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7日 星期六

結手印和不結手印有何區別?佛說大輪金剛總持陀羅尼經 Q149 - 佛學教室。佛法入門 - Wiki 弘憶論壇 Google Yahoo Facebook

結手印和不結手印有何區別?佛說大輪金剛總持陀羅尼經 Q149 - 佛學教室。佛法入門 - Wiki 弘憶佛教論壇 - 佛學資料。佛法入門。佛經流通 Google Yahoo Facebook



Q 149(佛學問答Quest Buddhism Wiki)


結手印和不結手印有何區別? {佛說大輪金剛總持陀羅尼經} 

大寬法師您好
末學想請教一個問題,修持楞嚴咒、往生廣咒、阿彌陀佛心咒之前須念大輪金剛陀羅尼嗎?
念咒時結手印和不結手印有何區別?請師父慈悲解答。


佛子 您好阿彌陀佛:
一般來說修持顯教傳承的咒語並不用特別唸{大輪金剛陀羅尼},例如楞嚴咒是早課普遍持誦的咒語,而往生廣咒(即彌陀大咒)記載於淨土十要中,也是淨土宗修行者常唸的咒語之一。

至於阿彌陀佛心咒的版本很多,不知道您唸的是哪一個版本? 彌陀大咒的心咒{嗡 阿密哩打 得傑 哈喇 吽}也稱為{九品往生咒}也是阿彌陀佛的心咒之一,顯教淨土宗的行者,我是比較建議唸這個咒,因為其他的阿彌陀佛心咒大多是藏密的傳承在推廣的,藏密的咒語持誦前要經過傳喉或灌頂才不會犯到盜法的罪。

一般來說,持誦普傳的咒語並不用先唸21遍的{大輪金剛陀羅尼},但是如果是要結手印加觀想,那就要先唸21遍的{大輪金剛陀羅尼}。因為,唸21遍的{大輪金剛陀羅尼}等於是入一切的壇場。能成就一切的咒法。

結手印是屬於身密,所謂{身結印、口誦咒、意觀想},是謂身口意{三密相應}也。 不過,持咒要感應最重要的還是在{心},如果心能保持清淨,具足了信心、誠心、專心、恆心,那麼就算不結手印不觀想,一定還是會有感應的。

例如說,楞嚴咒的根本經典{楞嚴經},並沒有提到所謂楞嚴咒的手印;大悲咒的根本經典{大悲心陀羅尼經},也沒有提到大悲咒的手印...以及其他許多說陀羅尼真言的經典中,有許多都是沒有講到手印的。所以,也不用特別執著唸咒一定要結手印。最好,是先了解我們持咒所根據的經典或儀軌是怎麼寫的,經典或儀軌記載有手印的我們就可以依著修持,沒有記載手印的就不用刻意結手印。


牟尼佛法流通網釋大寬法師 合十 


(附錄 {佛說大輪金剛總持陀羅尼經} (節錄)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王舍城耆闍崛山中。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復有菩薩摩訶薩三萬六千而為上首。爾時世尊臨般涅槃後。佛法欲滅時。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天龍八部。前後圍遶共會說法。當爾之時有執金剛神問其法要。世尊般涅槃後。總持法門云何受持。佛告執金剛神。善哉善哉。汝等金剛能為末劫眾生。問此利益之事。善思念之。吾當為汝分別解說利益之事當說法要。

佛告執金剛神。夫欲受持總持法門者。及誦經典坐禪種種善法。第一清淨。第二常決定志誠。第三精勤不退。第四報佛慈恩。第五發弘大誓日夜精確報師僧父母恩。第六報菩薩恩。第七報金剛恩。第八報三十三天恩。第九報四大天王恩。第十報持呪仙人恩。佛告執金剛神言。我滅度後末法之時。眾生薄福三災競起。吾毒鬼神諸天魔等。南閻浮提振旦國中。諸惡鬼神及諸八萬四千天魔。一一魔有五千眷屬。南閻浮提殺害眾生無量無數。汝等金剛今於此會聞祕密之法。汝等金剛聞持呪方法。速先誦大輪金剛陀羅尼神呪。汝不持此法門者。一切諸呪縱令有驗。猶有行偽盜法之罪。滅度之後當落地獄受罪苦已當落畜生道。行偽獲罪如是。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及無量天仙金剛菩薩無量藥叉一切鬼神等。善聽吾當為。汝說灌頂神呪。誦二十一遍能成一切呪法。善事速得成就。其呪乃是過去十方一切諸佛之因此陀羅尼悉皆成佛。一切菩薩悉至佛道。一切金剛皆得不壞之身。一切仙人悉得成就。誦此呪者能成一切印法一切壇法。當入曼荼羅大壇不用事壇。若作事壇種種災起。天難地難王難賊難水難火難一切夜叉羅剎之難天龍鬼神難諸魔一切人難。誦是呪七日七夜清淨燒香。於尊像前誦此呪懺悔三業一切諸罪並得消滅。一切鬼神皆悉歡喜。身上所有一切諸病皆得除愈。

爾時佛告執金剛神無量天仙阿難比丘。汝等善聽汝持金剛呪。我為汝於金剛天中結壇。汝持菩薩呪。我為汝於菩薩天中結壇。汝持天呪我為汝於天中結壇。汝持龍天呪。我為汝於龍宮中結壇。汝持二十八部鬼神呪。我為汝於鬼神天中結壇。汝持夜叉羅剎呪。我為汝於夜叉羅剎天中結壇。佛告執金剛神。當說呪之時。山河石壁一切六種震動。一切須彌山諸天鬼神皆悉不安。一切龍王皆大奔走。雲雨三十三悉不安。爾時世尊即說身呪曰。

那謨娑哆梨耶(一)地婆伽喃(二)怛他羯哆南(三)鳴[合*牛](二合四)毘羅時毘羅時(五)摩訶斫迦羅(六)薩哆薩跢(七)莎羅帝莎羅帝(八)哆羅曳哆羅曳(九)毘陀摩儞(十)三盤禪儞(十一)怛羅末儞(十二)悉陀羯梨怛焰(十三)娑訶(十四)

大輪金剛陀羅尼心真言曰。

南無悉咥哩(二合)耶(一)墜尾伽南(二)怛他伽多南(三)唵(四)尾羅時尾羅時(五)摩訶斫羯羅(六)伐折梨(七)伐折羅(八)薩跢薩跢(九)娑羅帝娑羅帝(十)怛羅曳怛羅曳(十一)毘馱末儞(十二)三盤誓儞(十三)多羅末底(十四)悉陀阿羯哩底(丁以反十五)哩焰莎訶(心呪)

爾時世尊說此呪已。告執金剛神及持呪仙人。比丘比丘尼等。先須著新淨衣燒香供養樓至金剛。誦呪七日七夜。唯燒香及淨水誦呪滿十萬遍。成就一切呪法。以後通用一切印。夫欲持一切呪皆得成就。若能常誦呪。命終之後速至佛地。


牟尼佛法流通網釋大寬法師 合十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Email:  dakuan00@yahoo.com.tw
牟尼佛法流通網 釋大寬法師 合十 分享
http://www.muni-buddha.com.tw/dakuanQA/
電子書免費下載 PDF for Apple iPad Acer ASUS HTC WI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