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淨空法師-四好

e-c39.jpg


 淨空法師-四  好


baraline7.gif


  我自己發願,我也常常勸別人,我們這一生來到這個世間,應當做世間第一等好人,就是要做到「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這是善修。


  「存好心」,存什麼樣的好心?佛心,真誠心、清淨心、平等心、正覺心、慈悲心,無貪、無瞋、無痴。以這個心對一切人事物,沒有絲毫不善。即使對於毀謗我的人、侮辱我的人、陷害我的人,都無絲毫不善的念頭。


  你們問我修行是什麼功夫?我老老實實告訴你,我做到了這一點,我能常生歡喜心,心裡沒有怨、沒有對頭,無論別人用什麼態度對我,我都是一味真誠慈悲待人。我向純淨純善精進,希望這一生臨命終時,沒有一絲毫遺憾。羅漢、菩薩、佛果很高,我們未必能做到,善人是可以做到的。


   「說好話」,佛在經教上教導我們,不妄語、不兩舌(不挑撥是非,不欺騙人)、不惡口、不綺語;除此之外,出言無不是利益眾生,這就是說好話。古德常常讚佛,「世間好語佛說盡」,這是真的,我們要學。


  「做好事」,大乘經論上常常教導我們,「四攝、六度、普賢十願、文殊十波羅蜜」,這是好事。菩薩有無量無邊的善行,總不出普賢十願和文殊的十波羅蜜。


  上面三條做到了,就是真正的好人。這些年來我們講經的總題目是「學為人師,行為世範」,要念念不忘此八字,念念以此作為善修的標準,這是我們要學習的。


 


(節錄自《華嚴經》12-17-0613【此會諸佛子,善修眾智慧,斯人已能入,如是方便門。】)


 


baraline7.gif


amita-1.jpg  


 baraline7.gif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華嚴聖因精舍  釋大寬 比丘 合十


地址Address:北市信義區吳興街122號


電話Tel: 886(國碼)–2(區碼)-23775886


牟尼佛法流通網  牟尼佛法論壇  藏經閣


慈悲喜捨小站  摩尼網路世界  普光明殿


佛網大聯盟  般若小站  IBC國際佛法中心


baraline7.gi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