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3日 星期二

末法眾生修持觀世音菩薩聖號的殊勝方便 (轉貼)

發表主題: 末法眾生修持觀世音菩薩聖號的殊勝方便 (轉貼)   


 


 


 


 主題發表人:方俊嵐(erc1688)   2008/05/18 18:18:17 


 


 


一、末法險惡的環境


 


佛法流傳至今,根據佛經所說法運已進入末法時期。佛的法運一般分為:正、像、末三期。正法五百年,像法一千年,末法一萬年,一般多取此說。故從佛涅槃至今已至末法。


 


魔王和佛鬥法,佛用定力勝過魔王的神通力。魔王對佛說:「我現在沒有辦法勝過你,可是等將來,你的弟子定力不夠,知見不正的時候,我就鑽到你的門裏來,穿你的衣服,吃你的飯,然後在你的飯鍋中,拉屎撒尿,看你怎麼辦?」釋迦牟尼佛黯然的說:「那我就沒有辦法了。」


 


而末法時期的種種亂象,也如佛經所預言的漸漸浮現。關於末法的一些亂象有如下的記載:


 


《佛臨涅槃記法住經》(玄奘奉 詔譯)的記載:


 


『我涅槃後第十百年:吾聖教中戲論堅固,我諸弟子多勤習學種種戲論,捨出世間諸佛正教。所謂:契經、應頌、記別、諷誦、自說、緣起、譬喻、本事、本生、方廣、希法及與論義。精勤習誦世間戲論,所謂:王論、賊論、戰論、食論、飲論、衣論、乘論、我論、婬論、男論、女論、諸國土論、諸河海論、諸外道論;由樂此等種種戲論,令諸沙門婆羅門等輕毀退失我之聖教。於我正法毘奈耶中。當有如斯諸惡苾芻苾芻尼等,不善修習身戒心慧,更相忿爭謀毀誹謗,耽著妙好種種衣缽房舍敷具,由與諸惡徒黨集會,雖經多年守護淨戒,於須臾頃悉皆毀犯。雖經多年集諸善本,由多憂恚悉皆退失,以是因緣天龍等眾,悲傷懊惱捨不守護,國王大臣長者居士,於三寶所不生淨信誹謗輕毀,由是因緣令正法滅』


 


《佛說法滅盡經》的記載:


 


『吾涅槃後,法欲滅時,五逆濁世,魔道興盛。魔作沙門,壞亂吾道,著俗衣裳,樂好袈裟,五色之服,飲酒噉肉,殺生貪味。無有慈心,更相憎嫉。


 


自共於後,不修道德,寺廟空荒,無復修理,轉就毀壞。但貪財物,積聚不散,不作福德。販賣奴婢,耕田種植,焚燒山林,傷害眾生,無有慈心。奴為比丘,婢為比丘尼。無有道德,婬劮濁亂,男女不別。


 


令道薄淡,皆由斯輩。或避縣官,依倚吾道。求作沙門,不修戒律。月半月盡,雖名誦戒,厭倦懈怠,不欲聽聞。抄略前後,不肯盡說。經不誦習,設有讀者,不識字句。為強言是。不諮明者,貢高求名。虛顯雅步,以為榮冀,望人供養。


 


眾魔比丘命終之後,精神當墮無擇地獄,五逆罪中。餓鬼畜生,靡不經歷,恒河沙劫。罪竟乃出生在邊國,無三寶處。


 


法欲滅時,女人精進,恒作功德。男子懈慢,不用法語,眼見沙門,如視糞土,無有信心。法將殄沒,登爾之時,諸天泣淚。水旱不調,五穀不熟。疫氣流行,死亡者眾。人民勤苦,縣官計剋。不順道理,皆思樂亂。惡人轉多,如海中沙。善者甚少,若一若二。


 


