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日 星期二

修行忍辱 憐愍眾生。優婆塞戒經講錄(四6-2~6-7) 白話解釋 wiki - 佛教戒律學綱要 Google Yahoo Facebook

修行忍辱 憐愍眾生。優婆塞戒經講錄(四6-2~6-7) 白話解釋 wiki - 佛教戒律學綱要 - Wiki 弘憶論壇 | Google Yahoo Facebook PTT



修行忍辱 憐愍眾生。優婆塞戒經講錄(6-2~6-7) 白話解釋 wiki  


癸三 作菩提種

『善男子!夫菩提者,有四種子:一者、不貪財物,二者、不惜身命,三者、修行忍辱,四者、憐愍眾生。善男子!增長如是菩提種子,復有五事:一者、(6-2)於己身中不生輕想,言我不能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二者、自身受苦,心不厭悔;三者、勤行精進,不休不息;四者、救濟眾生無量苦惱;五者、常讚三寶微妙功德。有智之人修菩提時,常當修集如是五事。(6-3)增長熾然菩提種子,復有六事:所謂檀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6-4)是六種事,因一事增,謂不放逸;菩薩放逸,不能增長如是六事,若不放逸,則能增長。善男子!菩薩求於菩提之時,復有四事:一者、親近善友,二者、心堅難壞,三者、能行難行,四者、憐愍眾生。復有四事:一者、見他得利心生歡喜,二者、常樂稱讚他人功德,三者、常樂修集六念處法,四者、(6-5)勤說生死所有過咎。善男子!若有說言,(6-6)離是八法得菩提者,無有是處。善男子!若有菩薩初發無上菩提心時,即得名為無上福田,(6-7)如是菩薩出勝一切世間之事及諸眾生。』


四種種子,即是悲心,修此四種種子,即是修悲。復次、修者中五事、六事,能增長此四種子。熾然、是最勝之意。而六波羅蜜又以一不放逸行而增長。善友、指佛菩薩。六念:即念佛、法、僧、戒、天、死──即無常──。合兩種四事,即八法。初發菩提心,在理性上即與佛無異,故得名為無上福田。


(6-2) 對於自己身心之中蘊藏的佛性不能生起輕視的想法,
(6-3) 讓菩提種子像火燄猛烈燃燒般的快速增長,
(6-4) 六度波羅蜜這六件事,會因為以下這一件事而增長,
(6-5) 勤於努力宣說生死輪迴所有的過失。
(6-6) 離開前面所說的兩種四事(八法)而能夠得到菩提,
(6-7) 如此發無上菩提心的菩薩超出勝過一切世間所有的事物以及一切的有情眾生。

  
  
牟尼佛法流通網  釋大寬法師  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