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日 星期一

施食法門總整理(三) - 《施食相關經文》

 


施食法門總整理(三)



《施食相關經文》 



 


在此,先將部份與<施餓鬼食>有關的經典經文整理如下,以供發心施餓鬼食的佛子們作為參考:


 


《大正藏第 21 卷 No. 1313 佛說救拔熖口餓鬼陀羅尼經》


《三藏沙門不空 奉詔譯》


 


爾時世尊。在迦毘羅城尼俱律那僧伽藍所。與諸比丘并諸菩薩無數眾會。前後圍遶而為說法。爾時阿難獨居靜處念所受法。即於其夜三更已後。見一餓鬼名曰熖口。其形醜陋身體枯瘦。口中火然咽如針鋒。頭髮蓬亂爪牙長利甚可怖畏。住阿難前白阿難言。却後三日汝命將盡。即便生於餓鬼之中。是時阿難聞此語已。心生惶怖問餓鬼言。若我死後生餓鬼者。行何方便得免斯苦。


 



爾時餓鬼白阿難言。汝於明日。若能布施百千那由他恒河沙數餓鬼。并百千婆羅門仙等。以摩伽陀國所用之斛。各施一斛飲食。并及為我供養三寶。汝得增壽。令我離於餓鬼之苦得生天上。阿難見此熖口餓鬼。身形羸瘦枯燋極醜。口中火然咽如針鋒。頭髮蓬亂毛爪長利。又聞如是不順之語。甚大驚怖身毛皆竪。即從座起疾至佛所。五體投地頂禮佛足。身體戰慄而白佛言。願救我苦所以者何。我住靜處念所授法。見熖口餓鬼而語我言。汝過三日必當命盡生餓鬼中。我即問言。云何令我得免斯苦。餓鬼答言。汝今若能施於百千那由他恒河沙數餓鬼。及百千婆羅門仙等種種飲食。汝得增壽。世尊我今云何能辦若干餓鬼仙人等食。


 



爾時世尊告阿難言。汝今勿怖我有方便。令汝能施若干百千恒河沙餓鬼。及諸婆羅門仙等種種飲食。勿生憂惱。


 



佛告阿難有陀羅尼。名曰無量威德自在光殊勝妙力。若有誦此陀羅尼者。即能充足俱胝那由他百千恒河沙數餓鬼。及婆羅門仙等上妙飲食。如是等眾乃至一一。皆得摩伽陀國所用之斛七七斛食。阿難我於前世作婆羅門。於觀世音菩薩所。及世間自在威德如來所。受此陀羅尼故。能散施與無量餓鬼及諸仙等種種飲食。令諸餓鬼解脫苦身得生天上。阿難汝今受持。福德壽命皆得增長。爾時世尊即為阿難。說陀羅尼曰。


 



那謨薩嚩 怛他蘖多 嚩盧枳帝 唵 參婆囉 參婆囉 吽


 



佛告阿難。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欲求長壽福德增榮。速能滿足檀波羅蜜。每於晨朝及一切時悉無障礙。取一淨器盛以淨水。置少麨及諸餅食等。以右手加器。誦前陀羅尼滿七遍。然後稱四如來名號。



曩謨婆誐嚩帝鉢囉(二合)枳孃(二合)部(引)多囉怛曩(二合)怛他孽多也(此云多寶如來)由稱多寶如來名號加持故。能破一切諸鬼。多生已來慳悋惡業。即得福德圓滿。


 


那謨婆誐嚩帝素嚕波(引)耶怛他誐哆野(此云南無妙色身如來)由稱妙色身如來名號加持故。能破諸鬼醜陋惡形。即得色相具足。


 



曩謨婆誐嚩帝尾鉢囉(二合)誐攞孽多怛囉(二合)也怛他孽多也(此云廣博身如來)由稱廣博身如來名號加持故。能令諸鬼咽喉寬大。所施之食恣意充飽。


 



曩謨婆誐嚩帝阿(上)婆(去)孕迦囉也怛他蘖多也(此云離怖畏如來)由稱離怖畏如來名號加持故。能令諸鬼一切恐怖悉皆除滅離餓鬼趣。佛告阿難若族善男子等。既稱四如來名號加持已。彈指七遍。取於食器於淨地上。展臂瀉之。作此施已。於其四方有百千那由他恒河沙數餓鬼。各有摩伽陀國七七斛食。受此食已悉皆飽滿。是諸鬼等悉捨鬼身生於天上。


 


阿難。若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常以密言及四如來名號。加持食施鬼。便能具足無量福德。則同供養百千俱胝如來功德等無差別。壽命延長增益色力善根具足。一切非人夜叉羅剎。諸惡鬼神不敢侵害。又能成就無量福德壽命。若欲施諸婆羅門仙等。以淨飲食滿盛一器。即以前密言加持二七遍。投於淨流水中。如是作已。即為以天仙美妙之食。供養百千俱胝恒河沙數婆羅門仙。彼諸仙人得加持食故。以密言威德。各各成就根本所願諸善功德。各各同時發誓願言。願是食人令壽延長色力安樂。又令其人心所見聞正解清淨。具足成就梵天威德。行梵天行。又同供養百千恒河沙如來功德。一切冤讎不能侵害。若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若欲供養佛法僧寶。應以香華及淨飲食。以前密言加持二十一遍奉獻三寶。是善男子善女人。則成以天餚饍上味。奉獻供養滿十方界佛法僧寶。亦為讚歎勸請隨喜功德。恒為諸佛憶念稱讚。諸天善神恒來擁護。即為滿足檀波羅蜜。阿難汝隨我語。如法修行廣宣流布。令諸眾生普得見聞獲無量福。是名救熖口餓鬼及苦眾生陀羅尼經。以是名字汝當奉持。一切大眾及阿難等。聞佛說已一心信受歡喜奉行。



