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星雲法師-求道四心

1070895141.jpg 


 


星雲法師-求道四心 


l-ir1.gif 


    大部分的人在不同階段都會有所追求,童年、青少年的時候要求學;長大成人要追求婚姻伴侶;畢業後,要追求具足財富、事業發展…等等,在各方面都有基礎後,他可能對這世間種種物質外在感到不能滿足,因此他要開始求道。求道也要求道的心,才能有所成就,以下四種心是必須具備的:


 


第一、能捨一切所有而不望報


    有的時候,我們懂得 布施、懂得慈悲、懂得服務,但是布施、慈悲、服務之餘,總希望別人能回報於我們。一有這種貪求望報的心理,就不是真的「道」,不是真正的功德。求道的人,他能捨一切所有而不望報,就好像太陽普照大地,而沒有要求大地萬物回報給他,所以太陽才成其擴大、成其普遍、成其永恆。


第二、能失生命財產而不捨法


    一個求道人,他寧可以損失財產,甚至犧牲自己的生命,都不會捨棄自己的道、自己的佛法、自己的信仰、自己的宗教。能可以看自己的道德、人格、信仰更重於生命財產,把道、信仰,看成比生命財產還重要,這才是求道之心。 


 


第三、能信甚深因果而不疑惑


    有時候,有的人對於自己一時的榮辱得失際遇,就心起懷疑,不信因果。所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因果是不會錯誤的,因果的法則,比電腦還要準確,對於甚深因果不要疑惑,它不是宗教教化的戒條,而是我們心中的一把尺,度量自己的命運。因此,深信因果,就能為自己承擔、負責。


 


 


第四、能持清淨戒法而不毀犯


    所謂「戒為無上菩提 本,應當一心持淨戒。」戒是邁向解脫自在的法門,持戒是一種「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慈悲心與菩薩道的具體表現。因此,我們可以看到許多修道者,甚至只是一個沙彌,對矜持的信仰戒條,都不會輕易去毀犯。守持戒律時,應把握戒的基本精神,才不會拘泥戒條的形式,而能與時俱進,安頓身心,淨化社會。


 


    求道是為了昇華我們的人格,為了淨化我們的煩惱,為了擴大我們的心胸,為了莊嚴我們的世界,讓我們的生命更長久,更有意義。以上求道四心,是我們應抱持的信念。


 


本文引用自:http://www.ebusa.org.tw/?p=774


 


6018890fg8fa3fe4f0ea4&690-1.jpg 


untitled.bmp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華嚴聖因精舍  釋大寬  比丘 合十 


 地址Address:北市信義區吳興街122號


 電話Tel: 886(國碼)–2(區碼)-23775886


 牟尼佛法流通網  牟尼佛法論壇  藏經閣


 慈悲喜捨小站  摩尼網路世界  普光明殿


 佛網大聯盟  般若小站  IBC國際佛法中心


untitled.bm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