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5日 星期四

廣化法師講述《殺生的現世報應》

發表主題: 廣化法師講述《殺生的現世報應  


 


 


 


 主題發表人:Echo(shiyuhe)   2008/02/01 23:32:55 


 


 


廣化法師講述《殺生的現世報應


節錄自 見賢思齊(一名廣化律師弘法故事集)廣化法師講述


 


殺生的現世報應


 


  就拿我自己的經歷來說,我的腿是怎麼摔斷的?就是我過去殺的畜生太多了,雖然有的我並沒有親手殺它們,但卻是因我而殺的,所以果報就現在我的身上。民國六十三年端午節的前幾天,我在關房中拜淨土懺,準備要求生西方。如果工夫好一點的,淨土懺修好了就到西方去了,那些眾生的命債要找誰算呢?當然這些債總是要還,所以當我在修淨土懺時它們就來阻止我,不准我先往生西方。我記得很清楚,那天早上八點鐘,第一支香拜下去,就覺得我自己好像朝著西方淨土的方向走,走著,走著後面很多的雞、鴨跟著我走。我心裏想,這些雞鴨從那裏來的呢?我從關房望出去,關房外面的小院子一直通到馬路,從馬路一直到南投街上,接著到一個大操場,都遍滿了密密麻麻的雞、鴨,其中還有豬、牛、狗。


 


  說到這裏,我要告訴你們,我吃了很多豬肉,照理,應該有很多豬,為什麼這裏只有兩條豬?我想起來了,因為這兩條豬是為了我個人的喜事而殺的,其他的就沒有算在這裏面。至於一頭牛,是民國三十三年把養著的牛殺了過年。還有一隻大狗,二隻小狗,大狗是在抗日戰爭時代,軍隊正在撤退,我那時候是軍需,司令部派了幾個士兵來保護我撤退。有一天船靠在河岸邊,我們就在岸邊走走,看到河的對岸有一條狗,我心裏就動念了,自言自語的說:‘好哇!有狗,現在天氣正冷,吃狗肉很補。’排長聽到我這麼念著,拿了槍就將那只狗射倒在地,我們把船開了過去,就在船上吃了。另外兩隻小狗,是民國三十八年,我當稅務主任的時候,叫工友殺了招待客人的,所以這兩條狗也跟在後面。事實上,我也不只吃這三條狗而已,在狗肉店買來吃的可多了;而兩隻小狗是工友殺的,但是由於都是我叫他們殺的—— 教人殺,這個罪還是算在我頭上。


 


  所以不要以為殺畜生沒有關係,到將來修行用功,用到得力的時候,它們就會來阻止你前進。你們聽了我這一段現身說法切身之談,就要警惕不要去殺害畜生。有的人為什麼今天這個病,明天那個病,想修行也沒辦法修行呢?要怨誰?怨你自己殺害的眾生太多了。也許你們沒有遇到這個境界,你看不到,但是在冥冥中,它就來障礙你修道。所以,修行人如果經常生病,趁年輕就要趕快懺悔業障。若是老修行了,愈修行愈生病痛,那就表示他就快往生西方,或者就要出離三界了,為什麼?因為無始劫來的業障都來算帳了,那現在這樣的病苦算是重報輕受,應該要安心受報,這是可喜可賀的事。


 


  當初我如果沒有殺那些狗、豬、牛,現在可能不會是這個樣子,至少比現在好一點,它們不會來障礙我修行。所以我在這裏特別把我個人切身的經驗告訴你們,提醒諸位不要殺害畜生,乃至一隻小螞蟻,都不要無緣無故去殺害它,殺了它,它將來會來障礙你的。


 


 


錄自《戒學淺談》頁三七三~三七五(※本文搜集自:地藏緣論壇 http://bbs.folou.com


 


 


 


 


 


 


  殺生食肉,實是惡業,必當受報無疑也。只是受報要依據殺心的猛弱和殺法的殘忍,而各有遲速高下,不能一概而論。其次,殺生食肉後的懺悔修善,亦可以轉後報作現報,將重報折輕報。我為了欲令諸位確實瞭解殺生食肉惡報之事,不妨現身說法,將我食肉受報的經歷,略向諸位宣說。


 


  我在十八歲的那年,為了抗日救國,走出學校大門,毅然參加抗戰行列,幸蒙祖宗福德蔭庇,只當了半年上士文書,就升官了,從此在錢糧裏面打滾。到我退休出家之前,我在政軍兩界幹的大部份都是錢糧業務之類。俗諺說:‘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我雖一文不茍取,然而近水樓臺,究竟用起錢來便利多了。我有錢就飲酒食肉,造了不少殺業,清夜捫心,頗為不安,因此對金錢發生厭膩,後來出家,不願數鈔票,不願存錢,實由於此。


 


