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6日 星期五

准提佛母修法精簡持誦釋要

發表主題: 准提佛母修法精簡持誦釋要  


 


 


 


 主題發表人:Echo(shiyuhe)   2008/02/01 23:41:50 


 


 


准提佛母修法精簡持誦釋要


 


◎《皈依文》


稽首皈依蘇悉地,頭面頂禮七俱只。


我今稱讚大准提,惟願慈悲垂加護。


 


這首是龍樹菩薩親自撰寫的偈語,也叫做‘准提菩薩開咒偈’。這首龍樹菩薩撰寫的開咒偈語,光念的加持力就已經很大了。為什麼念咒之前要念這首偈語?因為這是用來祈請准提菩薩降臨壇場,加持指導修行人。誠心念這首偈語,准提菩薩及其各部護法聖眾,就會立刻受請降臨了。


 


‘稽首皈依蘇悉帝,頭面頂禮七俱胝。’是什麼意思呢?蘇悉帝是古梵語,用現在的語言解釋就是‘善圓成’的意思。善圓成的意思就是:准提菩薩善能圓滿成就修行人的一切世出世間正願,幫助修行人成辦一切事業。所以我們要稽首皈依准提菩薩,我們應該五體投地頭面接足頂禮七俱胝佛母。


 


龍樹菩薩是密藏的傳持者,更是賢劫第四佛釋迦牟尼如來授記再來世間利益眾生的一位大菩薩。龍樹菩薩更深通准提大法,後來祂修成初地歡喜地菩薩果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其實龍樹菩薩本身的果位早已成佛,亦是古佛的分身再來世間傳授佛法,祂的佛號是‘妙雲相如來’亦名‘妙雲自在王如來’。所以修准提法之前念誦龍樹菩薩的開咒偈是很重要的,除了得到七俱胝准提佛母的護念外,還更得到龍樹菩薩的大加持。


 


依密圓修煉,也分為二種,一、持誦儀軌。二、驗成行相。先談〈持誦儀軌〉,真言行者,每天依法持誦時,先要金剛正坐(以右腳壓在左腿上,或隨意坐也可以)手結大三昧印(二手心向上,把右手放在左手上,二大拇指指印相抵,放在肚臍下,這手印可以滅掉一切狂亂妄想和雜染思惟)然後澄定身心,才再入淨法界三昧,入淨法界三昧的方法,是先觀想自身頭頂上,有一梵  灆字,這個梵字發出光明,好像明珠,或像滿月,把這字觀想清楚後,再以左手結金剛拳印(把大拇指撚在無名指第一節,其他指握大拇指成拳頭,這手印能除內外障染,成就一切功德。在這裏要先提示讀者大德,修神咒手印,必須經由密宗上師灌頂加持,不要照書亂比劃,以免錯誤。)右手持數珠。


 


◎誦淨法界真言二十一遍。真言是:


唵灆(或只持一灆字也可以,也寫成纜。)


 


這淨法界灆字,若想若誦,能使身口意三業都清淨,一切罪障都消除。又可成辦一切勝事,隨所住處全都清淨,衣服不淨,誦灆字便成淨衣,身不澡浴,便當已洗澡。若用水洗淨,不為真淨,若用此法界心灆字淨之,就是畢竟清淨。好比靈丹一粒或點鐵成金,真言一字,令染汙清淨,有一偈:‘囉字色鮮白,空點以嚴之,(梵字  囉上加一空點,就是  灆字了)如彼髻明珠,置之於頂上。真言同法界,無量眾罪除,一切觸穢處,當加此字門。’(修行人不便用水沐浴,沒法換新淨衣,可用此字作淨法。)如果允許當然要沐浴換衣,再用此灆字淨之,那內外都清淨,在許多真言儀軌上,都有這樣的記載。


 


◎次誦〈護身真言〉二十一遍。真言是:


唵齧(音作體哩泗淫,吸林姆、叱洛泗焰。)


 


