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1日 星期四

佛頂尊勝陀羅尼簡介

發表主題: 佛 頂 尊 勝 陀 羅 尼 簡介  
 
 
 
 主題發表人:釋大寬11(dakuan00)   2007/05/10 08:50:02 
 
 
佛 頂 尊 勝 陀 羅 尼 簡介


Usnisa Vijaya Dharani


《樹林清規‧卷上》之「日中行事」列有「三大陀羅尼」為:「大悲心陀羅尼」、「佛頂尊勝陀羅尼」、「消災妙吉祥陀羅尼」。為佛門必誦功課。《瑜伽焰口》載:「東土若無尊勝咒,孤魂何以得解脫」。


據《尊勝陀羅尼流布緣起》載,唐代宗大曆十一年(776),詔令天下僧尼每日誦此陀羅尼二十一遍,於每年正月一日具載呈報。詳《大正藏》第十九冊頁349。


有陀羅尼名為如來佛頂尊勝。能淨一切惡道。能淨除一切生死苦。又破一切地獄能迴向善道。此佛頂尊勝陀羅尼。若有人聞一經於耳。先世所造一切地獄惡業。悉皆消滅當得清淨之身。隨所生處憶持不忘。從一佛剎至一佛剎。從一天界至一天界。遍歷三十三天。所生之處憶持不忘天帝若人命欲將終。須臾憶念此陀羅尼。還得地壽得身口意淨。身無苦痛。隨其福利隨處安隱。一切如來之所觀視。一切天神恆常侍衛。為人所敬惡障消滅。一切菩薩同心覆護。……若人能須臾讀誦此陀羅尼者。此人所有一切地獄畜生閻羅王界餓鬼之苦。破壞消滅無有遺餘。諸佛剎土及諸天宮。一切菩薩所住之門。無有障礙隨意趣入。


佛告帝釋言。此咒名「淨除一切惡道佛頂尊勝陀羅尼」。能悆一切罪業等障。能破一切穢惡道苦。天帝此大陀羅尼。八十八殑伽沙俱胝百千諸佛同共宣說。隨喜受持。大日如來智印印之。為破一切眾生穢惡道苦故。為一切地獄畜生閻羅王界眾生得解脫故。臨急苦難墮生死海中眾生得解脫故。短命薄福無救護眾生樂造雜染惡業眾生得饒益故。又此陀羅尼於贍部洲住持力故。能令地獄惡道眾生。種種流轉生死。薄福眾生。不信善惡業失正道眾生等。得解脫義故。


此陀羅尼所在之處。若能書寫流通受持讀誦聽聞供養。能如是者一切惡道皆得清淨。一切地獄苦惱悉皆消滅佛告天帝。若人能書寫此陀羅尼。安高幢上。或安高山或安樓上。乃至安置窣堵波中。天帝若有苾芻苾芻尼優婆塞優婆夷族姓男族姓女。於幢等上或見或與相近。其影映身。或風吹陀羅尼。上幢等上塵落在身上。天帝彼諸眾生所有罪業。應墮惡道地獄畜生閻羅王界鬼界阿修羅身惡道之苦。皆悉不受亦不為罪垢染污。天帝此等眾生。為一切諸佛之所授記。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諸飛鳥畜生含靈之類。聞此陀羅尼一經於耳。盡此一身更不復受。佛言若人遇大惡病。聞此陀羅尼。即得永離一切諸病。亦得消滅應墮惡道。亦得除斷。即得往生寂靜世界。從此身已後更不受胞胎之身。所生之處蓮華化生。一切生處憶恃不忘。常識宿命。……佛言若人先造一切極重惡業。遂即命終乘斯惡業應墮地獄。或墮畜生閻羅王界。或墮餓鬼乃至墮大阿鼻地獄。或牲水中或生禽獸異類之身。取其亡者隨身分骨。以土一把誦此陀羅尼二十一遍。散亡者骨上即得生天。……佛言若人能日日誦此陀羅尼二十一遍。應消一切世間廣大供養。捨身往生極樂世界。若常誦念得大涅槃。復增壽命受勝快樂。捨此身已即得往生種種微妙諸佛剎土。─《大正藏》第十九冊頁351。


佛頂陀羅尼咒。乃是百千萬億俱胝諸佛所說。我今說之此陀羅尼咒者。於諸佛頂最尊最勝。能滅一切業障悉令清淨。能拔地獄畜生閻摩羅趣。能除一切眾生生死苦惱……是罪人等若於此陀羅尼塔邊往來。塔上微塵落其身上者。如上諸罪悉得除滅。或有風過吹其塔等。而復吹人少霑身分。即得生天受勝妙樂。亦隨意樂往生淨土。若有持是陀羅尼者。適欲洗手以水灌掌。其水墮地霑灑虫蟻。是諸虫等即得生天。是故若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若善男若女。有能齋戒清淨六時。不闕持此陀羅尼咒者。是人三世所有五逆四重十惡根本。一切重罪悉當消滅……佛告天帝若人雖未誦持。但得聞此陀羅尼音一經耳者。即能熏其賴耶為佛種子。譬如小許金剛墮於地上即能穿入。其地雖厚不能留礙。決至本際方乃當住。此咒亦爾一經耳者。即能熏其習性要成正覺……諸漏結使從是永斷。五眼清淨得宿命智。而復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佛告天帝若人初亡及亡已久。有人以此陀羅尼咒。咒黃土一把滿二十一遍散其骸上。而是亡者即得往生十方淨土。若亡者魂識已入地獄畜生餓鬼閻羅趣者。咒土霑骨便得解脫。即捨惡趣而得生天……佛告天帝若復有人。就於一切畜生耳中。誦是陀羅尼咒唯一遍者。而是畜生耳根。一聞如是陀羅尼故。盡此一形不復重受禽畜之身。應入地獄即得免離。─《最勝佛頂陀羅尼淨除業障咒經》。《大正藏》第十九冊頁359上。
 
 


 


 



(以上文章是<牟尼佛法流通網><佛法心得討論版>的內容,該文章內容概屬主題發表人各自
的見解,並不代表本人或本網站之立場或見解,本人或本網站也不保證其內容的正確與否!
佛法心得討論版  版主  釋大寬  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