劫欲盡故,日月轉短,人命轉促。四十頭白,男子婬劮,精盡夭命。或壽六十。男子壽短,女人壽長。七八九十,或至百歲。大水忽起,卒至無期,世人不信,故為有常。眾生雜類,不問豪賤。沒溺浮漂,魚鱉食噉。』


 


楞嚴經中的記載:


 


『阿難當知。是十種魔,於末世時,在我法中出家修道。或附人體。或自現形。皆言已成正遍知覺。讚歎婬欲,破佛律儀。先惡魔師,與魔弟子,婬婬相傳。如是邪精 魅其心腑。近則九生。多踰百世。令真修行,總為魔眷。命終之後,必為魔民。失正遍知,墮無間獄。汝今未須先取寂滅。縱得無學,留願入彼末法之中,起大慈 悲,救度正心深信眾生,令不著魔,得正知見。我今度汝已出生死。汝遵佛語,名報佛恩。阿難。如是十種禪那現境,皆是想陰。用心交互,故現斯事。眾生頑迷,不自忖量。逢此因緣,迷不自識,謂言登聖。大妄語成,墮無間獄。汝等必須將如來語,於我滅後,傳示末法。遍令眾生,開悟斯義。無令天魔得其方便。保持覆護,成無上道。』


 


而末法時代「邪師說法,如恆河沙」,加之末法眾生善根淺、福報薄、業障重且退緣多。縱能修行,亦不易證果。明師難遇,魔徒甚眾,邪說紛紜,不易識別;修其他法門,無明眼人指引,歧途較多,易於迷誤;盲修瞎煉,走火入魔,也是常見事。


 


 


 


二、觀世音菩薩功德略說


 


佛所說的一切法門,都能了生死,證菩提,法法平等,無有高下。但是,由於時節因緣不同,眾生根機各異。如同治病,必須對症用藥,方能獲得療效。


 


而佛教眾多法門之中最適合末法薄福眾生的法門之一是:持誦觀世音菩薩的聖號。觀世音菩薩是眾所皆知的大菩薩,隨類現身,於各宗教皆有其示現。


 


觀世音菩薩是一位不可思議的如來,無量劫前早已成佛,祂的佛號是:『正法明如來』,但為悲憫眾生受苦,而化身無量並倒駕慈航為:『觀世音菩薩』,未來成佛的佛號是:『普光功德山王如來』。


 


觀音菩薩曾發願說:『願我行菩薩道時。若有眾生受諸苦惱恐怖等事。退失正法墮大闇處。憂愁孤窮無有救護無依無舍。若能念我稱我名字。若其為我天耳所聞天眼所見。是眾生等若不得免斯苦惱者。我終不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所以眾生凡有種種苦惱憂愁常會喜歡向觀世音菩薩傾訴,也常常都有感應。


 


唸誦觀世音菩薩的名號能於末法眾生及五濁惡世之對治如下:


 


1 方便易行:


 


不經灌頂亦可修持,免除盜法的疑慮。但又有密法的靈驗及功德。隨時隨地只要有信心有緣皆能開始修行。有許多人處於無師之處或沒有善知識的因緣,此時修持觀音聖號於眾生的苦惱死厄能為作依怙。


 


修學方面無須怕念錯咒音及需學習正確梵音。人人皆能朗朗上口。觀音菩薩無人不知。可念「南無觀世音菩薩」七字名號,或「南無觀音菩薩」六字名號、或「觀世音菩薩」五字名號、或「觀音菩薩」四字名號。任君視情況選擇。容易學習。或僅起一剎那憶念,觀世音菩薩亦能遍知無礙。


 


2、得無量福:


 


沒有力量可以修持福報者,持誦觀音聖號也能積聚福德資糧,《佛說十一面觀世音神咒經》中言:『觀世音菩薩名字難可得聞。若復有人稱十萬億諸佛名字。或復有人稱觀世音菩薩名字者。彼二人福正等無異』。


 