若誦此咒,能夠滅除五逆十惡一切罪業,能夠除去一切種種病苦、災障、惡夢、邪魅、鬼神等不祥事,而能成辦一切勝事,令一切所願都獲得圓滿。此咒是諸佛心,若有人專心誦一遍,可以守護自身,一切鬼神天魔不敢侵近。誦兩遍,能守護同伴。誦三遍,能守一宅中人。誦四遍,能守護一城中人。乃至七遍,能守護四天下人。(如〈文殊根本一字咒經〉說,以上二咒各持一百零八遍也可以。)


 


◎次誦六字大明真言一百零八遍,真言是:


唵、麼、泥、缽訥、銘吽(或作唵嘛呢叭吽),


或作唵嘛呢巴達墨吽翁。


 


(若誦此六字大明咒,隨所住處,有無量諸佛菩薩天龍八部集會,又具無量三昧法門。誦這咒的人,七代種族,都能解脫,連肚子裏的蟲們,當得菩薩之位,這人日日得具六波羅密圓滿功德,得到無盡辯才,加上有清淨智慧,口中所出氣息,碰觸他人身,被碰觸的人,會離諸嗔毒,當得菩薩之位,假若四天下人,皆得了七地菩薩的果位,這些菩薩所有功德,和誦六字大明咒一遍的功德相同。


 


這咒是觀音菩薩微妙本心。若有人書寫此六字大明咒,便和書寫八萬四千法藏,所獲得的功德相等。若以金寶造如來像多如微塵數,不如書寫此六字中一字的功德。若有人得此六字大明咒,是人貪癡不能染著。


 


若把此咒戴持在身上,也不染著一切貪嗔癡病,此戴持六字大明咒的人,身手所碰觸的,眼睛所看到的,一切有情,可速速獲得菩薩的果位,永不再受生老病死等業報的痛苦。


 


當宣說這六字大明咒的一切好處後,有七十七俱胝一俱胝為一億、百億、萬億佛同時現前,同聲說准提神咒,即知此六字大明咒與准提神咒,次第相須。)此段是〈大乘莊嚴寶王經〉上所記載的,然後結准提手印在心胸前,以〈准提真言〉和〈一字大輪咒〉,一併同誦一百零八遍後,手印在頭頂上散開。(或有人不習慣持誦大輪咒的,那只持誦准提真言也可以。)


 


准提手印是二手無名指及小指相叉於掌內,二中指直豎相拄,二頭指屈附二中指第一節,二大拇指撚在右手無名指中節上就成了。須向密宗上師求學,不要亂結手印。若有召請時,二頭指來去。手印結好誦咒,想要記數時,就用手指頭的節數去計算,或者觀看准提菩薩十八隻手計算,或觀想在心上,或每次十計都可以,每次誦一千又八十遍更好,或一百零八遍也好。如果左手作金剛拳印,右手掐算數珠也可以,如果太忙了,散念不計算也可以。


 


◎七俱胝佛母心大准提陀羅尼真言是:


南無颯哆喃 三藐三菩馱 俱胝喃 怛你也他


唵折隸主隸准提娑婆訶 


 


佛說此咒能滅除十惡五逆一切罪障,成就一切善法功德。持誦此咒,不問在家或出家,飲酒或吃肉,有妻子否,不揀淨穢。但只專心持誦,可叫短命眾生,福壽增延無量,連最重黃癩疾病,尚可治癒,何況其他小病。如果連續持誦滿四十九天,准提菩薩便命令二位聖者,隨護他。凡是有善噁心念,都在耳邊一一具報。


 


若那人生來沒有福報相,求官不成,每因貧苦逼迫,如果常常念誦准提咒,能夠使他現世得到如同轉輪國王的福報,所求官位,必獲得如願。(禪宗〈傳燈錄 〉中記載:‘古人說,准提咒念三遍,便得勝過一切人。’)若求智慧便得大智慧。求男女孩子,便得男女孩兒。凡有所求,沒有不像擁有如意珠一般,稱心滿意的。


 


