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 星期三

彌勒化身的布袋和尚

發表主題: 彌勒化身的布袋和尚  


 


 


 主題發表人:妙妙(MiauMiau)   2007/04/16 08:45:08 


 


 


彌勒化身的布袋和尚


 


明州奉化縣布袋和尚,是彌勒菩薩化身,他的一付尊容並不大好看,所幸他笑口常開,倒也沒有人討厭他。他最大的特徵是肚皮很大,他的行為也是佯狂作態,瘋瘋顛顛的出語無定。住宿的地方是隨遇而安,就地便臥,看樣子他決不會犯「臥高廣大床」佛戒。


 


他的隨身法寶是一個禪杖和一個布袋,他的布袋可以稱為「百寶乾坤袋」,凡是供身之具,全部財產家當,都貯在袋中,這裡邊究竟裝了些什麼?恐怕連他自己也不清楚。到了街市聚落村莊裡,見到人家吃東西,就伸手求乞,醴鹽魚俎之類的食物,不較葷素,他接到手中,先咬一口,再分一半放進寶袋之內。假使袋中之物多了,就招引小朋友們,找一塊空地坐下來,把袋子倒下,讓小孩子搶了吃,他在一旁看了呵呵的傻笑。因此一般小孩子都喜歡他,和他一起玩。


 


有一次大雪天,他臥在雪地裡一夜,不但沒有凍死,並且雪不沾身,因此人們對他感到奇異起來。他向人家化緣,把化來的貨品再售出去,將得到的錢去救濟貧苦的人。總之,他自己是不存分文的。


 


他示人吉凶很靈驗,天如果要下雨,也就穿上濕草鞋,在路上急驟行走,表示大雨快來似的。如果是到亢陽不雨,他就拖曳高齒的木屐,跑到橋上,豎膝而臥。日子久了,當地的農民都以他的行動為氣象台,看他的舉動就知道天氣有什麼變化。


 


和尚有一次北上途中,遇見宰牛的屠夫,為其說法道:「一切畜生是造業人的果報,你如今造業殺生,貪財無道,何不為其贖救活命,你知道因果可畏嗎?」又為之說偈道:


殺牛之人號羅剎,殺他自殺誰驚怕!


刀山斧斫暨鍪前,何劫何時時解脫?


  


和尚有一次接受農夫的供養以後,為其說法開示道:


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


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


 


有一次,布袋和尚深夜獨坐橋上,忽然有一肖小,探頭窺看,而對他有所圖謀的舉動,和尚朝他咧嘴一笑道:「我是窮和尚,沒有銀錢的呀!你也不要妄起貪心,要知道貪財奪利的人,無端造罪,要遭輪迴之報。」並慨嘆的說偈勸道:


由貪淪墮世波中,捨卻貪嗔禮大雄;


直截凡情無所得,圓明寂照汝心中。


 


一日和尚在街市鬧區中,看見那些攘往熙來的人群,無非是為名為利而忙,慨然的說偈道:


趣利求名空自忙,利名二字陷人坑;


心急返照娘生面,一片靈心是覺皇。


 


有一位福建籍的陳居士,請問布袋和尚道:「和尚何姓何年所生?今年生臘幾何?」和尚答道:「你莫道我姓李,二月八日生,我這布袋與虛空齊年。」居士又說:「和尚此去,若有人問就這麼對,不可墮他人是非!」和尚以偈語答道:


是非憎愛世偏多,仔細思量奈我何?


寬卻肚皮常忍耐,放開笑口暗消磨。


若逢知己須依分,縱遇冤家也共和;


若能了此心頭事,自然證得六波羅。


 


陳居士問:「和尚有法號否?」和尚以偈答道:


我有一布袋,虛空無掛礙,


打開遍十方,入時觀自在。


 


再問:「和尚的行李呢?」和尚說偈答道:


一砵千家飯,孤身萬里遊;


青目睹人少,問路白雲頭。


 


陳居士道:「弟子愚魯,請求和尚開示,如何才能見佛性?」和尚答道:


只個心心心是佛,十方世界最靈物;


縱橫妙用可憐生,一切不如心真實。


 


居士再問:「和尚此去,是住宿寺院中,還是住於俗家?」和尚答道:


我有三寶堂,裡空無邊相;


不高亦不低,無遮亦無障;


學者體不如,求者難得樣;


智者解安排,千古無一匠;


四門四果生,十方盡供養。


 


居士聞聽開示後,合掌禮謝道:「願和尚留此齋宿,寥表弟子一點敬意。」當夜和尚書偈於其門曰:


吾有一軀佛,世人皆不識;


不塑亦不裝,不雕亦不刻。


無一塊泥土,無一點彩色;


工畫畫不成,賊偷偷不得。


體相本自然,清淨常皎潔;


雖然是一軀,分身千百億。


 


