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4日 星期三

夢參老和尚談親近弘一老法師的經驗

發表主題: 夢參老和尚談親近弘一老法師的經驗   


 


 


 


 主題發表人:妙妙(MiauMiau)   2007/08/11 08:40:01 


 


 


夢參老和尚談親近弘一老法師的經驗


 


《弘一老法師》


 


弘一老法師,他很簡單,不收徒眾,他跟前只有一位傳貫法師,還是晚年來照料生活。


傳貫法師應該學得很多吧?不可能,傳貫跟弘老很少有談話的機會。在一天裡,早上老法師開了門,進去打整、打整,或者想談些問題,有什麼話,老法師不得不跟你說話,寫個條子給你,你就照著條子辦。你要是有什麼問題,寫個條子在老法師的門邊遞著,他把門開開才跟你說。


 


我請老法師到青島湛山寺,因為傳貫法師是福建人,誰也不通,必須得增加我一個侍者,只准我能到他的屋,能跟他說話,才只能這樣做。


 


誰請老法師開示了,老法師總是這樣回答:「我還是學人;我還在學,我沒有開示你的。」


 


弘一老法師有時候念念佛,有時候就寫寫。別的都撂了,書法他沒撂,因為他要寫經,盡寫的是「華嚴偈頌」,他也用書法來弘法。老法師身體不好,講《隨機羯磨》,後來還是仁開法師代課幫忙講,老法師氣力不足,坐著跟你講,你都聽不了。那時他的身子特別壞。


 


親近弘一法師,怎麼親近?你得會親近,看老法師怎麼做,你就怎麼做。所以不論你什麼時候看,老法師總是坐在他那書桌旁邊,寫字也好,沈思也好,你在外頭看著他的影子,你就能知道了。如果大家到福建泉州看看弘一的紀念館:出家那時候的傘,下雨天遮雨,夏天遮遮太陽,冬天遮遮雨,壞了他自己修理。看看他漱口的楊枝,還有幾口沒用完;看看他那個蚊帳,出家時所帶,還是那個蚊帳,沒有變過。看看他那般清高,你看到了,在心裡面深深掉下眼淚。


 


老法師有一次問我:「你將來要做什樣的人啊!你看我這樣的生活習慣能習慣嗎?」我說:「我不習慣。」「你恐怕對我這(習慣)有意見吧?!」我說:「我有點意見、不大,但是我做不到。」我心裡所見的:老法師個人的修為清高,老法師素不接觸人。


 


但是另一方面,老法師身體不好,他的教育,就是身教,你看就好了。


 


想跟老法師多接近,他每天要二次散步。在湛山寺的時候,他下午有時間會出來散步。「你別往老法師身邊走!」我跟好多同學打招呼。你一走過去,他馬上就回寮房了。他不會在路上跟你遇見,隨便跟你打打掰,散散步,聊聊天,永遠不會跟任何人聊天。你要親近弘一法師,你親近得到嗎?那時候,閩南佛學院的那批大德都要親近他,後來都是大法師,他不接觸你的。


弘一法師,他除了寫、作,還是寫作,很少離開桌邊,不寫不作了,你就會看到燒香的煙,他會點很好的香,在那兒靜坐思惟。


 


「老法師,您在想些什麼?」


老法師對我說:「我在想我的錯處!想我的錯處!」


 


換句話說,就是想自己的罪業,隨時念念地懺悔。他的特點就是:念念三寶,念念懺罪。這就是般若,沒有智慧,這樣的堅持是做不到的。這個,你在弘一法師的全集、傳記,是看不到的。


 


 


 發表人:願與佛心相印(sakyamuni)   2008/04/02 10:20:32 


 


 


推好文


 


推好句 "念念三寶,念念懺罪。這就是般若,沒有智慧,這樣的堅持是做不到的。"


 


修行不離己過


 


頂禮弘一大師


 


阿彌陀佛


  


 


 


 


 


 


 


 


 (以上文章是<牟尼佛法流通網><佛法心得討論版>的內容,該文章內容概屬主題發表人各自


的見解,並不代表本人或本網站之立場或見解,本人或本網站也不保證其內容的正確與否!


佛法心得討論版  版主  釋大寬  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