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8日 星期二

沙彌律儀要略集註(全集之十四)下篇威儀門09-12章.doc 電子書《戒律學綱要》Wiki

沙彌律儀要略集註(全集之十四)下篇威儀門09-12章.doc 電子書《戒律學綱要》Wiki









廣化律師 註述  
◎ 入寺院第九

凡入寺門,不得行中央,須緣左右邊行,緣左先左足,緣右先右足。

寺者西域稱為僧伽藍摩,一云僧伽藍,此云眾園,謂眾僧所住之園也。我國有僧寺,始於漢明帝永平年間,緣帝夜夢金人,乃派人赴天竺求佛法,請得迦葉摩騰及竺法蘭二僧,用白馬馱經,歸至洛陽,初駐鴻臚寺。此寺本四方遠邦之國賓邸舍,未便久住,嗣乃另建新居,奉安三寶,仍標寺號,示非簡慢。又為紀念白馬馱經之功,故名白馬寺,此為中國第一座佛寺。 僧史略云:至後魏太武帝始光元年,刱ㄔㄨㄤˋ立伽藍,名曰招提。隋煬帝大業年間,改曰道場。至唐復稱為寺。

出入寺門,當中直行者,是憍慢自大,無尊敬心。四書說孔子,「入不中門,行不履閾。」世間聖人,威儀如此,僧尼當更自律也。又如世間官府衙門,下官趨入尚不得當中直進,何況法王寶殿,豈可不迴順左右邊行耶?宜緣門框邊舉足出入,若緣左先左足,緣右先右足,不得抱框進出。西國寺圖云:入出之時,悉轉面向佛。入寺低頭看地行,不得高視。

不得無故登大殿遊行,不得無故登塔,不得塔殿中涕唾。

大殿供奉佛像,寶塔奉安舍利,都是神聖之地,凡登聖地,即應恭敬禮拜,或誦經持咒,或唱梵唄讚佛,則一瞻一禮,一偈一句,功德無量。若如觀光遊客,無事登塔殿中閒走,輕慢三寶,罪過甚大。古人云:「無事不登三寶殿,等閒莫向塔中行,不因掃地添香水,縱有河沙福亦傾。」

僧護經說:「在佛僧淨地,涕唾污地,以是因緣,入地獄中,刀刖ㄩㄝˋ己鼻,火燒受苦不息。」是故不得在殿塔中涕唾。又在殿塔中,不得高聲大叫大笑,不得將紙屑菓皮,拋棄地上。

入殿塔當右繞,不得左轉,遶塔三匝或七匝,乃至十百匝,須知遍數。

天竺風俗,右遶為吉,左轉名凶。佛頂螺髮,胸前字,皆是右遶,故知以右遶為是。遶塔遶佛,乃對佛表示敬愛戀慕之意。有如子女之對父母,遶膝承歡也。所謂右遶者,自東而南,自南而西,自西而北復轉而東也。此名右遶,不得左轉。

遶塔須憶佛念佛,並以遍數藉表法,遶三匝表供養三寶,除三毒,淨三業,減三惡道,得值三寶。遶七匝表除七支罪,得七菩提分。遶十匝表除十使,得佛十力。百匝表除百煩惱,得百法門。故曰須知遍數也。

提謂經說:長者提謂問佛,散花燒香,燃燈禮拜,是為供養,遶塔得何等福?佛言:遶塔有五福德,一、後世得端正好色。二、得好音聲。三、得生天上。四、得生王侯家。五、得涅槃道。何因何緣得端正好色?由見佛像生歡喜故。何緣得好音聲?由旋塔說經偈故。何緣得生天上?由當旋塔時意不犯戒故。何緣得生王侯家?由頭面禮佛足故。何緣得涅槃道?由有餘福故。

