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1日 星期二

生活禪。禪宗公案故事。慧朗禪師 Zen《佛教經典故事》wiki Yahoo Facebook

生活禪。禪宗公案故事。慧朗禪師 Zen《佛教經典故事》wiki - 佛學教室。佛法入門 - Wiki 弘憶論壇 | Google Yahoo Facebook PTT



生活禪。禪宗公案故事。慧朗禪師 Zen《佛教經典故事》wiki



慧朗禪師說:「三世諸佛,歷代賢聖,都只為一件大事而在這世上出現,並不斷地向世人傳遞、宣說。你們明白嗎?要是不明白,那麼想讓你們明白也不容易。」

有一禪僧問:「那一件大事是什麼?」慧朗說:「難道你聽來的傳言是錯的?」僧答:「這樣說,我就不再懷疑了。」慧朗說:「可惜你一翳蔽目。」

又一僧問:「什麼是學生的眼睛?」慧朗說:「不能再撒沙了。」

有個和尚出來說:「聽說三世諸佛都只是個傳話的人,那麼傳的是什麼話呢?」慧朗說:「聽!」那和尚聽了一會兒,什麼也沒聽見,就問:「聽什麼?」慧朗說:「你不是鍾子期。」

ps: "鍾子期" 比喻為"知音"。
鍾子期 在 楚國境內當樵夫。一日 晉臣 俞伯牙 在漢江彈琴,鍾子期聽到聲音說:「巍巍乎若高山,蕩蕩乎若流水。」俞伯牙又 佩服又激動,對鍾子期說:「這個世界上只有你才懂得我的心聲,你真是我的知音啊!」於是兩個人結拜為異姓兄弟,相約翌年中秋節再見。屆時,俞伯牙依期赴約,但鍾子期 已去世。俞伯牙 得知 鍾子期 死後,認為世間再無知音,一生不再彈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