布和尚在浙江四明山時,與蔣宗霸居士兩人相處甚歡,出處飲食,時相往來,和尚教他念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以此為每天日課,勸念不休,當時的人都稱他為摩訶居士。


 


有一天,他陪和尚在長汀溪中洗澡,和尚要摩訶居士為他揩背,忽見和尚背有四目,炯然放光,摩訶居士大為驚異,於是作禮道:「和尚佛也!」和尚當時嚴誡不得向人言。對蔣摩訶說:「我與你相聚同遊了三、四年,可以說有大因緣,我不久將去,你不要為此而憂。」不多日,又親至摩訶家中對摩訶說:「你要不要富貴?」


 


摩訶居士道:「富貴何能長遠?但願子孫長遠就好了。」和尚拿出布袋一隻,袋內裝了無數小袋子,並一箱一繩,授與摩訶道:「我以此物為汝紀念,乃汝後代事也。」摩訶居士收下來,也不知是什麼意思。過了兩天和尚又來對蔣居士說:「汝解吾意否?」摩訶答道:「弟子不解。」和尚說:「我欲令汝子孫,如我袋中遺物也。這意思就是說:您的子孫長遠下去,一代一代的,如我送你無數小袋一樣。」


 


布袋和尚,在貞明二年丙子三月三日對大眾笑著說:「明年的今天,我取彌勒果供養大眾。」果然於第二年丁醜三月三日,在岳林寺的廊下,跏趺磐石上而逝。大眾這才知道他去年所說之言。


 


當和尚在世的時候,四明的亭長不信佛法,又以和尚顛瘋作態而不事事,他看見就加以垢辱,並且把他唯一的布袋,奪下放火燒掉!可是隔明天看到他仍存著布袋,來去如舊。如此三次奪燒布袋,可是三次仍然復舊。因此亭長甚為驚異,不敢再燒了。


 


聽了和尚圓寂,亭長自備棺木,厚殮以贖過去垢辱之罪,但眾多人卻抬不動棺木。另有一姓童的居士,他平素很敬重布袋和尚,所以另以棺換之,此時抬棺木者少,而抬之輕若毛羽,觀者稱奇,遂為其建塔於封山之原。


 


福建莆田縣令王仁照居士,在江南天興寺遇見布袋和尚,後來在福州官捨又看到和尚,見面時和尚從懷中取出一封圓書,交給王縣令道:「我如七天不來,你就把它拆開來看。」仁煦依言,過了七天,未見其來,就如約拆開來看時,只有四句偈語:


彌勒真彌勒,化身千百億;


時時示世人,世人俱不識。


 


至此大家才知道,瘋顛作態的布袋和尚,就是彌勒菩薩化身。


 


布袋和尚寂滅後十年,浙江的大帥派一官差,因事使蜀,回到棧道的地方,卻會見了布袋和尚,和尚對其差官說:「四明蔣摩訶者,你回去見到時,告訴他要他多保重自己,以待相見。」那時蔣摩訶已經在高山峻嶺上,自築茅庵而居,畜一黃犬自衛。每逢食米盡時,就系百錢於黃犬頸上,出來東吳糴米,往來二十里,從不有誤。蜀使回來將布袋和尚之話,告訴了蔣摩訶,摩訶說:「我已知之。」隨時設齋邀請親友,齋後沐浴趺坐而逝。


 


彌勒又名慈氏,他修的慈心三昧以慈悲為懷,忍讓為先,所以彌勒化身的布袋和尚,終年笑口當開,你罵他不回言,打他不還手,實行他慈心三昧的忍耐偈。


彌勒菩薩的忍耐偈:


有人罵老拙,老拙只說好;


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


涕唾在臉上,隨他自乾了;


我也省力氣,他也少煩惱。


這樣波羅蜜,便是妙中寶;


若知這消息,何愁道不了。


 


因為他大肚包容,所以人人見到他都皆大歡喜,直到今天,如果你有滿腹心思,一肚皮煩惱,只要走進佛寺大門,看到笑佛彌勒的樣子,就會使你減少很多煩惱。


 


大肚能容容天容地,於事無所不容;


開口便笑笑古笑今,凡事付之一笑。


~峨嵋山報國寺 對聯


 


 


 


 發表人:佛光普照(168168000)   2008/08/10 11:27:05 


 


 


阿弥陀佛


 


 


 


 


 


 


 


 


 


 


 (以上文章是<牟尼佛法流通網><佛法心得討論版>的內容,該文章內容概屬主題發表人各自


的見解,並不代表本人或本網站之立場或見解,本人或本網站也不保證其內容的正確與否!


佛法心得討論版  版主  釋大寬  合十)


 


2 則留言:

  1. 彌勒化身的布袋和尚
    ...《詳全文》

    回覆刪除
  2. 南無當來下生彌勒尊佛2009年4月26日 清晨7:38

    南無&nbsp; 當來下生彌勒尊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