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 星期三

「要得人緣好,只有老做小。」

發表主題: 「要得人緣好,只有老做小。」  


 


 


 


 主題發表人:妙妙(MiauMiau)   2007/04/22 22:14:05 


 


 


大與小(聖嚴法師開示)


 


 


有一次,我和一位居士同乘一輛車,遇到紅燈,車停下來,一個賣玉蘭花的先生馬上將花送進窗口,看到我說:「師父!玉蘭花,很便宜!」並對著那位居士說:「哥!爺!買玉蘭花!」他看看司機又說:「伯!買玉蘭花!很香!」他叫得很熱絡,好像車子裡的人都和他有關係,我們不好意思,便買了一串。他如果不是希望我們買他的玉蘭花,大概不會叫哥、爺、伯的。


 


 


人都喜歡聽恭維的話,喜歡被人稱為長輩或長官,表示受到大眾的尊敬,基於此理,當我們有求於人的時候,在稱呼上,就特別甜膩。不過,也不見得所有的人都喜歡被叫老、叫大了。有一次,我在美國遇到一位頭髮花白的婦人,我稱呼她某某太太,就被她發了一頓脾氣:「什麼太太!我還沒結婚呢!」我好難過,覺得對不起她,人家沒結婚,怎麼叫人家太太呢?從此學乖了,見了不管多老的美國婦人,都稱她小姐,這樣至少不會挨?!如果叫錯了,她也會摀著嘴笑,心想:「這麼老了還有人稱我小姐。」這是多麼虛榮啊!


 


 


有一位居士曾告訴我,某寺有一位老和尚,常常懷疑自己到底是師父還是徒弟。他的徒弟聰明能幹,青出於藍,每遇到有重要客人來,徒弟就對著他喊:「嗨!過來!今天有客人,多加兩道菜。」師父一邊下廚做菜一邊想:「究竟我是師父,還是徒弟?想想我還是師父,有這樣能幹的徒弟,信徒不需要我招呼,房子漏水不需要我操心,廟裡的人多了,也都是他在管的,這不是很安慰嗎?」雖然有些信徒多管閒事為老和尚抱不平:「你徒弟怎麼用這種態度對你?」老和尚卻笑笑說:「這是我的福氣啊,否則我要非常辛苦了!」


 


 


這麼說來,究竟是誰大誰小呢?俗話說:「要得人緣好,只有老做小。」蔣經國先生,已經位居全國最高領袖了,他見到人,都稱先生、女士,對他的部下,也都以某某兄相稱,表現出一種禮賢下士的美德。通常一個人,能謙下的話必能敬上,謙下者將受到部屬的愛戴與擁護;敬上者,也會獲得長輩的提攜與呵護。因為我們個人的才智和能力是非常有限的,若少了他人的協助和支持,即使得志於一時,也不能成大業於長久。一些人,儘管自居於卑下,卻往往被推舉而登於尊位,倒是那些自居高傲的,到頭來反被摒棄而流於蹇途了。


 


 


 


 發表人:佛光普照(168168000)   2008/08/10 11:29:31 


 


 


阿弥陀佛


 


 


 


 


 


 


 


 


 


 


 (以上文章是<牟尼佛法流通網><佛法心得討論版>的內容,該文章內容概屬主題發表人各自


的見解,並不代表本人或本網站之立場或見解,本人或本網站也不保證其內容的正確與否!


佛法心得討論版  版主  釋大寬  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