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4日 星期一

菩薩攝受徒眾。優婆塞戒經講錄(十三1-1~3-2) 菩薩戒白話解釋 - 佛教戒律學綱要 - Wiki 弘憶佛教論壇 - 熱門關鍵字 Google Hot Keyword Apple iphone Xbox TV Shows Facebook

菩薩攝受徒眾。優婆塞戒經講錄(十三1-1~3-2) 菩薩戒白話解釋 - 佛教戒律學綱要 - Wiki 弘憶佛教論壇 - 熱門關鍵字 Google Hot Keyword Apple iphone Xbox TV Shows Facebook



菩薩攝受徒眾。優婆塞戒經講錄(十三1-1~3-2) 菩薩戒白話解釋wiki 


攝取品第十三

(十三1-1)前來講修成實義菩薩須利他(十三1-2)欲利他則須攝取徒眾(十三1-3)此是品所由來也

(十三1-1) 前面以來的幾品經文中,有講到要修行成為「實義菩薩」(而非「假名菩薩」),必須要能夠利益他人, 
(十三1-2) 想要利益他人就必須要攝受護念、不捨教化有緣的門徒眾弟子們,
(十三1-3) 這是此第十三品講述如何「攝取徒眾」的原因也。(也:語助詞,無義,表示判斷或肯定的語氣。) 



庚二 化他攝眾
辛一 善生問

善生言:『世尊!菩薩具足二莊嚴已,(十三1-4)云何得畜徒眾弟子』?

要具足自利利他,(十三1-5)方為實義菩薩,要為實義菩薩,方具足自他莊嚴。(十三1-6)具足莊嚴之出家、在家,能自他利以化眾生者,自然有徒眾弟子前來依止。在家者,在學舍、學院之類,出家者有叢林、寺院之類,皆以有徒眾弟子之故。問畜徒眾弟子應如何教誨,(十三1-7)即以如何方法攝養徒眾而教化之也


(十三1-4) 如何能夠聚集、收留、養育、培養門徒眾弟子?
(十三1-5) 才是「真正確實合乎佛法義理的菩薩」,要能夠成為「真正確實合乎佛法義理的菩薩」,
(十三1-6) 具備滿足自利利他功德莊嚴良善美好的出家僧人、在家居士
(十三1-7) 就是以怎樣的方法來攝受養育門徒眾弟子而教導感化他。




辛二 如來答
壬一 總明以四攝法畜徒

『善男子!(十三1-8)應以四攝而攝取之,令離諸惡,增諸善法,(十三2-1)至心教詔,猶如一子。不求恩報,不為名稱,不為利養,不求自樂。』

四攝法、為攝取之方法。四攝法,所謂:布施、愛語、利行、同事,即以四法攝取勾引。布施中、如所謂所求乎朋友先施之,使無交情者漸成親近,乃能攝取。布施不必財物,即用言語禮貌之類皆是。六度之施度,重在度自己之慳貪;四攝之布施,重在攝取眾生,故為用稍有不同。愛語者,(十三2-2)佛說法以四悉檀為宗旨:初、(十三2-3)順世間所喜法說之,次、(十三2-4)就各人之所宜而說之,次、就對治其煩惱而說之,最後、(十三2-5)則可說第一義而使超出。如對現在科學、哲學之人,先以佛法與科、哲學之同者而說之,次、(十三2-6)就同中之不同者說之,再次、(十三2-7)詳辨其或同或異,最後、(十三2-8)說出非同非異真如之理,以顯佛法之勝義。利行、則為利他之行。同事、則情感無隔礙而易化矣。善用四攝法,(十三3-1)則能近悅遠來而終不離去矣。此種純係大菩薩行,實為難行之行。在佛法中亦有專以自己所學所樂教化他人者,較為容易,(十三3-2)但往往不能得學人之信解而退失菩薩心,以無四攝法之方便故。


(十三1-8) 菩薩應該運用「布施、愛語、利行、同事」這四攝法以攝受徒眾弟子,
(十三2-1) 以極為誠懇的心意教導告誡,
(十三2-2) 佛陀說法度化眾生以「四悉檀」作為理想與實施所依據的主要指導原則:

(「悉檀」是梵語,意思為「成就」、「普施」。
「四悉檀」是佛陀普施法語、成就度化眾生的四種方式。
  1.世界悉檀 歡喜益,令眾生心生歡喜樂欲。
  2.為人悉檀 生善益,令眾生增長正信善根。
  3.對治悉檀 破惡益,令眾生破除惡業妄執。
  4.第一義悉檀 入理益,令眾生入於真理實相。 )


(十三2-3) 世界悉檀,即隨順世間人所喜愛的思想、語言、觀念等世俗之法,說明緣起之真理。
(十三2-4) 為人悉檀,依照每個人不同的根機而說適合相應之佛法,令彼增長善根,
(十三2-5) 第一義悉檀,佛陀見眾生之機緣成熟,則可宣說究竟的真理,而使他超出生滅法證入涅槃境界。
(十三2-6) 依照佛法與世間法共同相通的道理之中,兩者不相同的部份(即佛法的優點)去宣說,令他增長善根, 
(十三2-7) 詳細的分辨佛法與世間法或者相同或者有差異的部分,令他了解世間法的缺點,進而破除惡業妄執,
(十三2-8) 說明開示佛法與世間法,不能說相同也不能說有差異,真實如常的道理,令眾生證入實相真理。
(十三3-1) 就能夠讓已親近的人心中喜悅、遠處的人慕名而來,而終究不會輕易離去。
(十三3-2) 但是常常因為不能得到一起學道之人的信心與深刻堅定的理解,而退失了修行菩薩道的發心,


牟尼佛法流通網  釋大寬法師  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