  提起我飲酒吃肉的本領來,雖然不大,可亦不小。論酒量,一兩瓶高梁酒喝下去,臉不紅神不亂。吃魚吃肉,更是驚人,定坐下來,細嚼緩咽的吃上兩小時,吃一二斤肥肉,不叫聲膩,我最喜歡吃雞吃鴨,每餐都吃,怎樣吃也吃不厭。一年吃下來,我究竟吃了多少雞鴨眾生,沒有統計過。但是有一次,我們駐在浙江定海的溪口,初到之時,這村莊附近各地都可看到雞鴨成群,我每天都叫房東的大小姐為我們去買雞鴨,交給勤務兵殺來吃,多則三五個,少則一兩個,三個月駐下來,這村莊周圍五裏路以內的雞鴨都給我們吃光了。有一天下午,起大北風,我又叫房東小姐為我們買雞,她說:‘你還要吃!這裏五裏內的雞子鴨子,都給你吃光了,你還要吃!’我說她是因為天氣冷,怕出門,不肯去買,故用這話來搪塞我。於是我自己帶了一個勤務兵,在駐地周圍四五裏路,打了個轉,果然沒看到一個雞鴨,我才知道,我竟吃了這麼多的雞鴨,不禁心裏一驚,------我造的殺業太大了。民國四十二年,我信佛了,在看過佛經,明白因果之後,我急於勤求素食,冀贖前愆。據我所知,在軍中公開信佛,公開素食的,我是第一人。可是內心卻大有‘後悔莫及’之感。為求一心懺悔及弘法利生,將功贖罪,乃決意出家。亦許因此一念之善,我今生造的殺業,幸得將重報折輕報,將後報作現報了。


 


  民國六十三年端午節的前兩天,我在南投蓮光蘭若的‘無量壽’關中,上午八點鐘,開始拜淨土懺。(這時我閉關已將近二年多了,拜淨土懺亦已拜了九個多月)第一拜拜下去,就覺得輕身起來,向著西方前行,走了不到幾步,聽到身後有很多雞鴨的叫聲,回頭看去,只見成千上萬的雞鴨分作三行,追隨著我,我沿著它們的行列往後看,約二裏多路長,才看到它們的集合場,是在南投()車站的大廣場上,那裏還有牛、狗、豬等一大群在排隊靜候上路呢!再反觀自己,我胸前抱著個鴨子,在叫喚那些眾生,一呼一應。我看到這個情形,心想它們來找我算帳了,不禁一驚,如夢初醒。我繼續將淨土懺拜完之後,生怕我會生大病,即敲鐘聲,喚來護關的劉文斌居士,把剛才的情形告訴他,請他好好照料我,在最近期間,不要遠離。怎知道,就在當晚於禪房裏,平地一跤,跌斷左腿,雖經延請中西名醫治療,花費信眾钜額醫藥費,自己受盡無法言喻的痛苦,一切治療終歸無效,致成‘跛腳法師’。這就是我殺生食肉的業報。我今向諸位原原本本的說了出來,雖然,我悔之已遲,但望大家以我作為殷鑒,各自警惕,早日戒殺茹素,免蹈覆轍。


 


  最後我在勸告諸位發心戒殺吃素之外,再勸諸位還須‘修學淨土法門,念佛求生西方’,才可究竟離苦得樂。‘持齋’和‘念佛’,合之則兩美;分之則兩損。這話怎講?若持齋不念佛,來生以夙世持齋故,必定大富大貴,古人說:‘一日持齋,天下殺生無我分。’何況終身長齋,其福報豈可計量耶?有了福報,固屬好事,但是大富大貴人,十分之九不願修道,所謂‘富貴學道難’。富貴中人,不知學道,他的生活必定趨向食、色、玩樂的享受,食則一席千金,色則倚翠偎紅,玩樂則歌舞嬉戲。凡是過著這種生活的人士,不難想像到他的將來,必定墮三惡道,這第三世他就受苦了。又若念佛之人不持齋,臨終多被業力所障,不得往生,流入八部鬼神中去。這即是持齋和念佛,分之則兩損。如果能持齋又能念佛,即得現前身心康樂,當來往生西方,見佛聞法證三不退,終至圓滿無上菩提。其功德利益,廣大如法界,究竟若虛空,無量無邊,不可思議也。


 


 


 


 


 發表人:佛光普照(168168000)   2008/08/09 17:13:56 


 


 


南无阿弥陀佛


 


 


 


 


 


 


 


 


 


(以上文章是<牟尼佛法流通網><佛法心得討論版>的內容,該文章內容概屬主題發表人各自


的見解,並不代表本人或本網站之立場或見解,本人或本網站也不保證其內容的正確與否!


佛法心得討論版  版主  釋大寬  合十)


 


2 則留言:

  1. 廣化法師講述《殺生的現世報應》

    &nbsp;

    ...《詳全文》

    回覆刪除
  2. 廣化法師講述《殺生的現世報應》
    ...《詳全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