不得以笠杖等倚殿壁。

笠是遮陽遮雨之物,應放置大殿門外,持笠入殿即為失禮。如今西洋人入室,以脫帽為禮也。沙彌本無策杖法,或遠行及老病者持之,若見二師上座等,應即投杖於地,然後作禮。若為二師持杖,師有所問,必雙手抱杖然後答之。我國禮俗:六十杖於鄉,七十杖於國,八十杖於朝。世法年未八十,尚不得策杖入朝,況策杖入法王寶殿耶?昔印度二十五祖婆斯舍多尊者。七劫以前,當證二果,由以杖倚壁,緣斯過慢,遂失二果。又不得著木屐,及捉木屐入殿塔中,會感生馬蹄國之報。



測驗題
1.試說入寺門的威儀當怎樣?
2.為什麼不得登塔殿閒遊?
3.在殿塔中涕唾,受何苦報?
4.在殿塔中當如何旋繞?應以多少遍為宜?
5.繞塔得何等福?



◎ 入禪堂隨眾第十

單上不得抖衣被作聲扇風,使鄰單動念。

單者僧伽之禪床也。禪堂貼己名單之坐床,謂之單位。在單上抖衣被作聲扇風,是動作粗魯相。使鄰單動念,更是妨礙他人修道,罪過非小。古德說:「寧攪千江水,莫動道人心。」事在各人自重自愛也。

下床默念偈云:「從朝寅旦直至暮,一切眾生自迴護,若於足下喪身形,願汝即時生淨土。」

默念者,若高聲唸,一則不成堂規,二則尚末漱口,故令默念也。清旦下床時,先彈指三下,默念此偈一遍,復念「唵,逸帝律尼莎訶。」咒三遍。然後「徐下一腳,次下第二腳,安徐而起。」行者舉足時,以慈心,願一切眾生,及時迴避,免喪生於足下。若不幸於足下喪生,祝願仗此偈咒法力,往生淨土。此表息惡行慈之意。

不得大語高聲。輕手揭簾,須垂後手。不得拖鞋作聲。不得大咳嗽作聲。

沙門說話,字句須簡明,聲調要溫和,與人對話,以對方能聽清為度,十人百人亦如是,不可過大聲或過小聲。

揭簾垂後手,為免發聲,又不致損壞公物。關門戶亦應小心,勿令出大聲。拖鞋作聲和大聲咳嗽,都令他動念,妨礙辦道,故不許。

不得鄰單交頭接耳,講說世事。或有道伴親情相看,堂中不得久話,相邀林下水邊,乃可傾心談論。

交頭接耳,談說世事,有失威儀,亂他道念,又令旁人生嫌疑。其過甚大,應切戒之。與鄰單不可交頭接耳,與道伴親情亦不得如此,在單上不可談世事,到林下水邊亦不可傾談世事,出家人應時時心存道念,勤求解脫為是。

若看經,須端身澄心默翫,不得出聲。二板鳴,即宜早進堂。

默翫者,默想體會書中意義也。凡看經當三業清淨,堂中看經,更不可出聲,當澄心默默會通經義,久之自然理無不通,事無不達,猶如雲歛晴空,孤月獨朗,無幽不照也。

歸位默念偈云:正身端坐,當願眾生,坐菩提座,心無所著。

端坐即結跏跌坐,出家人當勤練習。薩婆多論云:「跏跌坐者,將正心故。然始正心,異外道故。生人信心。故三乘人,皆以此悟道。」心無所著者,四相皆空,清淨無為纖塵不染也。

〔附〕不得穿堂直過。

堂中供奉聖像,四週大眾師,各有所司,修觀坐禪等。穿堂直過,是目無聖像,又擾亂大眾。縱有事緣,當沿前後而行。或經過佛前,恭敬問訊,然後過去,無犯。

上單下單,俱當細行,勿令鄰單動念。

古德云:「夫沙門者,三千威儀,八萬細行。」一切舉動,皆當小心謹慎,護他道念,修自福德。

不得單上寫文字,除眾看經教時。不得單上相聚擺茶,夜坐雜話。

單上看經,應另設淨几,不得將經放置膝上及臥單上披看。單上聚坐雜話,既懈怠放逸,又妨礙他人辦道。

不得單上縫補衣被。不得眠臥共鄰單說話動眾。

單是修行辦道之所,若以瑣細雜務在此工作,既妨礙辦道,復令內務紊亂,心不清淨。眠臥說話,易致失眠,共鄰單說話動眾,便是妨礙大眾睡眠,孔子「食不語,寢不言。」世間聖人,尚且如此,何況沙門耶!