《佛說大乘莊嚴寶王經》中言:『佛言:如殑伽河沙數如來應正等覺,以天妙衣及以袈裟、飲食、湯藥、坐臥具等,供養如是諸佛所獲福德,與觀自在菩薩一毛端福其量無異。善男子!又如四大洲,於其一年十二月中,於晝夜分恆降大雨,我能數其一一滴數;善男子!觀自在菩薩所有福德,而我不能說盡數量;善男子!又如大海,深廣八萬四千踰繕那,如是四大海水,我能數其一一滴數;善男子!觀自在菩薩所有福德,而我不能說盡數量。


佛告善男子:非獨此界唯我一身,乃至他方無數如來應正等覺俱集一處,亦不能說盡觀自在菩薩福德數量。』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中言:『一切人天常須供養。專稱名號。得無量福、滅無量罪。』


 


可見觀世音菩薩福德無量無邊能施予眾生。


 


3、滅無量罪:


 


修持觀世音菩薩聖號亦能夠滅除無量之罪,《佛說觀無量壽佛經》中言:『作是觀者,不遇諸禍,淨除業障,除無數劫生死之罪。如此菩薩,但聞其名,獲無量福,何況諦觀……善男子善女人,但聞佛名,二菩薩名,除無量劫生死之罪,何況憶念。』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中言:『一切人天常須供養。專稱名號。得無量福、滅無量罪。』


 


《佛說十一面觀世音神咒經》中言:『爾時觀世音菩薩。白佛言世尊。若善男子善女人及一切眾生。晝夜慇勤稱我名者。皆得阿毗跋致地。現身得離一切苦惱。一切障難一切怖畏。及三業罪悉得除滅。』


 


3 離一切怖難:


 


《華嚴經》中觀世音菩薩言:『善男子,我修行此大悲行門,願常救護一切眾生。願一切眾生離險道怖,離熱惱怖,離迷惑怖,離系縛怖,離殺害怖,離貧窮怖,離不活怖,離惡名怖,離於死怖,離大眾怖,離惡趣怖,離黑暗怖,離遷移怖,離愛別怖,離怨會怖,離逼迫身怖,離逼迫心怖,離憂悲怖。復作是願,願諸眾生,若念於我,若稱我名,若見我身,皆得免離一切怖畏。善男子,我以此方便,令諸眾生離怖畏已,復教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永不退轉。』


 


普門品云:『念念勿生疑。觀世音淨聖。於苦惱死厄。能為作依怙。』


 


4、所求皆得:


 


能至心祈求觀世音菩薩,那麼善願皆可以得到,如楞嚴經云:『我得佛心,證於究竟。能以珍寶種種,供養十方如來,傍及法界六道眾生。求妻得妻,求子得子。求三昧得三昧。求長壽得長壽。如是乃至求大涅槃得大涅槃。』


 


 


5、安全普傳:


 


眾所皆知,末法邪師說法如恆河沙,念觀音聖號不一定要有師傳授,不用怕遇到邪師,不會有邪師與弟子同落地獄之虞。沒有三昧耶戒,不會有落金剛地獄之虞。


 


而「移喜泰賢(陳建強博士)所撰「上師」的爭議性一文」說:


 


「由於「密乘」於實質修持上,極為深入、細微、專修,必須由「教、證」俱備之「上師」,亦即是具有教理基礎、修行經驗、已證取證量之「上師」指引,方有成效。若果指引錯誤,輕則心性歪離,重則下墮退轉。


 


上師肩負重任,既是引領成就之「主導者」,亦是重整思維之「調節者」。由於「密乘」修持高度要求修行者要對「上師」具足服從性與信心堅固,令不少無恥之徒、欺世盜名者、貪婪者、極具我慢者、別有用心的野心家,有可乘之機。此等附法外道之「假上師」,又或獅子蟲,借題發揮,搖身一變成為「主控者」, 以「邪見」蠱惑人心,控制修行者之思想、行為、現在、未來,令無數之修行人,墮入極度痛苦的深淵。


