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星雲法師-容納

 Wallcoo_com_Beautiful_nature_nla0004h.jpg


星雲法師-容納


    容器如茶壺、茶杯,因為有空間,所以可以容納茶水;房屋可以容納一家人,手提包可以容納日用品,倉庫可以容納貨物,都是因為有空間。一個人的成就有多大,也要看他的心量能包容多少。


 


    所謂「有容乃大」,人要學習自然,涵容一切,茲舉數例如下:


 


一、海納百川:


海有多大?海的深度、廣度不容易測量,但是我們可以知道的是,儘管江河溪水流入海裡,也不見其增;任憑海水滔滔東流,也不見其減。大海裡,大魚小蝦千奇百樣,大海不嫌其多;軍艦、商船航行其中,大海不嫌其多;萬萬千千的人在海邊戲水,在沙灘遊玩,大海也張開雙臂歡迎;靠海維生的人在海 底採礦、淘金,大海並沒有不容;甚至有的人漂洋渡海到各處求生,海洋更助其一臂之力,令他如願前往目的地。現在的海難雖然也不少,但那是人類的智慧還無法洞查大海的性能,卻無損於「海納百川」的精神,這是值得我們欽佩、學習的。


 


二、山納叢林:


地球上,讓人感到崇高偉大的就是峻嶺重山。你看!高山上野獸奔跑,飛禽歌唱,百花盛開,萬物欣欣向榮,甚至世間上最高的樹木都是出自於叢林,最大的礦石也取自於山林。人類夢想征服海洋和高山,其實大可不必,因為海洋、高山都已包容了人類;大海任你遨遊,高山任你行走,所以大家更應該知 道相容互助、同體共生的重要。高山能為我們阻擋颱風,海洋能為我們調節氣候,一個人如果自覺是高山大海的兒女,心量就能隨其增廣增大,所以,「仁者樂山,智者樂水」有何不好呢?


 


三、空納萬象:


世界上,比海還深、還大,比山還高、還廣的,非虛空莫屬。虛空到底有多大?科學家到現在也還不知道虛空到底如何,只有佛教說虛空無量無邊。在無限的虛空裡,萬物因為虛空的包容而存在,而成長,而活著。虛空包容萬象,因為有「空」,大地任我們遊走、空氣給我們呼吸、萬物供我們取用,假如 沒有「空」,人類就不知道安住於何處了。所以,我們應該要歌頌空的偉大、空的包容。「空」中才能生妙有!


 


四、人納善言:


世間上,雖說海深、山高、空也大,其實人更是妙。人的心,是高山、海洋所不能比,唯有「空」,所謂「心如虛空」、「心空及第歸」,因為人心如虛空,所以應該廣納善言、善事。一個人的心有多大,他的事業就有多大。一個人的心只愛一家人,他可以做家長;愛一鄉的人,可以做鄉長;心中有國 人,就可以做國主。


 


    我們的心有多大呢?君子、小人我們都能包容嗎?善人、惡人我們都能不捨棄而救度嗎?對於少數一些人,聞一句善言都不願入耳,可見其心量之小。


    其實,人能盡聽天下之善言、包容天下之善事,就能包容天地,這是何其偉大,何不敞開心胸包容乎!


 


本文引用自:http://www.ebusa.org.tw/?p=768


 


6018890fg8fa3fe4f0ea4&690-1.jpg 


untitled.bmp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華嚴聖因精舍  釋大寬  比丘 合十 


 地址Address:北市信義區吳興街122號


 電話Tel: 886(國碼)–2(區碼)-23775886


 牟尼佛法流通網  牟尼佛法論壇  藏經閣


 慈悲喜捨小站  摩尼網路世界  普光明殿


 佛網大聯盟  般若小站  IBC國際佛法中心


untitled.bm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