測驗題
1.寫出清旦下床的威儀動作。
2.沙門說話的風度當怎樣?
3.為什麼不得穿堂直過?



◎ 執作第十一

當惜眾僧物。

執作者,現代語「為大眾僧服務」也。為眾僧服務,是求福的最好機會,當努力謹慎行之。

眾僧物是信施血汗,為十方僧寶所共有,若不愛惜,罪過無量。大律云:「愛惜眾僧物,如護目中睛。」任執事者,尤須注意。從前楊州白塔寺僧道昶ㄔㄤˇ,當副寺管理僧物,坐守自盜。忽有冥官數人,白天到他房中,拖昶下地,欲斷他頭,昶驚叫「救命」。冥官厲聲說:將你房裏財物,全部歸還眾僧,就饒你不死。昶叩頭說:不敢違命。即鳴鐘集眾,盡捨財物,造像設齋供眾,冥官過三日又來,見昶一鉢一衲,身無長物,不言而去。昶從此努力修行,卒獲悟道。

當隨知事者教令,不得違戾。

違戾就是違反不服從,沙彌年幼無知,一切當服從大沙門的如法教誨。若不服從大沙門的教令,剛愎自用,決不能成就法器。

凡洗菜,當三易水。

洗菜之先,細看有蟲無蟲,小心護生莫殺生。然後揀除不能食用之菜根及腐菜,方用水洗。三易水者,就是洗過換水,要換三次水。本律云:一次但去粗垢,二次細垢未淨,三次菜才清淨也。過去洗菜如此,現在的菜,都洒了農藥,更須三換水洗,以保衛生。

凡汲水,先淨手。凡用水,當諦視有蟲無蟲。以密羅濾過方用。若嚴冬,不得早濾水,須待日出。

凡用河池井水,須諦視觀察,無蟲方用。若是自來水,在水廠裏已過濾了,不必再濾。古時濾水有兩種,一種用細密羅絹鞔瓶口,將水瓶沈放水中,待滿提出。另一種用密羅一塊,置碗鉢上濾用。嚴冬不得早濾水,恐蟲離水凍死,須待日出。濾過之蟲,好好置水中,慎防殺生。

凡燒灶,不得燃腐薪。

腐木有蟲,燒則殺生故。又經云:亦不得燃生薪濕薪。

凡作食,不得帶爪甲垢。

律制不得留指甲,極長聽至一麥即須剪。因長指甲,會留污垢,不合衛生。若帶爪甲垢不淨作食,得墮廁中鬼報。寄歸傳云:營供必先洗手漱口淨器,不者,所作祈請,並無效驗。

凡棄惡水,不得當道,不得高手揚潑,當離地四五寸,徐徐棄之。

惡水者,洗過器物及洗過手足之水也。倒棄人行道上,有礙公共衛生。高手揚潑,有失威儀,又令水濺行人。當離地四五寸,徐徐棄之,則不濺人,亦不污衣。

凡掃地,不得逆風掃,不得聚灰土,安門扇後。

逆風掃地,塵主坌身,當順風掃。聚灰土安門扇後,久則生蟲,應隨掃隨即除之。經云:掃地當令淨,不得有迹,有迹即時掃除。百緣經說:掃地得五功德:一、自除心垢。二、除他心垢。三、去憍慢。四、調伏心。五、增長功德,得生善處。