又誦此咒,能令國王大臣,及四眾佛弟子,生起敬愛心,見到了就歡喜。誦此咒人不會溺水,不被火燒,毒藥怨家,軍陣強賊,及惡龍毒獸,和諸鬼魅等,都不能害。若想請梵王帝釋或四大天王,或閻羅天子等,只要誦此咒,隨請必到,不敢怠慢,所有驅使,隨心所得。此咒在南贍部洲娑婆人世,具有大勢,能移走須彌山,叫大海枯乾,咒乾枯木使它重生開花結果。何況更能依法持誦,令人不轉肉身得大神足通,也可往兜率天去。


 


若求長生及諸仙藥,只要依法誦咒即得見觀世音菩薩,或金剛手菩薩,授與神仙妙藥,隨手拿來服用,即可成仙道,得延壽命,壽長同於日月,並證菩薩位。若依法誦滿一百萬遍,便得隨心所欲,往訪十方各各佛淨土,去事奉諸佛,廣聞妙法,得證無上菩薩聖果。


 


◎一字轉輪咒:唵 部林(或作沒隆)


 


一字轉輪咒嗡部林, 咒中頂.是一切如來白傘蓋佛頂輪王咒所不及。經雲:《複誥金剛密跡主菩薩言。是一切如來白傘蓋佛頂輪王咒。高頂輪王咒。勝頂輪王咒。光聚頂輪王咒。同等住於一切如來三摩地中。神力皆等無量廣大。猶不能及一字佛頂輪王最上大三摩地明咒之力。是咒何故最上無等。假如來佛眼明咒。佛毫相咒。摧碎頂輪王咒。難勝奮怒王咒。〉


 


大輪一字咒,即部林是也,亦名末法中一字心咒。此咒于末法時法欲滅時有大勢力,能於世間作大利益;能護如來一切法藏,能降伏一切八部之眾,能摧世間一切惡咒。是一切諸佛之頂,是文殊菩薩之心,能施一切眾生無畏,能與一切眾生快樂。凡有修持隨意得果,同如意珠能滿一切之願。若誦此咒,於四方面五百驛內,諸惡鬼神皆自馳散,諸惡星曜及諸天魔不敢侵近。若持誦餘一切真言恐不成就即用此咒共餘真言,一處同誦持之決定成就;若不成就及無現驗,其咒神等即當頭破七分。是知此咒能助一切真言疾得成就,或別持此咒亦得。(廣如文殊儀軌經於法中一字心咒經說)


 


上來次第持誦至准提咒,若不能結得准提印者,但以左手作金剛拳印,右手持珠誦之。或不能從前淨法界真言等次等持誦者,只持准提神咒。更或根鈍不能具受此准提者,只唵字已下持之。唵字已上是歸敬詞,唵字等是正咒也。每持誦了,卻用右手作金剛拳印,口誦吽字真言而印五處,先印額上、次印左肩、次印右肩、次印心上、後印喉上,印竟,頂上散之,能除一切魔障成就一切勝事。或比至持課先印五處亦得。


 


 


念完咒後應接上圓滿次第,如不能觀想的就一念歸空,然後靜止一段時間 ,最後回向


 


◎【准提法回向偈】 (本回向文出自顯密圓通成佛心要及准提心要)


(我今持誦大准提),即發菩提廣大願


願我定慧速圓明,願我功德皆成就


願我勝福遍莊嚴,願共眾生成佛道


我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願我臨欲命終時,盡除一切諸障礙


面見彼佛阿彌陀,即得往生安樂刹。’(回向法界+懺悔業障+求生淨土)


 


 


 


 


 


 發表人:心然(yue12567)   2008/02/13 16:24:59 


 


 


阿弥陀佛!太好了!!!!!!!!!


 


 發表人:佛光普照(168168000)   2008/08/09 17:15:56 


 


 


南无阿弥陀佛


 


 


 


 


 


 


 


 


(以上文章是<牟尼佛法流通網><佛法心得討論版>的內容,該文章內容概屬主題發表人各自


的見解,並不代表本人或本網站之立場或見解,本人或本網站也不保證其內容的正確與否!


佛法心得討論版  版主  釋大寬  合十)


 


1 則留言:

  1. 原來修准提咒要結手印還要給上師灌頂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