 


現世為「末法時期」,眾生福薄慧淺,「假上師」舉目皆是。歷世受騙者之多,難以估計。眾生受創之深,令人震驚。外在創傷如肉體被玩弄、財寶被騙、有如奴隸般被驅策利用、因教法錯誤而傷身、甚至性命亦被操控等;內在創傷如精神備受打擊、信念被無情踐踏、心靈被引入痛苦深淵、欲脫離者被惡言咀咒恐嚇等;深層創傷如「智慧之 命」被中斷、心性被扭曲、方向被錯誤引導,令「貪、嗔、癡」急劇增加.。因其變本加厲,令「惡因」銳增,「善因」劇減,修行反成為墮落之「因」,引致命終時下墮「三惡道」,永難脫離輪之痛苦。


 


所以在未皈依之前,欲修行者必須先仔細觀察此等「上師」。以往在西藏之修行人,觀察其「上師」可長達十二年之久。究竟如何分辨「真、假上師」,成為所有修行佛法者之最重要,也是第一道難關與課題。」


 


6、滿願證果終生淨土:


 


某些淨土流派過於重視臨終與來生。忽略現世眾生的需求,造成法門暮氣沈沈。所以,年輕人都往密宗裡去,因為密宗能滿足現願,又能修學佛法。而觀音法門能救此偏,能滿現世求願,臨終也能往生淨土。甚至菩薩親來接引。


 


觀音菩薩慈悲至極。對於眾生的願求只要不是惡事都能滿足眾生願。能滿足世間的願望,同時也能滿足出世間的願望。經言:


 


「假使三千大千世界一切眾生,同時有種種苦惱及八難苦,或希望世間、出世果報,若能一心稱念觀自在菩薩摩訶薩名號,應時不捨大悲誓願,即現種種隨類之身,能滿眾生一切勝願」。


 


《楞嚴經》中觀世音菩薩言:『我得佛心,證於究竟。能以珍寶種種,供養十方如來,傍及法界六道眾生。求妻得妻,求子得子。求三昧得三昧。求長壽得長壽。如是乃至求大涅槃得大涅槃。』


 


往生淨土方面:


 


《佛說大乘莊嚴寶王經》中言:『善男子於此世界若有人。能憶念觀自在菩薩摩訶薩名者。是人當來遠離生老病死輪迴之苦。猶如鵝王隨風而去。速得往生極樂世界。面見無量壽如來聽聞妙法。如是之人而永不受輪迴之苦。無貪嗔痴無老病死無饑饉苦。不受胎胞生身之苦。承法威力蓮華化生。常居彼土侯是觀自在菩薩摩訶薩。救度一切有情。皆得解脫堅固願滿。」


 


《大悲心陀羅尼經》中言:『善男子,此觀世音菩薩。不可思議威神之力。已於過去無量劫中。已作佛竟號正法明如來。大悲願力。為欲發起一切菩薩。安樂成熟諸眾生故現作菩薩。汝等大眾諸菩薩摩訶薩梵釋龍神。皆應恭敬莫生輕慢。一切人天常須供養專稱名號。得無量福滅無量罪。命終往生阿彌陀佛國。」


 


7、得不退轉:


 


修持觀世音菩薩的名號,更有得不退轉的不可思議效用:


 


《佛說十一面觀世音神咒經》(耶舍崛多譯):「爾時觀世音菩薩。白佛言世尊。若善男子善女人及一切眾生。晝夜慇勤稱我名者。皆得阿毗跋致地。」


 


《佛說十一面觀世音神咒經》(玄奘譯):「若有稱念百千俱胝那庾多諸佛名號,復有暫時於我名號至心稱念,彼二功德,平等平等。稱我名者,皆得不退轉地」


 


以上功德所述僅略舉幾例,自古大德皆提倡鼓勵持念觀音菩薩聖號。可見其功德無量無邊。


 


