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1日 星期二

《釋迦牟尼佛傳》-18- 訪問阿羅藍仙人

 


《釋迦牟尼佛傳》-18- 訪問阿羅藍仙人


作者:星雲大師


 


《第十八章 訪問阿羅藍仙人》


太子辭別頻婆娑羅王以後,披星戴月,忍饑受餓的又開始踏上他追求真理的征途。有一天,他到了一座寂靜的森林,森林中有一位阿羅藍大仙人在那裏修行,太子記起苦行林中一位苦行者臨別時的介紹,他即刻就想走進森林往訪這位阿羅藍仙人。


 


正在這時候,森林中走出很多仙人的弟子,他們像未卜先知似的,滿面微笑著來歡迎太子,並對太子的遠道而來的辛勞,致其誠摯的慰問。


 


太子走進森林,阿羅藍仙人也迎面而來,他見到太子稀世的容貌,像饑渴的人飲到甘露的泉水,他舉起手來,向太子有禮貌的說道:


 


『我在兩年以前,聽說你捨國出家的消息,就敬佩你是一位有思想、有志願的超人,我知道你一定會到我這個森林中來,今天我能親自瞻仰到你這殊勝的相好,從內心之中,不覺湧起我歡喜之情。』


 


太子也很謙虛的答禮,然後和阿羅藍仙人並肩的走著。一位是美髯白髮將近百歲的老年仙人,一位是年方二十多歲的青年太子,兩人並肩的行在崎嶇的森林中,後面跟隨著一大群人,這光景真是一幅絕美的畫面。


 


太子跟阿羅藍仙人走到修行的地方,他們以賓主之禮坐下來以後,阿羅藍仙人就對太子說道:


 


『你捨離恩愛的束縛,解脫情執的枷鎖,這都是你有著甚深的智慧所致,將來一定能免除不幸的果報。過去,明勝王年老的時候把王位讓給太子,自己跑去修行,這好比把頭上佩戴的瓔珞花鬘捨棄,這是為什麼原因呢?因為他知道這是不久將要壞的東西。你現在能在年輕力壯的時候,拋棄王位,出家學道,若沒有甚深的智慧,絕對不會這樣做的。我仔細觀察你的為人,知道你學道的意志非常堅決,你的器量一定能容納真實的大法,乘著智慧的舟航,超越生死的大海!往日,每次有人要求到我這裡遊學,我一定先測驗審查他的能力,然後我以他所能接受而施教於他;可是,我現在知道你有堅固的志願,不凡的智慧,我已決定一點都不隱瞞你,把我知道的完全說出來和你互相研究。』


 


太子聽阿羅藍大仙人的話後,內心感覺到非常的歡喜,他就很虛心的回答道:


 


『阿羅藍大仙人!我現在聽到你說的話,知道你心中沒有一點憎愛的感情,有的是平等的觀念。我的心中也是一點成見沒有,願意虛心接受你的指教!現在,我像行在長夜漫漫的路上,將獲得你燈光的照耀;我像迷失了前進的路途,將承蒙你賜給我的南針。我心中的歡喜和興奮是可以想像得知。現在,我心中有一個很大的疑惑,想將此問題提出來請教大仙人指示;這就是生老病死的大患,如何才能夠免除?』


 


阿羅藍仙人聽了太子的發問以後,他就引出很多婆羅門的古典、名相,一一解釋給太子聽,並且說依著這些名相去修習梵行,再為人廣為宣說,就能得到解脫。太子聽了以後,又再問道:


 


『那麼,你說的這個解脫的地方,究竟叫做甚麼世界呢?要修行到甚麼時候,才能到達那解脫的世界呢?究竟是用甚麼具體的方法來修習呢?像有關這些問題的要義,請大仙人再多多指教!』


 


這位阿羅藍大仙人,是信奉數論派的權威,他聽太子又提出問題,即刻以數論派的典籍,用極其善巧的言辭,向太子敘說修行的大要及果報道:


 


『如果要想斷除生老病死苦的根本,先要出家遠離世間的紛擾,布施他人,修學禪定。在寂靜的地方學習經論,對貪欲要生起恐怖的心;對世俗之樂,要作遠離之想。壓止一切的欲望,把心安住於無我的境界。除卻愛、邪惡、不善的行為,要喜好法樂,直到圓滿的時候,就能夠進入第一個覺悟的階段,那就是初禪天。


 


『到達初禪天以後,再以精進勤求的心,依法去行,就能進入第二禪天。


 


『由第二禪天,累積很多的功行,那執著愛樂的心情自然消除,那就可進到第三禪天。


 


『更進一步,樂著的心完全沒有了,生活即能超然解脫,這就算到達了第四禪天。


 


『到了這裏,苦惱俱無,靜靜坐著進入解脫之門,這裏的壽命很長,智慧增進,有種種的方法可以忘記色欲,忘記我執,思惟一切皆空,獲得無限的智慧,資助精神的靜寂修養。如能這樣,真正的解脫之光就能顯現,這裏的境界,就名為非想非非想處。


 


『你所問我的解脫之法就是這樣,假使要行真正的解脫之道,那就請你依我所說的深信不疑的去修學。古來很多聰明的修道者,都是依著這樣去修學,才能進入解脫的大道。』


 


太子靜聽阿羅藍仙人講完後,把他的話放在心中重複的思惟,最後說道:


 


『阿羅藍仙人!從你廣闊的智慧之海中流露出微妙的道理,我聽了以後,明白一部份解脫的方法,沒有甚麼懷疑。可是,請原諒我說話的率直,我想,你所說的不能認為是究竟的真理,不能算作無上的妙法,也不是究竟解脫的法門。假若,依你說的解脫的境界,對於「我」是有呢?還是無呢?假若說沒有我,那境界即不能名為非想非非想處;假若說有我,那個我,有知覺呢?還是無知覺呢?若說是沒有知覺,那麼「我」同木石又有甚麼不同呢?若說有知覺,則有所知覺的東西,難免不為境界染著和束縛,終究不能到達究竟解脫的境界,也就不能證得我所要求的真正涅槃的解脫之法。如你所說的,去除粗顯的染污煩惱是對的,但還不能完全掃蕩雲霧見到真如明月的全貌。』


 


阿羅藍仙人給太子這樣一說,一面感到慚愧,一面又深深佩服太子的見解,而太子渴望著早日證得究竟的解脫,當然對於阿羅藍仙人所說的不會感到滿足,因此,住了不久,就辭別阿羅藍仙人,又往別處去尋道修學。有一天,他訪問到鬱陀仙人的地方來。


 


但是鬱陀仙人也是數論派的學者,和阿羅藍仙人,沒有分別,一個是五十步,一個是一百步。


 


太子為了追求甚深微妙的真理,感到全印度都沒有一個可以師事的人。所以他覺得除了自己修持覺悟外,再去東跑西奔的只是浪費時間和精神。因此,他又告別鬱陀仙人,在各方雲遊不久,最後進入尼連禪河的東岸,登上缽羅笈菩提山,可是覺得這裏也不是一個寂靜的地方,因此,渡過尼連禪河,想去伽耶山的苦行林修道。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