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1日 星期日

什麼是世間上最苦的事

發表主題: 什麼是世間上最苦的事  


 


 


 


 主題發表人:至欽(pork1234)   2008/03/31 17:20:06 


 


 


佛陀於舍衛國時,一天,有四位比丘於樹下討論:“什麼是世間上最苦的事?”第一位比丘感嘆地說:“天底下沒有比淫欲更苦的了。”第二位比丘則說:“嗔恚才是天底下最苦的事。”第三位比丘却認為:“天底下最苦的莫過於饑渴的感受。”最後一位比丘則表示:“天底下最苦的是驚怖。”四位比丘在這個話題上爭論不休,始終得不到答案。


 


  佛陀藉此因緣,適時前去關心。比丘一看到佛陀,馬上停止爭論,向佛請示討論的內容。佛陀說:“你們所認為的,都不是苦的究竟原因。天底下最苦之事來自色身,所有饑渴、寒熱、嗔恚、驚怖及色慾等災禍,都是由於它的存在。所以色身是一切苦惱的根本,也是禍患的根源。眾生於三界中茍延存活,互相欺凌,心中亦被憂懼煩惱所束縛而輪迴不休。所以,想要脫離世間苦痛,應當尋求寂滅之境,收攝身心,最後達到一念不生,即能證得真正快樂的涅槃境界。”於是,世尊說了一首偈語:


 


  “熱無過淫,毒無過怒,苦無過身,樂無過滅。


   無樂小樂、小辯小慧,觀求大者,乃獲大安。


   我為世尊,長解無憂,正度三有,獨降眾魔。”


 


  接著,佛陀對四位比丘說:“久遠以前,有一位名為精進力的比丘,具足五種神通。每當他在山中樹下獨自修行時,總有鴿子、烏鴉、毒蛇和鹿圍繞身旁,這讓它們感到安穩。鳥獸們白天外出覓食,晚上則回到比丘身邊。有一天晚上,這四隻鳥獸互相討論:‘世間之苦,何者最重?’烏鴉說:‘我認為饑渴最苦。因為饑渴時,身體虛弱,不僅眼睛看不清,而且神志不寧,常常不顧被獵人利刃宰割的危險而自投羅網。我們有很多同伴就是因此而喪失性命。’鴿子說:‘淫欲最苦。因為色慾熾盛時,內心失去理智,行為也就毫無顧忌,於是危險就接踵而來,甚至連性命也會不保。’毒蛇認為:‘嗔恚最苦。當毒害他人的心念一起,不分親疏遠近都會遭到危險,這種毒意不僅能殺害別人,也會傷害自己。’鹿則表示:‘驚怖最苦。每當我在山林曠野間遊走時,心中總是懷憂恐懼,害怕被獵人或豺狼捕捉。只要聽聞一點兒聲響,就會驚慌地逃向岸邊或躲到坑洞之中。奔逃時,即使是母子親眷,也無暇相顧。所以,我認為驚怖是最苦的事。’


 


  比丘聽到鳥獸的對話,告訴它們:‘你們所說的都是枝微末節,沒有探究到苦的根源。天底下最苦之事,莫過於擁有這個色身,我們就是因為它而產生無量的憂愁與畏懼。所以,我捨棄世間一切,出家修行,斷除所有欲望想念,不貪著四大的享樂,就是要斬斷痛苦的根源,達到涅槃的境界。涅槃即是心念寂滅,沒有形相,不受色身的束縛,這才是最大的安樂。’四隻鳥獸聽了比丘的解說後,便心開意解。”


 


  佛陀告訴四位比丘:“當時的五通比丘就是我的前身,而四隻鳥獸就是你們四人。你們在前世早已聽聞過苦的真正根源,為何今日還是抱持錯誤的見解呢?”四位比丘感到十分慚愧,志心懺悔,思惟此理,當下即證阿羅漢果。


 


眾生為了滿足四大假合的色身,竭盡一生的努力,就是為了追求虛妄不實的感受,不僅看不清世間的真相,更因造作種種惡業,而迷失於苦海當中,不得出離。所以想要得到究竟的安樂,而不淪為物欲下的奴隸,唯有收攝六根,勤修善道,不逐物流轉,才能找回真心,最後必能獲得真正的自在與解脫。


 


 


 


 發表人:tiger(mjlin1120)   2008/04/03 14:50:15 


 


 


謝謝分享,感恩。阿彌陀佛


 


 發表人:佛光普照(168168000)   2008/08/09 16:01:48 


 


 


阿弥陀佛


 


 


 


 


 


 


 


 


 


 


 


 


 


 


(以上文章是<牟尼佛法流通網><佛法心得討論版>的內容,該文章內容概屬主題發表人各自


的見解,並不代表本人或本網站之立場或見解,本人或本網站也不保證其內容的正確與否!


佛法心得討論版  版主  釋大寬  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