 


 


三、觀世音菩薩聖號功德經文略舉


 


以下舉經中記載觀音菩薩聖號之功德,幾乎大乘經文皆有記載觀音菩薩之功德。又有人言整個亞洲的信仰即是觀音:


 


1)千光眼觀自在菩薩秘密法經:


 


『我念往昔時。觀自在菩薩於我前成佛。號曰正法明十號具足。我於彼時為彼佛下作苦行弟子。蒙其教化今得成佛。十方如來皆由觀自在教化之力故。於妙國土得無上道轉妙法輪。是故汝等勿生疑惑常應供養。但常稱名號。等供養六十二億恆河沙數如來功德。何況至誠供養其福無量。說是語已佛默然坐』


 


2)佛說十一面觀世音神咒經(周宇文氏天竺三藏耶舍崛多譯)


 


『至心誦持此咒。行此法者當知是人。得四萬劫離生死際。世尊我觀世音菩薩名字難可得聞。若復有人稱十萬億諸佛名字。或復有人稱觀世音菩薩名字者。彼二人福正等無異


 


爾時觀世音菩薩。白佛言世尊。若善男子善女人及一切眾生。晝夜慇勤稱我名者。皆得阿毗跋致地。現身得離一切苦惱。一切障難一切怖畏。及三業罪悉得除滅。』


 


3)《十一面神咒心經》(玄奘大師):


 


『若有稱念百千俱胝那庾多諸佛名號,復有暫時於我名號至 心稱念,彼二功德,平等平等。稱我名者,皆得不退轉地,離一切病,脫一切障,一切怖畏,滅除身語意惡。』


 


4)《佛說大乘莊嚴寶王經》:


 


『世尊告言。善男子是觀自在菩薩。救度無數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恆無間息。具大威力過於如來。


 


世尊告言。觀自在菩薩。於其眼中而出日月。額中出大自在天。肩出梵王天。心出那羅延天。牙出大辯才天。口出風天。臍出地天。腹出水天。觀自在身出生如是諸天。


 


佛言如殑伽河沙數如來應正等覺。以天妙衣及以袈裟。飲食湯藥坐臥具等。供養如是諸佛所獲福德。與觀自在菩薩一毛端福其量無異。善男子又如四大洲。於其一年十二月中。於晝夜分恆降大雨。我能數其一一滴數。善男子觀自在菩薩所有福德。而我不能說盡數量。善男子又如大海。深廣八萬四千踰繕那。如是四大海水。我能數其一一滴數。善男子觀自在菩薩所有福德。而我不能說盡數量。」


「佛告善男子。非獨此界唯我一身。乃至他方無數如來應正等覺俱集一處。亦不能說盡觀自在菩薩福德數量。


 


善男子於此世界若有人。能憶念觀自在菩薩摩訶薩名者。是人當來遠離生老病死輪迴之苦。猶如鵝王隨風而去。速得往生極樂世界。面見無量壽如來聽聞妙法。如是之人而永不受輪迴之苦。無貪嗔痴無老病死無饑饉苦。不受胎胞生身之苦。承法威力蓮華化生。常居彼土侯是觀自在菩薩摩訶薩。救度一切有情。皆得解脫堅固願滿。


 


時除蓋障菩薩。白佛言世尊。普賢菩薩摩訶薩。於彼毛孔行十二年。不能見其邊際。而諸毛孔各有百佛在於其中。普賢菩薩摩訶薩尚不能得見於邊際。我今云何而得入於是中耶。


 


佛告善男子。我亦不見如是微妙寂靜。彼無相故而現大身具十一面。而百千眼圓滿廣大。得相應地湛然寂靜。大智無得無有輪迴。不見救度亦無種族。無有智慧亦無有說。如是諸法如影響故。善男子,觀自在菩薩。無見無聞彼無自性。乃至如來亦所不見於意云何。善男子普賢等諸菩薩。皆具不可思議不能了知彼觀自在之所變化。善男子觀自在菩薩摩訶薩。變現種種救度無數百千萬俱胝那庾多有情。令得往生極樂世界。見無量壽如來。得聞法要皆令當得成菩提道。』


