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3日 星期二

欲疾成無上菩提。應當修學無量義法門

表主題: 欲疾成無上菩提。應當修學無量義法門  


 


 


 


 主題發表人:弘箴(HongJeng)   2007/04/26 19:59:21 


 


 


<無量義經>節錄


 


佛告大莊嚴菩薩及八萬菩薩言。善哉善哉善男子。善知是時。恣汝所問。


 


如來不久當般涅槃。涅槃之後普令一切無復餘疑。欲何所問便可說也。


 


於是大莊嚴菩薩與八萬菩薩。即共同聲白佛言。世尊。菩薩摩訶薩欲得疾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應當修行何等法門。何等法門。能令菩薩摩訶薩疾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佛告大莊嚴菩薩及八萬菩薩言。善男子。有一法門。能令菩薩疾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若有菩薩學是法門者。則能疾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世尊。是法門者。號字何等其義云何。菩薩云何修行。


 


佛言。善男子。是一法門。名為無量義。


 


菩薩欲得修學無量義者。


應當觀察一切諸法。自本來今性相空寂。無大無小無生無滅。非住非動不進不退。猶如虛空無有二法。


而諸眾生虛妄橫計。是此是彼是得是失。起不善念造眾惡業。輪迴六趣備諸苦毒。無量億劫不能自出。


菩薩摩訶薩如是諦觀。生憐愍心發大慈悲將欲救拔。又復深入一切諸法。


法相如是生如是法。


法相如是住如是法。


法相如是異如是法。


法相如是滅如是法。


法相如是能生惡法。


法相如是能生善法。


住異滅者亦復如是。


菩薩如是觀察四相始末。悉遍知已。


次復諦觀一切諸法。念念不住新新生滅。復觀即時生住異滅。


如是觀已。而入眾生諸根性欲。


性欲無量故。說法無量。說法無量義亦無量。


 


無量義者。從一法生。其一法者。即無相也。如是無相。無相不相。不相無相。名為實相。


 


菩薩摩訶薩安住如是真實相已。所發慈悲明諦不虛。於眾生所真能拔苦。苦既拔已。復為說法。令諸眾生受於快樂。


 


善男子。菩薩若能如是修一法門無量義者。必得疾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善男子。如是甚深無上大乘無量義經。


 


文理真正尊無過上。三世諸佛所共守護。無有眾魔群道得入。不為一切邪見生死之所壞敗。


 


是故善男子。菩薩摩訶薩若欲疾成無上菩提。應當修學如是甚深無上大乘無量義經。


 


 


 發表人:陈明翰(foyuan)   2007/04/28 16:30:41 


 


 


嗡嘛呢叭咪哄


嗡折利主利准提莎哈.


阿弥陀佛,阿弥陀佛


嗡清喜若杂哄


 


 發表人:願與佛心相印(sakyamuni)   2008/03/30 20:59:41 


 


 


推好經 歷久彌新


 


 


 


 


 


 


 


 


 (以上文章是<牟尼佛法流通網><佛法心得討論版>的內容,該文章內容概屬主題發表人各自


的見解,並不代表本人或本網站之立場或見解,本人或本網站也不保證其內容的正確與否!


佛法心得討論版  版主  釋大寬  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