佛。


 


第二個要點就是,要把這麼大的功德,迴向要成就圓滿正等正覺,這樣也是和剛剛講的一樣,就像把一滴水放到大海裏,能讓你源源享用不盡。


 


如果你沒有迴向像成佛這樣高的目標的話,那麼你的功德在成熟的時候,用一次就沒有了。這就好像香蕉樹,一年只結一次果實,以後就沒了。如果迴向成就圓滿正等正覺的話就不一樣,其功德會讓你源源享用不盡,直到成佛。就算成佛之後,還可以用這個功德來利益其他眾生。


 


很重要的是,無論我們為自己迴向什麼,我們同樣也迴向給一切有情,因為一切有情都跟我們自己一樣,他們只想獲得安樂,不想受苦。所以無論我們怎樣迴向功德,我們也同樣迴向給一切眾生。


 


我們日常生活當中,耳朵所聽到的、眼睛所看到的每一件事情,其實都是完全自性空的,只是因為我們的心被無明(也就是輪迴的根)所障蔽,所以無法時時觀到空性。其實六根所對的境,例如眼睛所看到的形色、聽到的聲音、聞到的味道、舌頭嘗到的味道等等,一樣都是自性空的。只是我們的心被無明所障蔽,無法時時觀到空性而已。


 


我們每天二十四小時跟別人講了那麼多話,其實我們談的內容全都自性空,只是我們沒有察覺到而已。所以,我們還沒有證空性之前,就必需努力地去想:“自性空的我,講自性空的話,那些內容全部都是自性空,都是心所假名安立的…等等”,要故意地努力思惟才能想到空性,否則就不會想到。


 


若是已經證空性的聖者,他的心是直觀空性,他就不用故意去想,其六根所對到的境,全部自然而然就在空性中。我們現在應該要串習,當有人來講他的問題或故事給你聽的時候,你在聽的時候要憶念,所有的內容一一全部都是自性空、都是由心所假名安立的而已。我們還沒有證空性之前,要這樣不斷地去串習。


當你每次念到迴向文時,如同我之前所說的,要確實由你自己個人方面來觀空。如此一來,自己花這麼多精力成就的功德,往後當沉重的嗔心生起的時候,才不會被完全摧毀。


 


現代的生活非常忙碌,有很多責任、很多事要做。一個人需要找時間去閉關或做其他修行。當你找到時間修行,做前行也好,做廣大佈施也好,供佛或閉關也好,如果你沒有用觀空的方式好好迴向功德,那麼當沉重的嗔怒心生起的時候,那些功德就會完全被摧毀。它就完全沒有了。所以當你修行的時候,要確實觀空迴向功德。


 


當你去超級市場或上百貨公司,看到數百千萬種物品時,你可以觀它的空性。無論你看到多少的東西,你就觀多少的空性。東西越多,空性也越多。用空性將功德封存,就可以將功德保護起來,往後有邪見或嗔心生起時,就不會被摧毀,就好像你把金錢放在一個安全的袋子或地方來保護它。否則的話,當邪見或嗔心生起時,功德就會完全被摧毀,尤其是沒有迴向菩提的功德。


 


邪見或嗔心也會損害迴向正覺的功德,雖然不能完全將之摧毀,但會使它變少。發菩提心迴向正覺的功德是如此廣大,邪見或嗔心無法將之完全摧毀,但會使它變少。帕繃喀碟千寧波引述經典說明,猶如一座大山上的石頭被卡車載走,山是變小了,可是這一整座山還是在。所以邪見或嗔心還是會損害迴向菩提的功德,但不能將之完全摧毀。如果你有用空性將功德封起來,那麼連這樣的損害都不會發生。所有的功德就會被保護起來。這很重要。


 


通常我們會迴向功德祈請佛法常住世,如果實現的話,眾生的安樂自然就會來。沒有實現的話,安樂就不會來。如果迴向功德祈請佛法常住世,並祈請來到世間利益眾生的聖者們長壽,一般而言,這樣迴向的利益包含了許多事。


 


(編自 梭巴仁波切2002312日於台中釋迦牟尼佛中心傳授金剛薩埵灌頂前的開示)


 


 


 發表人: vi ma la(like123)   2007/04/21 00:19:46 


 


 


個人對仁波切的開示內心感動萬分,已往真是孤漏寡聞,如今仁波切是一語道破多年之迷失,放下我執,將一切所作之[功德]回向融入無盡之佛法[功德海中],入我我入,無我方得自在,請大德多指教!


 


 發表人:清香(huiqian)   2007/10/27 12:36:15 


 


 


哪位师父。师兄能否按照仁波切所开示的提供一个回向文?谢谢,以此功德回向.......我不会


 


 發表人:弘箴(HongJeng)   2007/10/28 21:23:54 


 


 


願以此功德回向法界一切有情眾生 皈依三寶 發菩提心


具空正見 慈悲一切 行菩薩道 早日成佛


 


 


 


 發表人:佛光普照(168168000)   2008/08/10 10:47:51 


 


 


願以此功德回向法界一切有情眾生 皈依三寶 發菩提心


具空正見 慈悲一切 行菩薩道 早日成佛


 


 


 


 


 


 


 


 


 


 


 (以上文章是<牟尼佛法流通網><佛法心得討論版>的內容,該文章內容概屬主題發表人各自


的見解,並不代表本人或本網站之立場或見解,本人或本網站也不保證其內容的正確與否!


佛法心得討論版  版主  釋大寬  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