 


5)普門品


 


「佛告無盡意菩薩。善男子。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若有持是觀世音菩薩名者。設入大火。火不能燒。由是菩薩威神力故。若為大水所漂。稱其名號。即得淺處。」


 


「觀世音菩薩摩訶薩威神之力。巍巍如是。若有眾生。多於淫慾。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欲。若多瞋恚。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瞋。若多愚痴。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痴。無盡意。觀世音菩薩。有如是等大威神力。多所饒益。是故眾生。常應心念。 禮拜供養觀世音菩薩。便生福德智慧之男。設欲求女。便生端正有相之女。宿植德本。眾人愛敬。無盡意。觀世音菩薩有如是力。若有眾生。恭敬禮拜觀世音菩薩。福不唐捐。是故眾生。皆應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無盡意。若有人受持六十二億恆河沙菩薩名字。復盡形供養飲食。衣服。臥具。醫藥。於汝意雲何。是善男子善女人功德多否。無盡意言。甚多。世尊。佛言。若復有人。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乃至一時禮拜供養。是二人福。正等無異。於百千萬億劫。不可窮盡。無盡意。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得如是無量無邊福德之利。」


 


6)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


 


「善男子,此觀世音菩薩。不可思議威神之力。已於過去無量劫中。已作佛竟號正法明如來。大悲願力。為欲發起一切菩薩。安樂成熟諸眾生故現作菩薩。汝等大眾諸菩薩摩訶薩梵釋龍神。皆應恭敬莫生輕慢。一切人天常須供養專稱名號。得無量福滅無量罪。命終往生阿彌陀佛國。」


 


7)葉衣觀自在菩薩經:


 


『爾時婆伽梵住極樂世界,與諸大眾宣說妙法。


 


時金剛手菩薩,從座而起偏袒右肩,雙膝著地頂禮觀自在菩薩摩訶薩足,白觀自在菩薩言:聖者住大悲解脫如幻三昧,能除一切有情苦惱,與世出世利益安樂。


 


假使三千大千世界一切眾生,同時有種種苦惱及八難苦,或希望世間出世果報,若能一心稱念觀自在菩薩摩訶薩名號,應時不捨大悲誓願,即現種種隨類之身,能滿眾生一切勝願;亦能護持國界拔濟苦難;亦能攝受養育增長吉祥、亦能遮止囚禁苦形、亦能銷除蠱毒鬼魅及諸惡病、亦能臨陣禁制刀杖、亦能消除水火災難、亦能斷除[*]禱咒詛、亦能結護方隅地界。』


 


上文略舉幾端唸誦觀世音菩薩名號功德的利益,更多功德請參閱相關經論。可知唸誦觀世音菩薩名號其功德實不亞於修持種種方便密法。


 


觀音菩薩妙難酬,清凈莊嚴累劫修,


三十二應遍塵剎,百千萬劫化閻浮,


瓶中甘露常遍洒,手內楊柳不計秋,


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度人舟。


 


如果您目前身處苦難、人生的低潮、有種種的痛苦無法解脫,只要對觀音菩薩有信心,稱念他的名號,觀世音菩薩必然會如慈母般給予您最大的安慰與救度。


 


願觀世音菩薩的威德光明普照末法眾生,離苦得樂,滿願解脫,往生淨土!