 


 


 


 


《大正藏第21卷 No.1314 佛說救面然餓鬼陀羅尼神咒經》


《佛說救面然餓鬼陀羅尼神呪經》《唐 于闐三藏 實叉難陀 譯》


 


爾時世尊。在迦毘羅城尼俱律那僧伽藍所。與諸比丘并諸菩薩無數眾生。周匝圍繞而為說法。


 


爾時阿難獨居淨處一心計念。即於其夜三更之後。見一餓鬼名曰面然。住阿難前白阿難言。却後三日汝命將盡。即便生此餓鬼之中。是時阿難聞此語已。心生惶怖問餓鬼言。我此災禍作何方計得免斯苦。爾時餓鬼報阿難言。汝於晨朝。若能布施百千那由他恒河沙數餓鬼并百千婆羅門及仙人等。以摩伽陀國斗。各施一斗飲食。并及為我供養三寶。汝得增壽。令我離於餓鬼之苦得生天上。阿難見此面然餓鬼。身形羸瘦。枯燋極醜面上火然。其咽如針頭髮。蓬亂。毛爪長利身如負重。又聞如是不順之語。甚大驚怖身毛皆竪。即從座起疾至佛所。五體投地頂禮佛足。身心戰慄而白佛言。救我世尊。救我善逝。過此三日命將終盡。昨夜見一面然餓鬼。而語我言汝於三日。必當命盡生餓鬼中。我即問言以何方計得免斯苦。餓鬼答言汝若施於百千那由他恒河沙數餓鬼。及百千婆羅門并諸仙等飲食。汝得增壽。世尊我今云何得免此苦。


 


爾時世尊告阿難言。汝今勿怖有異方便。令汝得施如是餓鬼諸婆羅門及仙等食。勿生憂惱。


 


佛告阿難。有陀羅尼名曰一切德光無量威力。若有誦此陀羅尼者。即成已施俱胝那由他百千恒河沙數餓鬼。及六十八俱胝那由他百千婆羅門并諸仙等前。各有摩伽陀四斛九斗飲食。佛告阿難。我於前世曾為婆羅門時。於觀世音菩薩及世間自在德力如來所。受此陀羅尼。我當以此陀羅尼力便得具足施於無量無數餓鬼及婆羅門并仙等食以我施諸餓鬼食故。捨離此身得生天上。阿難汝今受持此陀羅尼當自護身。即說呪曰。


 


那麼 薩縛 怛他揭多 縛路枳帝 三跋囉 三跋囉 虎吽


 


佛言阿難。若欲作此施食法者。先取飲食安置淨盤器中。誦此陀羅尼呪呪食七遍。於門內立展臂戶外。置槃淨地彈指七下。作此施已於其四方。有百千俱胝那由他恒河沙數餓鬼。於一一餓鬼前。各有摩伽陀斗四斛九斗飲食。如是鬼等遍皆飽滿。是諸餓鬼喫此食已。悉捨虛身盡得生天。復言阿難若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若能常誦此陀羅尼并奉飲食。即為具足無量功德命得延長。即成供養百千俱胝如來功德。顏色鮮潔威德強記。一切非人步多鬼等。夜叉羅剎并諸餓鬼。皆畏是人心不忍見。是人即為成就具足大力勤進。


 


復言阿難若欲施婆羅門及仙食者。當取飲食滿置鉢中。誦此陀羅尼呪呪食七遍。瀉流水中。具足奉獻無量俱胝百千恒河沙數婆羅門及諸仙等。如天飲食。其婆羅門并仙人等。喫此食已諸根具足圓滿吉祥。各發其願讚歎施人。其施食人心得清淨。而便疾證梵天威德。常修淨行具足成就。供養百千俱胝恒河沙數如來功德。於諸怨敵而常得勝。若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若欲供養一切三寶。應當具辦香華飲食誦此陀羅尼呪。呪所施食及香華等二十一遍供養三寶。此善男子善女人等。具足成就諸天妙供及無上供。尊重讚歎一切如來。剎土三寶諸佛憶念。稱揚讚歎諸天擁護。佛言汝去。阿難當自護身。并及廣為諸眾生說。令諸眾生成就具足無量功德。所生之世常值百千俱胝諸佛。


 


 


 (釋大寬 比丘 整理 於 西元2009年3月)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4 則留言:

  1. &nbsp;
    ...《詳全文》

    回覆刪除
  2. 施食法門總整理(三)
    ...《詳全文》

    回覆刪除
  3. ★§整天想睡覺§★2009年9月6日 上午9:02

    《施食相關經文》 ...《詳全文》

    回覆刪除
  4. 好『攝』救護員2010年3月21日 晚上11:36

    施食法門總整理(三)
    ...《詳全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