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4日 星期六

十八不共法。菩薩戒。優婆塞戒經講錄(五4-2~6-2) 白話解釋wiki - 佛教戒律學綱要 - Wiki 弘憶佛教論壇 - 佛學資料。佛法入門。佛經流通 Google Yahoo Facebook

十八不共法。菩薩戒。優婆塞戒經講錄(五4-2~6-2) 白話解釋wiki - 佛教戒律學綱要 - Wiki 弘憶佛教論壇 - 佛學資料。佛法入門。佛經流通 Google Yahoo Facebook



十八不共法。菩薩戒。優婆塞戒經講錄(五4-2~6-2) 白話解釋 wiki 


壬三 廣明佛功德辨
癸一 總示佛功德

『善男子!如來出言,(五4-2)無二無謬,亦無虛妄,智慧無礙,樂說亦爾,具足因智、時智、相智,無有覆藏,不須守護,(五4-3)無能說過(五4-4)悉知一切眾生煩惱起結因緣(五4-5)滅結因緣(五4-6)世間八法所不能汙,有大憐愍,救拔苦惱,具足十力、四無所畏、(五4-7)大悲、三念(五4-8)身心二力悉皆滿足。』

此總示佛功德智慧。無障礙樂說、即隨意所說。了知一切眾生心行,即因智。(五5-1)知一切時,為時智(五5-2)知一切因相、果相、差別相等,為相智。三業清淨,全無過失,(五5-3)故不覆藏守護。結、即煩惱,起結、即起煩惱,滅結、即滅煩惱。八法:即利、衰、毀、譽、稱、譏、苦、樂之八風。於眾生之大苦惱、能憐愍之。十力:(五5-4)一、知是處非處智力,即知事理是非之力。二、知三世業報智力。三、知諸禪、解脫、三昧智力。四、知眾生心性之力。五、知種種解智力。六、知種種界智力。七、知一切所至道智力。八、知天眼無礙智力。九、知宿命無漏智力。十、知永斷習氣智力。四無所畏:一、說一切智無所畏,(五5-5)謂大眾中作獅子吼,我為一切正智之人,無怖心也。二、(五5-6)說漏盡無所畏,謂說我已斷盡一切煩惱。三、(五5-7)說障道無所畏(五5-8)謂說煩惱等障法,無有怖心。四、(五6-1)說盡苦道無所怖畏。佛能在大眾中作獅子吼:言我為一切智者,斷盡一切煩惱,(五6-2)能說起何業、得何果,及知苦之滅盡;由此四無畏,能於大眾中分明決定而說,毫無怖畏。大悲不必待緣,眾生信與不信,佛亦無喜與憂。因此身心二力,皆得充滿。世人言:有志者,事竟成。但初發菩提心,雖有大悲救他之志,尚無其力,故須精進培養成身心二力。


(五4-2) 沒有所謂「前後不一」的情形,也不會有錯誤不實,
(五4-3) 沒有人能夠說佛陀講的話有錯誤或過失,
(五4-4) 詳細知道一切眾生煩惱結集繫縛生起的因緣、
(五4-5) 煩惱結集繫縛消滅的因緣,
(五4-6) 佛陀行於世間而不為八法(利、衰、毀、譽、稱、譏、苦、樂)所汙染, 
(五4-7) 十力、四無所畏、大悲、三念合稱為「十八不共法」。即不共通於聲聞、緣覺,唯佛與菩薩特有之十八種功德法。 大悲:於一切眾生,拔其苦惱而不生疲厭。 三念住:於恭敬聽法者不生歡喜、於不恭敬聽法者不生憂惱、於同時有恭敬與不恭敬聽法者住平等心。
(五4-8) 佛陀的身力、心力圓滿具足一切殊勝的功德。
(五5-1) 一切諸佛於一時中知過去未來現在一切時,於如是等時不住不捨,而能自在示現若晝若夜、初中後時,是為「時智」。
(五5-2) 了知一切萬法生起的原因之相、善惡業所得果報之相、現象界種種不同的差別相等,是為「相智」。以上「說智、因智、時智、相智」,此四智出自大毘婆沙論,乃佛所得之不共智。
(五5-3) 所以佛陀不須要覆蓋隱藏自己的罪惡,也不須要防守維護身口意三業。
(五5-4) 一、處者道理之義,佛陀於一切因緣果報如實能知是合乎道理或不合道理,
(五5-5) 佛陀於大眾中說法,毫無怖畏,聲震十方,群魔攝伏,好像獅子一吼,百獸都降伏一樣。
(五5-6) 佛陀能於大眾中作師子吼,說我已斷盡一切染污煩惱,無有絲毫怖畏之心。
(五5-7)(五5-8)佛陀說法時,具有四種無所畏懼的自信,其中第三「說障道無所畏」,是指解說業障、煩惱障等能障礙修行佛道的染污法,無有絲毫怖畏之心。 
(五6-1) 佛陀能於大眾中說四諦、十二因緣等,能斷盡生死苦惱之正道,無有絲毫怖畏之心。
(五6-2) 佛陀能清楚的為眾生解說,造了怎樣的善惡業因、會得到怎樣的善惡果報,


牟尼佛法流通網  釋大寬法師  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