願觀世音菩薩的光明充滿你我心中,生起人生之喜樂。


 


南無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http://www.ucchusma.net/samanta/avalokiteshvara/chr/index.html


 


 


 


 發表人:妙羽(yeu7746)   2008/06/16 19:05:40 


 


 


阿彌陀佛,想不到一句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有如此大的願力,末法時期,邪說紛云,在我因邪說對正法產生動搖時,多虧菩薩及時引我回正法,真不可思議~大家要勤唸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莫存疑~感恩您大德,讓我更加瞭解觀音菩薩的慈悲~感恩~


 


 發表人:難調難伏(erc1688)   2008/06/22 23:59:51 


 


 


爾時觀自在菩薩摩訶薩,放閻浮檀金妙色光明,起無量色寶焰網雲,及龍自在妙莊嚴雲,以照善財。即舒右手,摩善財頂,告善財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已能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善男子,我已成就菩薩大悲速疾行解脫門。善男子,我以此菩薩大悲行門,平等教化一切眾生,攝受調伏,相續不斷。善男子,我恆住此大悲行門,常在一切諸如來所,普現一切諸眾生前,隨所應化而為利益。或以佈施攝取眾生,或以愛語攝取眾生,或以利行攝取眾生,或以同事攝取眾生;或現種種微妙色身攝取眾生,或現種種不思議色淨光明網攝取眾生,或以音聲善巧言辭,或以威儀勝妙方便,或為說法,或現神變,令其開悟而得成熟;或為化現種種色相、種種族姓、種種生處、同類之形,與其共居而成熟之。善男子,我修習此大悲行門,願常救護一切眾生,令離諸怖。所謂願一切眾生離險道怖、離熱惱怖、離迷惑怖、離繫縛怖、離殺害怖、離王官怖、離貧窮怖、離不活怖、離惡名怖、離於死怖、離諸病怖、離懈怠怖、離黑暗怖、離遷移怖、離愛別怖、離怨會怖、離逼迫身怖、離逼迫心怖、離憂悲愁歎怖、離所求不得怖、離大眾威德怖、離流轉惡趣怖。復作是願:願諸眾生,若念於我,若稱我名,若見我身,皆得免離一切恐怖,滅除障難,正念現前。善男子,我以如是種種方便,令諸眾生離諸怖畏,住於正念。復教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至不退轉。」


 


  爾時觀自在菩薩摩訶薩,欲重明此解脫門義,為善財童子而說偈言:


 


「善來調伏身心者,稽首讚我而右旋,


我常居此寶山中,住大慈悲恆自在。


我此所住金剛窟,莊嚴妙色眾摩尼,


常以勇猛自在心,坐此寶石蓮華座。


天龍及以修羅眾,緊那羅王羅剎等,


如是眷屬恆圍繞,我為演說大悲門。


汝能發起無等心,為見我故而來此,


愛樂至求功德海,禮我雙足功德身,


欲於我法學修行,願得普賢真妙行。


我是勇猛觀自在,起深清淨大慈悲,


普放雲網妙光明,廣博如空極清淨。


我垂無垢傭圓臂,百福妙相具莊嚴,


摩汝深信善財頂,為汝演說菩提法。


佛子應知我所得,一相一味解脫門,


名為諸佛大悲雲,秘密智慧莊嚴藏。


我為精勤常救護,起諸弘誓攝眾生,


憐愍一切如己身,常以普門隨順轉。


我於無數眾苦厄,常能救護諸群生,


心念禮敬若稱名,一切應時皆解脫。


或遭牢獄所禁繫,杻械囚執遇怨家,


若能至心稱我名,一切諸苦皆銷滅。


或犯刑名將就戮,利劍毒箭害其身,


稱名應念得加持,弓矢鋒刃無傷害。


或有兩競詣王官,諍訟一切諸財寶,


彼能至誠稱念我,獲於勝理具名聞。


或於內外諸親屬,及諸朋友共為怨,


若能至誠稱我名,一切怨家不能害。


或在深林險難處,怨賊猛獸慾傷殘,


若能至心稱我名,惡心自息無能害。


或有怨家懷忿毒,推落險峻大高山,


1 則留言:

  1. 哇!師父.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那麼殊勝,那是不是只要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即可,不用再念其他經咒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