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5日 星期日

印光大師護國息災法語 念佛吃素為護國息災根本

發表主題: 印光大師護國息災法語  念佛吃素為護國息災根本  


 


 


 


 主題發表人:方光鑫(ccj70336)   2008/08/24 09:28:22 


 


 


【第一日 說念佛吃素為護國息災根本】


 


印光本一無知無識之粥飯僧‧只會念幾句佛。雖虛度光陰七十餘年‧但于佛法‧實無徹底之研究。此次因護國息災法會諸君之邀請參加‧情不可卻。且事關國家福利‧亦屬應盡之責。遂不辭簡陋‧來與此會。但今天所講者‧並無高深之理論‧只述護國息災之根本方法。至于此次法會之要義‧待明日再講。


 


此次法會之目的‧為護國息災‧但如何方能達此目的。余以為根本方法‧在于念佛。蓋殺劫及一切災難‧皆為眾生惡業之所感召。若盡人能念佛‧則此業即可轉移。如能有少數人念佛‧亦可減輕。念佛法門‧雖為求生淨土‧了脫生死而設‧但其消除業障之力‧實亦極其鉅大。而真正念佛之人‧必先要閑邪存誠‧敦倫盡分‧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尤需明白因果‧自行化他。今日之非聖無親‧賊仁害義等等邪說‧皆是宋儒破斥因果輪迴‧以致生此惡果。如人人能明白因果之理‧即無人敢唱此等謬說矣。蓋世間一成不變之好人少‧一成不變之壞人亦少‧大多皆是可上可下‧可好可壞之人‧所以教化最為緊要。孔子曰‧惟上智與下愚不移。只要加以教化‧即無不可以使之改惡歸善。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惟在人之信念而力行耳。今日中國社會之所以如此紊亂‧即因無教化之故。但教化需從幼小時起‧所謂教婦初來‧教子嬰孩‧若小時不教‧大即難以為力。何則‧習性已成‧無法使之改易也。故念佛之人‧需注意教育其子女‧使為好人‧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果能盡人如此‧則災難自消‧國家亦可以長保治平矣。


 


念佛法門‧根本妙諦‧在淨土三經。而華嚴經中普賢行願品所示‧尤為根本不可缺乏之行願。蓋善財以十信滿心‧參德雲比丘‧即教以念佛法門‧得入初住‧分證佛果。從此歷參五十餘位善知識‧隨聞隨證‧自二住以至十地歷四十位。最後在普賢菩薩處‧蒙其開示‧加被威神之力‧所證遂與普賢等‧與諸佛等‧即成等覺菩薩。然後普賢菩薩以十大願王‧導歸極樂。勸進善財‧及華藏海眾‧一致進行‧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以期圓滿佛果。故知念佛法門‧始自凡夫‧亦可得入‧終至等覺‧亦不能超出其外。實為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上成佛道‧下化眾生‧成始成終之總持法門。故得九界同歸‧十方共讚‧千經俱闡‧萬論均宣也。


 


凡學佛之人‧有一必須注意之事‧即切戒食葷‧因食葷能增殺機。人與一切動物‧同生天地之間‧心性原是相等‧但以惡業因緣‧致形體大相殊異。若今世汝吃牠‧來世牠又吃汝‧怨怨相報‧將世世殺機無有已時。果能人人茹素‧即可培養其慈悲心‧而免殺機。否則縱能念佛‧而仍圖口腹之樂‧大食葷腥‧亦能得學佛之利益幾何哉。


 


再者‧今人好言禪淨雙修。究之所謂雙修者‧乃是看念佛的是誰。此仍重在參究‧與淨土宗之生信‧發願‧求往生‧迥然兩事。又禪宗所謂明心見性‧見性成佛者‧是指親見當人即心本具之佛性而言。密宗所謂即身成佛者‧亦以即身了生死為成佛。若遽認以為能成萬德具足‧福慧圓滿之佛‧則大錯大錯。蓋禪家之見性成佛‧乃是大徹大悟地位‧需能斷盡三界內之見思二惑‧方可了生脫死。密宗之即身成佛‧則僅初到了生死地位而已。此在小乘‧阿羅漢亦了生死。而圓教之初信斷見惑‧七信斷思惑‧即已了生死。七信‧與阿羅漢了生死雖同‧其神通道力‧則大相懸殊。八九十信‧破塵沙惑‧至十信後心‧破一品無明‧證一品三德祕藏‧而入初住‧是為法身大士。歷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覺‧四十一位‧方入佛位。其歷程有如此之遠‧豈一蹴即可驟至者。修淨土者‧既生西方‧即了生死‧亦是即身成佛‧但淨宗不作此僭分之說。而與禪宗之純仗自力‧較其難易‧則有天壤之別。尚望與會諸君‧三復斯旨。


 


 


 


 發表人:edward(edwardhung)   2008/08/24 17:01:02 


 


 


感恩分享


 


 


 


 


 


 


 


 


 


(以上文章是<牟尼佛法流通網><佛法心得討論版>的內容,該文章內容概屬主題發表人各自


的見解,並不代表本人或本網站之立場或見解,本人或本網站也不保證其內容的正確與否!


佛法心得討論版  版主  釋大寬  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