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8日 星期三

念佛的現前利益

發表主題: 念佛的現前利益


 


主題發表人:佛緣(168168000)   2008/09/08 10:31:26 


 


 


  問:難道念佛專為死後打算,活著的時候,一點好處也沒有嗎?


 


  答:不是那麼說的,念佛的人,在今生活著的時候,當然也有許多好處,不過不願用心去求罷了。因為生前的好處就算求到了,也不過幾年幾十年的事,這比如曇花一現,又有什麼意思呢?那生到極樂世界的好處,即是永永遠遠無窮無盡的。我們以念佛這樣很大的功德,僅僅換取一點天上或人間的福報,這不是等於拿著無價寶珠,去換一根棒糖吃嗎?


 


 


  問:那麼,活著的時候念佛,又有什麼好處呢?


 


  答:一般人不論富貴貧賤,有沒有權勢地位,個個都有不稱心、不如意的事,於是心裏免不了有或多或少的煩惱苦悶。這些都由妄想雜念引起情緒動亂不安所產生的。念了佛,心中只有佛念,不去胡思亂想,思想安定了,清靜了,煩惱苦悶也就消失了。


 


  念佛的人,對於世間名利不貪不求,只知按照本分做好自己應做的工作,遵紀守法,安分度日,並且盡力幫助人家解決各種困難,因此,心安理得,精神舒暢愉快。


 


  念佛的人,深信因果,遇到幸福,隨緣享受,不執著,不貪求;遇到災禍,不怨恨,不怪人,以最大的忍受力,安度難關,不使禍上加禍。這樣,在精神上就不會遭受過分的刺激,加深災害帶來的痛苦。


 


  念佛的人,持不殺生戒,蔬食奉齋,隨遇而安,生活節儉,可使經濟上減少負擔,思想上也較為安定。而且不殺生害命,是慈悲心的具體表現,可以減少疾病,增長壽命。


 


  念佛的人,不妄語、不兩舌(不搬弄是非)、不惡口、不綺語,可以避免不少是非和無謂的糾紛。


 


  念佛的人,由於常以忍讓和四攝法(佈施、愛語、利行、同事)待人接物,因此在人際關係上,也就是在“人緣”方面,一定搞得很好。這樣,在社會生活中就能得到愉快安樂,無煩無惱。


 


  念佛的人,常年蔬食,以豆類、青菜、瓜果為主要副食,營養豐富,容易消化吸收。誦經念佛可以澄清雜念,制心一處;禮佛拜經可以運動肢體,活動筋骨,理順呼吸;慈悲為懷、仁善柔和、樂觀豁達,專志淨土,精神有所寄託,可以保持情緒恬淡寧靜。以上種種能確保健康安樂,延年益壽。即使偶或患病,也能“樂天安命”聽憑醫藥治療,不會有深切憂慮和惶惑不安,加重病情,增長病苦。


 


  念佛的人,由於萬念歸一,鍛煉成思想能隨時集中專一,因此,在學習和工作中也能集中思想,專心致志考慮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使功效能得到顯著的提高。


 


 


  問:是的,煩惱苦悶是人所常有,病痛禍患也是在所難免。這些都是人生中的一大問題。人之所以不能夠獲得福壽康寧,也是由於這些問題不能解決,你所說的,確能解除一部分問題,不知還有其他利益嗎?


 


  答:上面我所說的幾點,還只是一般人所能理解的、思量得到的。念佛的好處,是無窮無盡的,如能真誠懇切持續念佛,還能獲得不可思議的,為一般人所想不到的種種好處呢。


 


  俗話說的,“吉祥如意,逢凶化吉,遇難呈祥。”在佛教徒看來,並不是不能兌現的祝願。念佛的人是經常能遇到這種不可思議的情況的。他們在日常生活中,常能得到稱心如意,沒有煩惱牽纏的吉利事,偶然遇到兇險的時候,無意中也會得到解救。


 


  還有,“好人相逢,惡人遠離”。也是能實現的。他們所經常聚首相會的都是善良的人,並能受到人們的愛護和尊敬。過去仇怨的人,在各種機緣下,會不知不覺的遠離開去,或者化敵為友,重新和好。


 


  再有,“業消智朗”和“福至心靈”。這“智”和“靈”在學佛者的臨事接物中,會自然產生,他自己還不知道是從哪里來的呢。這又是不可理解,不可思議的。


 


  由於念佛的人心清靜,容易和佛菩薩感應道交,因此,凡有所求,無不得到不可思議的靈感,隨其所願,圓滿成就。不過,真正念佛求往生的人,是不會刻意去求名利享樂等虛幻的世俗事的。若是為了貪求現前利益而去念佛,雖有利益,隨得隨失,如竹籃盛水不能積聚。


 


  這些不可思議的靈感事相,是說不盡的,只有當你念佛到了一定程度,自能親身體會到的。


 


(摘自《覺還慈航》)


 


 


 


 


(以上文章是<牟尼佛法流通網><佛法心得討論版>的內容,該文章內容概屬主題發表人各自


的見解,並不代表本人或本網站之立場或見解,本人或本網站也不保證其內容的正確與否!


佛法心得討論版  版主  釋大寬  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