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8日 星期三

世智辯聰和真正的智慧有何區別呢?

發表主題: 世智辯聰和真正的智慧有何區別呢?   


 


 


 


 主題發表人:釋大寬 (dakuan00)   2008/09/08 22:03:53 


 


誦經跟研究經典是不同的,一般來說,佛學的內容可以分為


<經、律、論>三部份,剛好配合<戒、定、慧>三無漏學:<經>是屬於<定學>,<律>是屬於<戒學>,<論>是屬於<慧學>,所以誦經主要在求定,就是要專心一意,不去分別經中的義理,久而久之,心就能得定,有了定力才有可能有超然的智慧,如果沒有定力,只求多了解知識,最後反而增長世智辯聰,增長我慢而落入狂慧。一開始,初學佛法的人要先培養定力才行!


 


 


所以,如果想用研究世間學問那般的方式來研究楞嚴經,那是行不通的! 楞嚴經一開始還是要用誦的才行,雖然剛開始不知道其中的義理,可是每天誦經就有護持楞嚴經的金剛護法來加被你護持你,這樣子業障消除了,自然有定力,有了定力,真正的智慧很自然的就顯發出來。


 


世智辯聰和真正的智慧有何區別呢? 真正的智慧是能夠斷除一切煩惱的,真正的智慧能夠去除貪瞋癡慢疑,能夠去除妄想與執著,世智辯聰是聰明反被聰明誤,反而增加了許多的苦惱!


 


釋大寬 合十


 


 


 


 發表人:釋大寬(dakuan00)   2008/09/08 22:06:11 


 


三藏即經藏、律藏、論藏,三學即戒學、定學、慧學。三藏具說三學之事理,故稱三藏詮三學。大毘婆沙論卷一、大乘起信論義記卷上,以三藏各詮一學,即:


 


(一)經詮定學,謂阿含等經所明皆是安心之法,依此攝心,即不散亂。又佛凡說經,必先入定,故稱經詮定學。


 


(二)律詮戒學,謂律藏因事制戒,防身口惡法,戒是所詮之行,律是能詮之教,故稱律詮戒學。


 


(三)論詮慧學,謂阿毘曇等論決擇辯論一切法義,皆以智慧分別,故稱論詮慧學。


 


 


 發表人:釋大寬(dakuan00)   2008/09/08 22:07:40 


雲居山方便開示


虛雲老和尚講述


釋迦如來說法四十九年,談經三百餘會,歸攝在三藏十二部中。三藏者,經藏、律藏、論藏是也。三藏所詮,不外戒定慧三學。經詮定學,律詮戒學,論詮慧學。再約而言之,則因果二字,全把佛所說法包括無餘了。因果二字,是一切聖凡,世間出世間,都逃不了的。...


 


 


 


 發表人:釋大寬(dakuan00)   2008/09/08 22:13:35 


圓瑛法師楞嚴經講義


 


甲三藏乘攝屬:


已知此經有大因緣,未審藏乘,何所攝屬?


 藏有三藏,即戒、定、慧三學之藏:經詮定學;律詮戒學;論詮慧學。


 


古德云:「三藏從正不從兼,從多分不從少分。」


 


斯經阿難請定,如來答定,正詮定學,雖有少分戒、慧,但是所兼,而為助定之戒慧而已。


 


經中四重律儀,攝心為戒,由戒生定,三種漸次,首申戒品,畢護定心。即如備明七趣,示以三惡劇苦,令其慎惡因而勿犯;示以四善終淪,令其捨樂果而勿貪;無非以戒助定而已。


 


及其詳辨五魔,警覺外魔窺伺,囑其勿縱邪解,以招致也;闡揚內魔伏藏,囑其勿起邪悟,以引發也,無非以慧助定而已。


 


是知始終皆為大定,三藏中,屬修多羅藏攝。


 


 


 


 發表人:edward(edwardhung)   2008/09/08 22:27:21 


 


 


深感認同 隨喜感謝法師法佈施 功德無量 請多多教導開釋


 


南無楞嚴會上佛菩薩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人:佛光普照(168168000)   2008/09/09 07:45:08 


 


 


请问释大宽法师,末学既想获得智慧,又想临终往生西方净土,该如何用功呢?


 


 


 


 發表人:釋大寬(dakuan00)   2008/09/09 08:27:24 


<解門>要多看一些有關淨土的經論,比如說淨土五經,往生論,淨土十疑論,淨土十要,印光大師文鈔...這部份要勤作筆記,才能增強記憶與理解力!


 


 


<行門>要每天誦阿彌陀經,持往生咒或彌陀大咒,唸彌陀聖號! 這部份要儘量作到一心不亂,調伏自己的妄想與執著!


 


解行並進,一方面消除業障,一方面薰習清淨智慧的種子,


這樣子很快就能智慧增長!!


 


釋大寬合十


 


 


 


 發表人:佛光普照(168168000)   2008/09/09 09:15:01 


 


 


领教了 谢谢释大宽法师


南无阿弥陀佛


 


 發表人:乘潔(duoduo6996)   2008/09/09 12:33:46 


 


 


谢谢师傅开示!


 


阿弥陀佛! 


 


 發表人:山野牧童(bg955955)   2008/09/09 13:36:06 


 


 


頂禮上大下寬法師


~阿彌陀佛~


 


 


 發表人:光鑫(ccj70336)   2008/09/10 09:57:38 


 


 


<道德經>


為學日益,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以至無為!


阿彌陀佛


 


 


 


 


 


(以上文章是<牟尼佛法流通網><佛法心得討論版>的內容,該文章內容概屬主題發表人各自


的見解,並不代表本人或本網站之立場或見解,本人或本網站也不保證其內容的正確與否!


佛法心得討論版  版主  釋大寬  合十)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