洗內衣,須拾去蟣虱方洗。

蟣虱為寄生人畜身上,吸食血液的小蟲,幼時為蟣,成長為虱。拾去方洗,免傷生靈。

夏月用水盆了須覆,若仰即蟲生。

夏季氣候炎熱,有少水處,容易生蟲,故水盆用了,須覆令乾。又洗淨之盆,不得用洗衣物。

(附)不得熱湯潑地上。

恐傷生物故。又不得以熱湯澆火令滅。古云:惡水高揚,熱湯潑地,微細昆蟲,何處迴避?水火毒身,如入鼎沸,以此劇刑,橫加無謂,我福減少,彼惡永記。

一切米麵蔬果等,不得輕棄、狼藉,須加愛惜。

自己的財物,奢侈浪費,虧損福德,今生老年受苦,來世財物貧乏,其罪尚輕。若是常住眾僧物,隨便輕棄不加愛惜者,犯虧損常住物,其罪極重,受苦無量。


測驗題
1.默寫出大律愛惜僧物的偈句。
2.用水時,水中有蟲當怎樣?
3.惡水當怎樣棄瀉?
4.掃地有那五種功德?
5.夏日用過的水盆,當怎樣放置?
6.指甲聽蓄幾許長?帶爪垢作食受何報?



◎ 入浴第十二

先以湯洗面,從上至下,徐徐洗之。

先取淨湯洗面,不得以浴湯洗面。從上至下,徐徐洗之者,沐浴之儀也。律制比丘半月半月洗浴一次,惟除病時、熱時、作時、風時、雨時、遠行來時。十誦律云:「洗浴得五利:一、除塵垢。二、治身皮膚令一色。三、破寒熱。四、下風氣調。五、少病痛。」

不得粗躁以湯水濺鄰人,不得浴堂小遺。

洗澡動作粗躁,故湯水濺人,動他惱怒,損自福德,戒之!戒之!

小遺即小便,洗澡原為求淨身,浴室小便,是求淨反污矣。既污自身,復污眾僧。僧護經說:「比丘在淨地大小便利,不擇處所者,以是因緣,入地獄中,作肉廁井,火燒受苦不息。」

不得共人語笑,人天寶鑑云:一沙彌入浴戲笑,遂感沸湯地獄之報。

語笑乃放逸之根。入浴語笑,是身垢未淨,心垢又生,皆由不知慚愧,故感地獄之報。浴堂警語云:不得以水互相澆洗,亦不得用水太費,不得在內洗衣。入不先師。

不得洗僻處。凡有瘡癬,宜在後浴,或有可畏瘡,尤宜迴避,免刺人眼。

僻處為大小便處,須迴避洗,勿令人見。不得當眾洗,免人厭惡。若有瘡癬及其他皮膚病,有傳染性者,尤宜在最後入浴,以免傳染他人。或取水別洗,免刺人眼。

不得恣意久洗,妨礙後人。

恣意即恣情縱意,只圖自己洗得舒服,不顧他人等候,即是無慚愧人也。

(附)脫衣著衣,安詳自在。

出家人一切時一切處,皆應安詳自在,不得輕躁倉卒,而此等處最易疏忽,是故大師特為提示注意。

浴前先洗淨須細行,不得以洗淨水入浴釜。

浴前先洗淨者,謂未浴之前,先當如法洗淨已,然後入浴池中,以保持浴池水清淨也。

臺灣人入公共浴池的習慣,先在池邊以肥皂洗淨身體已,然後入浴池泡一泡,且在池中不許擦垢膩,既清潔又衛生。這種習俗,都說是從日本人學來的,而不知日本人是從中國古代的僧團中學過去的。

湯冷熱,依列擊梆,不得大喚。

依列即依照浴堂規約或慣例也。若是浴室沒有梆,必須溫和言告,不得大叫大喚。浴後肥皂盆器等,當如法安置。


測驗題
1.洗浴有那五利?
2.洗浴時當怎樣洗?
3.在寺院清淨地,隨處小便當受何報?
4.在浴堂戲笑,感受什麼苦報?




  
 沙彌律儀要略集註pdf


以戒為師_wiki.jpg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牟尼佛法流通網 釋大寬法師 合十 分享




弘律沙門wiki    amita-buddha-wiki.jpg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牟尼佛法流通網 釋大寬法師 合十 分享
佛教的戒律主要有:五戒、八關齋戒、沙彌戒、比丘戒、菩薩戒,在這些戒律中,「沙彌戒」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因為沙彌戒不但是比丘戒的基礎,更是在家居士要邁入出家修行的第一個門檻。沙彌律儀要略集註(目錄)(廣化法師)弘律沙門:釋大寬法師解釋 Pdf Wi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