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1日 星期四

你愛色嗎?

發表主題: 你愛色嗎?  
 
 
 
 主題發表人:菩提本無樹(buddhi)   2007/05/10 10:15:54 
 
 
雲居道膺一驚,手上的竹籮把持不住,幾粒碗豆撤溜了出來,滾到洞山良價的腳下。


  洞山彎下腰,把豌豆一一拾起來,望著發愣的雲居微笑,好像自己剛剛問的話,
只不過是 雲淡風輕的一抹流雲。


  雲居道膺卻覺得一聲霹靂猶在耳邊轟轟作響,半天回不過神來。


  好辛辣的一個問題呀!他想。


  你愛女色嗎?
  你愛顏色嗎?
  你穿衣服挑顏色嗎?
  你吃佳餚喝美酒看重菜色、酒色嗎?
  你選宅第房舍注意牆色嗎?
  你會侍候別人的臉色行事嗎?
  你貪戀黃金白銀的財利嗎?
  你戀慕妖嬌豔麗的女色嗎?


  你愛色嗎?


  雲居望著站在眼前的洞山,知道這一答是生死性命的一答。色,是五欲之一,萬惡淫為首,出家人清心寡欲修行的大敵,了生死求菩提的難關,都是色。洞山這一問,是—劍直刺心臟,讓人連一點回避的餘地都沒有了。


  雲居放下竹籮,勉強按捺住翻騰不已的心濤,臉容一整,沉聲回答:“不愛!”


  洞山把雲居一番受驚、閃躲、逃避的表情都看在眼裏,不免有些惋惜:


  “你嘴裏說不愛,恐怕心裏還沒有準備好吧?—— 一碰上真正的考驗,能守得住自己嗎?”


  雲居道膺伸手往胸前一指,大聲說:“守得住!”


  洞山只是笑,也不回答。


  雲居把竹籮裏的豌豆收齊了,忽然想到什麼,立刻問洞山:


  “你還愛女色嗎?你守得住自己不受女色誘惑嗎?”


  洞山仰頭笑成了一股疾風:


  “女色於我,不過是鏡花水月,刹那間雲煙過眼了。無所謂愛,無所謂不愛,無所謂國色天香水玲瓏。說穿了,也不過一具臭皮囊披上俏麗面具而已。一副渾身腐臭的屍體有什麼可愛不可愛的呢?你問我愛不愛,愛又何妨?不愛又何妨?”


  “如果沾染愛色,不就墮入阿鼻地獄,永難脫劫逃生了嗎?”


  “眼中有色,心中無色的人,像一團硬鐵,刀槍劍戟刺不透。”洞山收起笑容,正色對雲居說:“女色能殺邪人,不能惑正人。我們學禪法的沙門,視女色如眾生色,心中無有貪戀,只有悲憫,自然無懼一切豔色煙視媚行。不能把心修行到無欲無貪境界的人,天地宇宙都是阿鼻地獄,他又能逃到哪里去?"


 
 


 


(以上文章是<牟尼佛法流通網><佛法心得討論版>的內容,該文章內容概屬主題發表人各自
的見解,並不代表本人或本網站之立場或見解,本人或本網站也不保證其內容的正確與否!
佛法心得討論版  版主  釋大寬  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