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4日 星期二

自殺,教他殺,見殺隨喜,皆犯殺生罪業。No.012 | 沙彌律儀要略集註《白話翻譯解釋》wiki

自殺,教他殺,見殺隨喜,皆犯殺生罪業。No.012 | 沙彌律儀要略集註《白話翻譯解釋》wiki






沙彌律儀要略集註(白話解釋)wiki 

沙彌律儀要略集註(白話解釋) No.012
釋大寬法師 白話解釋

《 自殺,教他殺,見殺隨喜,皆犯殺生罪業。No.012 

或自殺,或教他殺,或見殺隨喜,廣如律中,文繁不錄

解釋:  廣如律中,文繁不錄 → 詳細的內容在律藏中有記載,因為相關資料太多、太繁瑣了,所以這裡就不收錄。


「自殺」身業犯罪,凡自手殺生,或用刀杖,或擲木石,或以毒藥,乃至推落水中坑中等,皆屬身業犯罪。「教他殺」口業犯罪,或以惡口令他人自尋死路,或以好言勸他人自死,如說:「善人!用此惡活為,寧死不生。」他死者,犯重罪。或以語言信件,教他人去殺生,例如張三教李四去殺王五,李四聽順張三所教,殺死王五者,張三李四兩人,同犯殺人罪。與他毒藥令自殺死者,得重罪。

解釋:  或擲木石 → 或者是丟木頭、丟石頭,

如說:「善人!用此惡活為,寧死不生。」 → 例如對重病的人說:「你這樣好的人! 為什麼要活得這麼痛苦不堪呢?還不如死了比較好。」


「或見殺隨喜」屬意業犯罪,如看見他人殺生時,心生歡喜,口出讚言、該殺、殺得好,這等事雖非自殺,然有助長他殺之嫌,殺生之心,罪無可逭,故名為犯。此處只舉自作、教他、見聞隨喜,三者而已,至於種種不同的殺法,和結罪輕重,在大「律中」說得很「廣」很詳,因為「文」字「繁」瑣,大師故「不錄」。

解釋:  「或見殺隨喜」屬意業犯罪 → 或者是看見別人殺生,而自己內心覺得歡喜,這樣是屬於意業方面犯了殺生的罪業,

罪無可逭,故名為犯 → 這個罪業是無法逃避的事實,所以說是犯了殺生戒。


經載冬月生虱,取放竹筒中,煖以棉絮,養以膩物,恐其饑凍而死也。乃至濾水覆燈,不畜貓狸等,皆慈悲之道也。微類尚然,大者可知矣。

解釋:  經載冬月生虱 → 戒經中記載:「冬天農曆十一月左右,身上所穿的棉布衣容易長虱子。」

煖以棉絮,養以膩物 → 用棉絮給虱子保煖,用油膩的食物給虱子吃。

乃至濾水覆燈 → 乃至於過濾水中的微小生物;用燈罩把油燈蓋起來,避免飛蛾撲火而死。


前段文講戒殺,這段談護生。「冬月生虱,取放竹筒」者,戒經記載:「一老比丘,身上生虱,不敢殺害,夜間頻頻起床,將虱放生門外,累的很疲勞,比丘白佛,佛聽將虱放竹筒中,煖以棉絮,養以膩物,以免飢凍而死,早晚送去放生於牆隙或木孔中,任其自活。」

解釋:  夜間頻頻起床 → 夜晚的時候常常要起床

早晚送去放生於牆隙或木孔中 → 早上或晚上找個時間,送去牆壁的縫隙或木頭的孔洞之中放生,


古人禦寒工具簡單,惟棉布衣被及烤火而已,故容易生虱;今時科學發達,冬季禦寒,有電熱器、煖氣、熱水袋,及尼龍衣被等,故很少生虱。然雖不生虱,古人對虱的護生細行,尚可作我們戒殺護生的借鏡。「乃至」二字是超略詞,舉前護虱,及後濾水覆燈,以概括不得焚燒山林,決湖塞溝等。「濾水」者,佛觀一缽水,八萬四千蟲。所以佛制出家人喝水,須用濾水囊濾過方喝,以免殺生。若外出五里以上,須帶濾水囊。

解釋:  「乃至」二字是超略詞 → 「乃至」這兩個字是含有「超越、省略」意思的語言用詞,與「以至」意思相同,

決湖塞溝等 → 將湖泊的堤防破壞,讓湖水流光,或者是將水溝、河流的水堵住,種種殘害生物性命的惡行等。

  

牟尼佛法流通網  弘律沙門  釋大寬法師  謹識


沙彌律儀要略集註(白話解釋)pdf電子書wiki


弘律沙門wiki    amita-buddha-wiki.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