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1日 星期六

禪話一則: 心性無染,本自圓成,但離妄緣,即如如佛。zen - 佛學教室。佛法入門 Wiki 弘憶論壇 Google Yahoo Facebook PTT

禪話一則: 心性無染,本自圓成,但離妄緣,即如如佛。zen - 佛學教室。佛法入門 - Wiki 弘憶論壇 | Google Yahoo Facebook PTT



心性無染,本自圓成,但離妄緣,即如如佛。(禪話一則)

神贊禪師,幼年行腳,親近百丈祖師開悟,後回受業本師處。

本師問曰:「汝離吾在外,得何事業?」神贊曰:「並無事業。」遂遣執役。

一日本師澡浴,命神贊去垢,神贊拊其背曰:「好所佛堂,而佛不聖。」本師未領其旨,回首視之。神贊又曰:「佛雖不聖,且能放光。」

又一日本師在窗下看經,有一蜂子投向紙窗,外撞求出。神贊見之曰:「世界如許廣闊不肯出,鑽他故紙驢年去!」並說偈曰:「空門不肯出,投窗也太癡。百年鑽故紙,何日出頭時。」

本師聞之,以為罵他。置經問曰:「汝出外行腳如許時間,遇到何人?學到些什麼?有這麼多話說!」

神贊曰:「徒自叩別,在百丈會下,已蒙百丈和尚指個歇處。因念師父年老,今特回來欲報慈德耳。」本師於是告眾,致齋請神贊說法。

神贊即升座舉唱百丈門風曰:「靈光獨耀,迥脫根塵,體露真常,不拘文字。心性無染,本自圓成,但離妄緣,即如如佛。」



本師於言下感悟曰:「何期垂老,得聞極則事。」於是遂將寺務交給神贊,反禮神贊為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